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数树深红出浅黄

 “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

 秋冬之交的北京,气温稍稍有一些寒。但,那种红与黄的落叶,是我喜欢的景致,从南方到北方,依然美的耀眼,美得有内涵。

走进北京大兴区清源北路16号的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这样一所不是大学的大学,更觉得这种美的内涵,在延伸、在浸润。

作为五十年代毛泽东主席批准创办我国教育系统最高的教育干部培训院校,其教育硕果与国际影响可想而知,但就历任学院院长也叫人仰慕不已,董纯才、张承先、何东昌、李铁映、朱开轩、陈至立、周济、袁贵仁等,都是教育部长呀。

 今日的开办仪式、高端报告,还有我们教育家培养工程班的破冰之旅。更是觉得此行对教育之美,有一定的学习深度、收获深度。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首先以《我国基础教育新任务与学校品质的提升》为题,给我们分析了当今中国的“四化”形势: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它使我们的基础教育面临着更多的挑战,比如出现了三“更”:变化更迅速、任务更艰巨、改革更复杂。所以,我们的教育就面临了许多新的任务,我们全国的1050万中小学教师与校长也面临着新的提升要求。

 比如,我们要做好教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老师的爱,包括爱岗位、爱学生,也包括爱一切美好事物。这种诠释非常到位,有色彩。

王司长还告诉我们,在完成学校的标准化、特色化之后,我们干什么呢?就是提升学校品质!2015年教育部要在安徽合肥、江西赣州、云南普洱等地试点基础教育学校的品质提升,做好学校文化的凝聚工程、特色课程的构建工程、学生素质提升工程、教育信息化工程等。

我们说,任何一个报告,都是以其教育思想作为支撑的,王司长的报告,思考与思想的深度是以娓娓道来的方式呈现的,难怪最后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园长国家级培训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于维涛博士赞之为“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本次研修班提出:深度学习、个性化研修、高端引领。整整一天,这种高端的引领确实是一个接着一个。

华师大教授、博导戚业国,《社会转型中基础教育改革与学校创新发展》,戚教授以马云为例,说明当今世界最为重要的财富来源是“创新”。他还分析,在教育与社会关系上,社会变革是自变量,教育改革是因变量,教育改革的根本动因是社会需要的变化。

戚教授强调,我国现阶段基础教育存在缺乏选择性,不关心学习的意义与价值的问题:“精英教育”资源不足,“普及教育”资源过剩,对高端创新人才采用相同的基础教育模式等。戚教授认为,改革开放后的教育服务于“中国制造”是非常成功的,但今天面临转型要服务于“中国创造”的现实需要,教育就有必要转型发展。

过去的成功,往往成为今后前进的包袱。道理说得有些力透纸背!

临了,他还抛给了我们一个问题: 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技术给教育带来了许多变化,尤其是现代技术使教育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我们的教育应该怎样应对?

《诗经.卫风.淇奥》中一一句话:“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我觉得,这,可是需要我们好好研讨的问题。

《学记》中有这样一句千古名言: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 意思是说,如果学习中缺乏学友之间的交流切磋,就必然会导致知识狭隘,见识短浅。

晚上的破冰之旅很能印证这句话,小组的20分钟合作创意,五分钟共享,三分钟点评,使火化瞬间迸发,同伴配合,又使交流呈现更上一层。

今天虽是第一天,但那种来自于部级专家的教育思想内涵已经给我们以感染、给我们以鞭与策。

“倾听、感悟、分享、践行”,正如我在代表小组与大家分享说的那样。这条教育思考与践行的路是曲折的,但我们会坚定地走下去,践行渐远,慢慢地,渐入佳境。

李白的《秋登宣城谢脁北楼》中有诗句“人烟寒橘柚,秋色老梧桐”。我却看的是,人间炊烟袅袅升起,自然而纯朴,桔、柚树、梧桐叶片片落大地,金黄静美,道法自然,成熟至秋实。这不是一种教育者研修的境界吗!

当你如高端专家所讲,以罕见的热情,坚忍不拔的毅力,自我提升,形成自己的教育思想与风格时,本诗的前两句境界便会出来:“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

如此,美得明丽,美得多彩!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