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用心经营 打造特色

校长是学校特色发展的决策者和创造者。新课程的深入实施,对校长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校长只有顺势而为,不断创新,才能促进学校改革向特色发展。

一、实现人文管理,提升校长凝聚力

1.创设愉悦和谐的人文氛围

根据马斯洛层次理论,现代学校必须实现人文管理、构建和谐校园,才能凝聚创新活力。要营造一个相互平等、团结和谐的团队。首先,尊重教师人格、尊重教师工作,建立优良的人际关系,使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融融、心情舒畅、相互给予鼓励和尊重。其次,校领导主动与教师交往,做教师的知心朋友。同时也让教师了解领导的内心世界,彼此沟通成为知音,增进了解和认同。再次,学校领导给教师充分信任,让教师愉快工作、学习和生活,从而增强教师自我管理意识,增强学校工作的幸福感,达到“管”是为了“不管”,实现“我愿意做事”。

2.实施感情激励的人性管理

把刚柔相济的人性化管理作为学校管理工作的一种追求。一是要针对教师的不同情绪,帮助教师优化情绪。校领导要经常采用谈心沟通、参与教师工作聚会,与教师建立深厚感情;二是倾听教师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教师的需求,帮助教师转化消极情绪。对个别教师消极情绪,帮助教师分析过去、探讨如何使明天更美好,提振工作信心,变消极情绪为健康情绪。三是学校制定人性化管理的制度,实行刚柔相济的人性化管理,坚持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执法必严,用法律和规章制度规范教师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以学校领导的人格魅力感召人;以学校发展目标激励人;以学校的文化造就人;以纯真的感情维系人,实现“我想把事情做好”。

3.培养合作共事的团队精神

教师团队意识是学校的精气神,是激励全员奋进的精神力量。我校十分重视教师团队精神的培养,力求打造一支团结向上,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一是校长带头干事。积极营造一种团结干事的工作氛围。把培养合作意识作为形成教师团队的精神核心。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与教职员工工作默契,“心有灵犀一点通”。校行政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分工职责,勇挑重担,敢于担当,努力为教师和学生服好务,带领教师把工作干好,率先垂范增合力。二是校长主动协作。着力培养教师整体配合的协作精神。学校积极消除教师之间不必要的工作界限,形成分工不分家,互相支持和努力的工作习惯,让每一个教师有自我发挥的空间。把教师的力量凝聚到同心协力的行动上和甘苦荣辱的感受上,增强教师合作共事能力。三是校长鼓励。充分激发教师创造个体贡献成就集体成果。在上级部门组织举行的各项活动中,充分发挥每个教师的特长和潜能,依靠教师个体成员的共同贡献成就诸多实实在在的集体成果,实现“合作互动,共同提高”。

二、创新常规管理制度,提升校长的执行力

1.创新管理模式。实行集体办公制度,对教师的工作情况坚持“日检查、周通报、月结账、期考评、学年用”的管理方法。

“日检查”。学校除行政领导检查工作外,还配备了2名教育教学常规管理专职管理员,负责检查每天教师上课、课堂纪律、学校卫生、各种活动到岗到场等情况,记录在案,并及时反馈,让老师明晰“今天我做得怎么样?”。

“周通报”。为及时督促、整改教学常规中出现的问题,可实行一周一通报制度。具体的内容包括课堂管理、校本教研、实验教学、多媒体教学、重大教学活动等方面。检查的内容,由教导室按周汇总后,以通报的形式发至每个教师办公室,便于年级、班级、师生及时整改,让老师明晰“我该有哪些改正?”。

“月结账”。每月进行一次教育教学常规检查,内容包括教师业务学习、备课、听课、作业批改等内容。为了方便教师和学生,对教师的常规检查集中在教师办公室进行,对学生的作业检查可分散在各班教室,让老师明晰“我有什么进步?”。

“期考评”。学校按期汇总每一位教师的教学常规情况,装入档案,让老师明晰“我的教育教学效果怎么样?”

“学年用”。对于教师的常规教学情况将与年度评先评优、岗位聘任、职效工资直接挂钩。对于学生,将与奖学金,优秀学生的评比直接挂钩,让老师明晰“我的教育教学工作做得好吗?”

2.创新检查方式。新课程改革的推进与实施,既要体现学校意志,因此,在教学常规检查方式上,我们学校实行自查与他查、抽查与普查、必查与免检“三结合”制度。其中,必查采取自查和展览式检查相结合的形式;教师们先就自己的常规逐一自查,再将其放在自己的办公桌上,供教师们互相参观学习和学校常规检查组的检查,每个教师既是检查者,也是被检查者。免检对于市、县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特级教师,以及教学常规一贯坚持较好的教师和教研组实行;既可有效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又可鞭策那些教学常规尚待改进的教师,还可以激励那些免检的教师和教研组进一步优化教学常规,提升课堂教学水平,让老师明晰“努力就有收获”。

三、打造文明健康的人文环境,展示校长的办学品位

著名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要让学校的每一面墙、每块绿地、每个角落都是会说话的老师,学生随时随地都会受到感染与熏陶。”学校环境布置是一种语言,是一种传递信息的独特的交往形式,蕴含着巨大的教育意义,是教育发展的生产力。为提升办学品位我们对学校的墙壁、走廊、绿化带赋予教育理念,使一草一木、一桌一椅发挥育人作用。让每一堵墙来说话,让每一块宣传版来熏陶,创新校园环境的创设,为学生个性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一)营造洁净、和谐的校园

1.让校园雅洁起来。制定切合实际的管理制度,学校拿出一定的资金植树种草,绿化校园,在卫生习惯上要求学生不乱扔废纸乱吐痰,不乱涂乱画,做到校园墙面无污渍、涂画,校园无卫生死角,教室布置美观,课桌凳及卫生工具清洁且摆放规范。

2.让大家行动起来。学校少先队大队部向全体学生提出“弯腰捡起一片纸”的倡议,呼吁“所有三小人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不乱扔垃圾”,教师率先垂范,学生学样,现在学校看不见乱扔乱吐的现象,“清洁校园从我做起”已成为师生的一种自觉行为。

3.让橱窗文化亮起来。把各种法律法规、新闻时事、安全教育、手抄报、优秀活动成果展、优秀学生风采展等栏目陈列在校园宣传橱窗内,开阔学生视野,发展学生求知欲望,充分发挥“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教育功能。

4.让走廊文化动起来。如“读书格言”、“中华经典故事”、“弟子规”、“名人励志小故事”、“学生优秀作文”“我的绘画作品” 等等,置于学校教学楼的各楼层,让学生接受教育潜移默化,思想升华。

5.让班级文化自主起来。每一个班的布置均由学生参与完成,班级设有“明星学生表彰栏”、“读书专栏”、“才艺展示”和“感恩父母栏”等文化板块,班级文化版面及内容由学生自主设计,老师进行必要的指导和评价,让学生都有表现、对比、进步、成功的机会。

(二)营造书香校园,让学生在读书中感悟学习的快乐

一个人的学生时代,除了课堂学习之外,阅读书籍应占重要的位置。为了帮助学生有选择的阅读,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受到情感的熏陶,激起他们对书籍的渴望,我校的做法是“四保三过关”:“四保”是:一是保足够时间。每天8:00——8:30教师带领学生读经典诗词,每天13:10——13:30学生自行进行午间阅读,每天回家和家长一起自由阅读半小时以上。二是保质量。向学生推荐《儿童经典诵读》、《古诗文诵读》等书籍,确保学生学有所得。三是保示范。在要求学生努力读书的同时,我们在老师中开展读一本书活动,写读书心得体会,用老师的行动引领学生读书。四是保活动。如“朗读比赛”“我喜爱的一本书” “古诗诵读”比赛等,通过相应的活动提高学生读书的兴趣。“三过关”是:一是引导过关。老师给学生配发读书指南,指导学生怎么读,读些什么书。二是评价过关。评价具有导向作用。我们制作了“学生读书评价表”对学生的读书质量进行评价,我们采取学生评、家长评、老师评相结合方法,用评价促进学生自主读书、快乐读书。通过这些活动,学生有了一定的知识积累,也受到了一定的美的熏陶,语文素养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三是奖励过关,根据学生读书质量,发给一定的奖励和奖品。

(三)积极开展各种文体活动

1.让学生在学校快乐起来。每天的中午休息时间,学校广播室播放同一首歌曲,(一个月更换一曲)让学生跟唱、学唱在学校快乐起来。每天放学我们要求学生呼叫“爱学习,孝父母,保安全”的口号,用以培养学生爱学习、孝敬父母、注意安全的习惯。

2.让好人好事多起来。创建“红领巾”广播站,成立“红领巾”监督岗。每个班级成立好人好事通讯报道组,学校每周竞选播音员一次,每天中午播报学校发生的好人好事,弘扬校园正气,检查学生的日常行为,培养学生写作和竞争能力。

3.让优秀学生多起来。每月开展一次“明星学生”评比活动,(守纪之星、文明之星、学习之星、劳动之星、卫生之星……)对获奖学生进行表彰并通报家长。

4.让学生舞起来。开展“佳木斯健身操”、“旭日东升武术操”健身活动;组织花环表演、“六一”文艺汇演、“儿童绘画”现场表演等竞赛活动。

5.让个性化发展起来。我们校开设的校本 “技能与特长”课程共包括5个科目,分别是:

我是小小主持人——语言主持特长班

我是小小歌唱家——唱歌训练班

我是小小舞蹈家——舞蹈训练班

我是小小书画家——书法绘画训练班

我是小小发明家——手工、技艺、发明、兴趣乐园

以上科目分5个组在各年级中分别开展,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学习,激发了学习兴趣,丰富学生学习生活,扶植学生个性发展。

四、致力教学改革工作,彰显校长创新力

1.创新备课方式。

在新课程背景下,如果教师要想系统的掌握教材,把握课标,准确的掌握教材的重点,突破难点,单靠教师一个人的力量恐怕是很难完成的,需要教师合作探究,形成研讨氛围,发挥集体的作用。集体备课是教师合作研究和是提高备课质量的一种最有效的方式,我们狠抓集体备课,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1)确定集体备课的方式:“个人备——集体备——创新备——反思备”。集体备课是以各年级组为单位,进行集体备课。由年级组长组织大家学习课标和明晰教材目标的基础上,再分配备课任务,确定好每一单元的主备课人,于上课前一周写出初稿,然后利用集体备课时间进行集体讨论、修改、确定正稿,然后按统一格式打印分发给同年级的每位任课教师进行实施。在实施过程中,根据学生的班级和使用老师的修改建议或补充意见的写入二次备课案,并要求课后写好教学札记。

(2)确定集体备课要“四有”:有内容,有地点、有时间(每周三下午为语文科、每周四下午为数学、英语科、每周五下午为艺体、综合学科)、有评价(对活动开展正常、有效、成绩突出的教研组进行奖励。集体备课与学校绩效工资、评优评先相结合)。

2.开办“潜能生”转化研究。我们今年已经完成开办“潜能生”实验班可行性报告,准备在下学期开办“潜能生”实验班,用我们的爱心、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扶植“潜能生”发展,力争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健康成长。

3.举行“群文阅读与写作”课题研究,通过课题研究提升学生写作和自主阅读能力。

4.实行教师评聘分工制度的改革尝试。学校把每位教师按教学成绩、文化测试、群众评议以5:3:2的比例进行计分,然后设定岗位,让老师按分数高低自由选岗组合。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多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县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我校的办学水平、社会声誉不断提升。我深深地感到,要办好一所学校,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它有着极其复杂的发展过程,我更深深地感到办好东安三小是我和我的团队义不容辞的责任。

难做的事认真去做就会做好,不会做的事反复去做就会做好。“千人同心,则得千人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虽然面临艰难、困苦,但我们觉得幸福,因为我们懂得教育在强国富民中的作用,我们更憧憬着孩子们羽翼丰满,振翅高飞的美好明天!只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东安教育一定会更加辉煌!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