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浅谈强化依法治校,实现优质教育

摘要

依法治国是我国新时期营建法治社会的基本方针,而依法治校是依法治国方针的具体体现,这也是实现优质教育的必要条件。实施依法治校既要讲法制又要讲民主,而且要求在法制教育中运用科学的教育方式方法,探索并研究创新的依法治校模式。

关键词

依法治校  优质教育  法制  民主  齐抓共管

“依法治国”思想,就是全面建设一个法制社会,使我们生活中的各方面都纳入到法制轨道。而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是将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主人。学校教育应该加强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以适应新时期对我们教育提出的要求。依法治校是依法治国方针的一种体现,同时也是学校得以稳定发展的重要保证。实行依法治校,健全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在校园内形成讲求民主,维护法律尊严的良好氛围,使置身于其中的全体学生,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在不知不觉中养成认真学法、自觉守法、善于用法、勇于护法的行为习惯。通过依法治校,以及普及法制常识,提高学生的法制意识和法律素质,实现校内优质教育。

一、当前学校内学生法律意识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整体法律认知水平不高。当前,我国学生对法律知识比较感兴趣,而且越来越认识到法律在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然而由于现行的课程规定,不可能对法律知识系统地展开,加之初中阶段不设置讲授法律知识的专门课程,因而造成了初中学校学生对整体法律认识水平不高的状况。

(二)法制观念淡薄。权利和义务是整个法律体系的核心内容,权利意识对学校学生法制观念的培养尤为重要。众所周知,尊重他人的权利是主张自己权利的前提,不尊重他人的权利,其实就是践踏自己的权利。然而现实生活中,相当一部分学校学生守法的自觉性存在明显的缺陷,一方面,由于缺乏权利观念,不能积极主动地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正当利益;另一方面,一些学生损人利己,不懂得对他人权利的尊重,缺乏应有的社会责任感。

二、加强依法治校的意识,强化学校法制管理

搞好学校法制教育工作,必须要求领导重视,建立健全学校各种规章制度,建立科学的法制教育管理体系和评价体系,落实好相关的奖惩制度。

(一)在学校建立法制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校长为组长,作为学校法制教育第一责任人,负总责。政教主任、教务主任、总务主任为副组长,他们是法制教育的主要领导人和主要责任人,分管学校的各项法制教育,年级组长及思品课骨干教师为组员。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局面,将法制宣传教育列入教师考核内容,从组织领导健全制度,注重教育内容和方式方法等方面深入研究,勇于创新,认真筹划,周密布置,形成浓厚的法制教育氛围。

(二)加强教师的法制教育,在学校法制教育中教师是主导,其思想、道德和行为对学生家长、对社会都有直接或间接的率先垂范作用。抓好对教师的法制教育,对带动全社会形成良好法治意识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学校要把法制学习作为教师政治学习的重要内容。教师只有做到知法、懂法、用法律规范自己的道德行为,才能指导、教育学生,做学生的表率。通过法制学习真正内化为教师自觉行为:以身作则,带头学法、带头讲法、带头守法,带头执法,用自己的行为影响和推动学校法制教育工作。

(三)明确学校日常管理中所承担的法律责任,教师在教学过程、安全教育、学生管理等诸多方面承担着相应的法律责任。首先对教师在课堂、自习课对每位学生的监护责任明确化,明确教师在学生管理中所肩负的法律责任,学校和每位教师签订责任书。

(四)各学科教学中应渗透法制教育。要把法制教育渗透到学生平时学习生活中,形成教育网络。法制教育不单单是法制教师的职责,更是全体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学校应将法制教育列入教学任务,各科教学应结合学科的自身特点,渗透法制教育,如在科学课的教学中可加入国家明令禁止捕杀野生动物的相关法律等,在地理知识教学中,可加入对国土资源保护、环境保护等有关法制意识。

(五)特别重视思品课教学的法制教育功能。思品课是学校法制教育工作的理论源泉,思品课使学生掌握了正确的法律知识理论,具有其他学科不可替代的法制教育功能。领导重视思品教研组的建设,经常组织思品教师对其他学科任课教师的业务指导。由政教主任主抓,以各科教研组为单位,经常召开法制教育渗透研讨会,发挥每位老师的聪明才智,交流法制工作经验,充分发扬创新精神,鼓励教师在法制教育工作中大胆创新,不断培养教师的法制教育渗透能力。

(六)在学校内部管理中形成一套合理的可行的科学的考评方案,落实奖惩制度,表彰奖励激励师生知法、守法、用法、护法。对评选出的先进班级、先进个人以及师生中涌现出来的守法用法先进典型,通过上光荣榜、大会表彰等形式,及时给予表彰,奖励先进,鞭策后进,对师生法制观念的形成,对学校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工作的深入开展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三、联系学校实际情况,法制和民主齐抓共管

(一)学校要实行依法治校、民主管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贯彻落实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才能真正实施依法治校,不能真正落实规章制度的学校,学校管理只能是人治而不是法制。因此健全并落实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并在校园内外形成讲民主、自觉维护校规校纪的良好氛围,才能在学校管理中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有章可循、有章必行。

(二)学校管理中民主是指集体决策,民主管理,体现全体教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和意识。法制是目的,民主是过程,实行了法制,学校工作才得以正常开展,学校才会健康发展,加强了民主,法制才会得到进一步落实。

1. 要尊重大家的主人翁地位,重大事情要充分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反复讨论、集体决策。产生出来的方案制度才切合学校实际,才更有合理性和科学性。

2. 民主建设要注意实行校务公开,进行民主管理,校务公开是校长行政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加强廉政建设,预防腐败,保护干部的重要保证,是依法治校的充分体现,既保护了自己,又激励了大家,又是一种互相尊重、相互交流、增强相互信任的管理方式,提高了凝聚力和战斗力。

3. 加强民主建设要注意以人为本,实行人性化管理,构建和谐校园,学校管理必须以情感为基础,以人为本,注重情感投入,实行人性化管理,从而形成心灵的互动,领导者与被领导者才会互相理解相互支持。

四、探索法制教育的方式方法,创新依法治校的模式

(一)利用每星期一举行升国旗仪式,实施 “国旗法”教育,针对每星期学校发生的违法违纪行为开展法制教育。从实施“国旗法 ”入手,不仅落实升国旗的有关规定,还充分发挥国旗下讲话的教育作用,对发生在校园内外的违法违纪事件进行分析,通报批评违纪学生,使违纪学生从法制角度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从而使广大师生受到良好的法制教育,使热爱国旗、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成为全体师生的自觉行为。

(二)结合“流动红旗”开展法制教育,在卫生、文明安全班级、法制教育的三面流动红旗评选活动中,有很多内容涉及到学生的法律知识内化行为表现等方面,如同学相处是否团结、体育课是否安全等都与相关的法律法规有关。通过评比营造出一种浓郁的学法氛围,并将每周评比结果与 “ 文明班级 ”“ 优秀班主任 ” 的评比挂钩,增强了班主任开展法制教育的主动性,增强了学生学法、守法的积极性、自觉性。

(三)坚持校会、教师会、班会“三级会议” 专题教育制度,保证法制教育经常性、时效性。每周星期一下午第三节课为班会时间,根据学校工作的实际情况及形势需要,有针对性组织召开。法制教育专题也必定是会议的主要议题,而学校组织的校会常常是以法制教育为专题的,能够促使师生知法、守法,创设校园良好法制环境,从而形成良好校风、班风、教风、学风,这样保证了法制教育的经常性、连贯性、针对性、时效性。

(四)学校共青团组织积极配合法制教育工作,以共产主义精神教育团员,组织学生学习法律知识,培养一个具有严明纪律和良好法制素质的优秀团集体,团组织利用多种渠道,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法制教育活动,能够充分发挥团员榜样示范和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全体同学,对学生会产生强大吸引力,极大地发挥团组织的法制教育功能,有利于广大同学形成良好的法制思想。

五、重视学校与家庭、社会的密切联系,整合各方力量 

重视学校与家庭、社会在法制教育工作中合力作用,健全法制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校长负总责,司法行政部门指导、德育处组织班级具体实施,师生共同参与,学校、家庭、社会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

(一)定期召开家长座谈会,了解学生在家庭、校内情况,加强学校与家庭的联系,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的法制意识,开展家庭教育经验交流活动,通过交流推广依法教子的先进经验,邀请学生家长到学校与领导、教师一起解决子女教育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坚持寒暑假印发《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对学生假期学习和生活提出明确要求,指导家长在假期对孩子依法做好教育和引导,并根据孩子在家庭的表现向学校提出教育意见和建议。

(二)利用警校共建,密切联系派出所,聘请派出所所长担任学校法制副校长,对学校内外发生的重大案件进行管制,加大学校法制教育的力度,定期开展法制教育活动,举办法制教育报告会。对违法学生个别教育,解决学校法制教育中遇到的棘手问题。治理学校周边社会的法制环境,协助学校抓好上学期间杜绝学生到网吧上网等社会问题。

(三)最后与帮助教育转化后进生工作结合,教师要充分认清学校、家庭、社会各方面的法律责任,帮助青少年维护其合法权益,依法治教,搞好学校控辍保学工作,保护学生健康成长,努力做到不让一个学生流失,充分维护学生的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力。

综上所述,把握好法制宣传教育与关爱中学生健康成长的关系,把握好法制宣传教育与道德教育的关系,把握好知识教育与行为教育的关系,全方位推进中学生法制教育,提高法制教育效果。在校园形成以养成教育为靓点的法制教育环境,师生共同创建和谐校园,从培育法制教育环境入手形成良好班风、校风。

依法治校,规范管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只有不断探索,寻求改进才能保障教学质量,保障学校教育平稳有序的进行。加强依法治校,促进学校规范管理,实现校内优质教育,这是时代的要求也是教育发展的必然选择。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