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树立核心价值观要在修德上下功夫——八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八字箴言,既是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也是重要的途径和有效的方法。修德是一项基本功,因为修不好德,就没有强劲的动力,很难求得真学问;修不好德,就没有坚定的立场,很难做出正确的决断选择;修不好德,就没有明确的方向,很难沉下心来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

修德就是修养德行,注重道德实践,行善积德。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明素养及未来很大程度上体现在青年一代的道德水准和精神风貌上。青年时期是人生发展中一个极为重要的阶段,这一阶段面临的选择很多,能否走好自己的人生道路,关键在于能否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指导。青年只有以高尚的品德做积淀,才能舞出充实而无悔的青春,才能走得正、走得宽、走得远。德是首要、是方向,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

道德的力量是无穷的。品德高尚,才能青春勇担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青年把修德作为一项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修德,既要立意高远,又要立足平实。立意高远,方能胸怀理想,成就大业;立足平实,才能“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终成大德。 

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这是大德。当代青年要有“志存高远”的胸怀,以祖国的利益、人民的要求、社会发展的需要为目标和方向,将个人的成长、成才融入祖国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之中,以实际行动谱写出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乐章。

道不可坐论,德不可空谈。从做好小事、管好小节开始起步,这是修德的必然规律。大德是由无数小善构成的,体现在无数的小节之中。学会劳动,靠双手创造美好生活;学会勤俭,一茶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学会感恩,慷慨地向他人施与爱;学会助人,享受“手留余香”的快乐;学会谦让,谦让他人、谦让自然;学会宽容,用微笑来“融化冰雪”;学会自省,见善则迁、有过则改;学会自律,征服自己的弱点。这些都是小节小善,但小节不小,小善实大,小善行多了就积成了大德。 

道正才能梦圆。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作为圆梦生力军的青年必须踏踏实实修好公德、私德,以大德为方向、以小善为基础,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成就自己的精彩人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