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深入领会坚持面向全体,最大限度促进学生发展

11月23日,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潜心学习的第二天,我们有幸聆听了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杨银付主任和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司长王文湛教授的精彩专题报告——《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和《学习十八大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王文湛教授今年已经77岁高龄,精神矍铄、思维敏捷,无课件、稿件却连续3个小时的“脱口秀”和惊人的记忆力,着实令我们叹服!两位教育专家高屋建瓴、旁征博引、学贯中西、深入浅出,为我们透彻解读十八大精神,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作为基层教育单位的学校和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结合自身实际领会十八大精神,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我们合肥实验学校是义务教育一贯制安徽省特色示范学校,我们的办学理念是“自育自学,实验为先”。“教育教育,就是教学生会自育;教学教学,就是教学生会自学。”这是我校自1987年创办以来何炳章先生提出的,在“自育自学”的理念下我们践行“引导自学”课型。杨银付主任说:面向全体与因材施教是辩证的统一。面向全体不是“一刀切”,如果教学是“一刀切”,势必有的学生听不懂,有的学生“吃不饱”。只有因材施教,只有面向差异,只有符合每个人的“最近发展区”,才能够最大限度地促进学生的发展,使每个人都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新的发展,都在天赋允许的范围内充分发展。我校这两年大胆尝试了部分学生的“弹性学制”改革,倾听了今天的报告,对我校的这项改革也更加有了底气。“面向全体是一种态度,是一种战略,是一种价值观,需要研究在不同教育阶段面向全体的具体实现策略,不断探索经验。”

2007年通过摇号进入我校学习的普通六年制07级学生,在学完五年级时,一部分学有余力的学生,希望能提早一年进入初中学习。这些学生在实验学校学习已有五年,他们已经具有较强的“自育自学”能力,因此我们考虑应用放大的“引导自学”课型,在教师的引导下通过学生自学,利用暑假时间来完成一年的数学学习内容。我们将教材进行了整合,制定了详细的分三个阶段进行六年级数学学习的具体安排和每个阶段的明确要求。07级学生2012年暑假历时一个半月;2013年08级学生从7月1日至7月28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考核结果平均分分别是91.5和91,优秀率85%和83%。一年来,跟踪这些进入初中的07级学生,他们每次数学测试成绩的平均分比班级平均分总高出2—3分,他们在后续的数学学习上不但没有问题,反而显现出优势。其中一位学生初二时因搬家到北京读书,不仅顺利进入了十一学校,之后还获得全国初二数学竞赛二等奖。可见学生们潜力无限,我校这项“弹性学制”的改革是力争最大限度地促进学生的发展。“让能走的就走,能跑的就跑,能飞的就飞!”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