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独立学院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探析

胡锦涛同志曾指出:“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原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也曾说过:“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在于优秀教师队伍。”高校教师肩负着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人才的重要任务,教师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教育改革发展的全局,能否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是高校兴衰成败的关键。

独立学院创建初期,采取“专兼结合”的渠道组建师资队伍,既通过校外聘请的名师为师资队伍增添新鲜血液,也加大力度引进专职教师来稳定教师队伍,大批高学历的青年教师扩充了独立学院的师资队伍。为了使青年教师迅速成长,独立学院需结合自身实际,开展青年教师多渠道培养工程,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完善“竞争、激励、退出”机制,增强归属感、认同感等方面入手,使青年教师真正成为独立学院教育教学的骨干力量。

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青年教师职业道德水平

夸美纽斯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这既是对教师崇高地位的肯定,也是对教师道德品质提出的高要求。独立学院青年教师职业道德面貌整体上是比较好的,但社会的重大变革使部分青年教师思想观念发生了变化,少数青年教师价值趋向扭曲,道德素质滑坡,过于关注个人利益,只管教书不管育人,社会责任感淡漠。另外,很多独立学院的青年教师考评体系过度重视业绩成果,而忽视职业道德的考量,导致青年教师更注重个人学历、职称的晋升,而不愿意花费时间和精力去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和进修,无法形成完整的师德理念。面对青年教师在师德上存在的一系列问题,独立学院要强化政策导向,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多渠道、多层次地开展各种形式的师德教育。

首先,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意见》和《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精神。在师德师风教育过程中,既要对广大教师严格要求,又要充分尊重教师个人的职业和岗位特点。把师德师风建设同共产党员先进性建设结合起来,同学院改革发展的总体目标结合起来,同广大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其次,建立师德考核—评估指标体系。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师考核、评估方法,完善相关政策,体现正确导向,为师德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同时,要建立师德问题报告制度和舆论监督制度,将师德建设作为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评估的重要指标。建立师德师风考评档案,作为教师岗位聘任、职务晋升、进修访学和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对违反师德规范且情节严重的教师,要及时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对影响恶劣者予以停教和解聘。

最后,大力提倡适应时代要求的师德观,强化广大教职工的科学意识、竞争意识、效率意识、诚信意识、人格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树立一批师德师风过硬的先进个人和师德师风建设突出的先进集体,大力宣传在师德师风建设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号召广大青年教师向他们学习,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

二、完善渐进式培养模式,提高青年教师教学科研水平

1.开展多样化的岗位培训。独立学院每年引进的青年教师大多没有系统学习过教育学、心理学的理论知识,没有接受过系统的现代教育技术训练,对高等教育法律法规和教师职业规范了解甚少。因此,开展多样化的岗位培训是十分必要的。

独立学院要组织青年教师参加《教师法》等国家法规及高等院校各项规章制度的学习,使青年教师在教育活动中遵守应有的法律法规和行为准则;要求青年教师认真学习《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等课程,强化教育理论知识的学习,确立科学的教育观念;邀请校内外知名学者进行专题讲座,让青年教师与成就卓越的老专家面对面交流,引导他们认真审视自己的学术生涯,解决他们心中的迷茫,帮助他们树立榜样并合理制定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

2.实行青年教师“导师制”。在独立学院实行青年教师导师培养机制,是青年教师尽快提升教学科研水平的重要途径。由品德高尚、教学水平硬、科研能力强的骨干教师来担任青年教师的导师,根据青年教师自身的素质,进行专门指导。导师要与所培养的青年教师签订培养责任书,为青年教师制订详细培养方案和指导计划,既要从教学艺术和教学手段上给予指导,使青年教师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尽快承担专业课教授;还要带领青年教师参加各类教研、科研活动,使青年教师及时掌握本学科的前沿成果,强化青年教师的科研意识。

实行青年教师导师制,不仅可以迅速提高青年教师的业务能力,还能让学院充分了解青年教师的发展诉求、思想动态、意见建议。导师在指导青年教师的过程中,拉近了与青年教师的距离,能够切实了解他们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并且能够将这些问题及时反馈给学校,采取可行的方案帮助解决。

3.开展“双师型”能力培养。首先,建立校内“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独立学院要本着以教育为产业的理念,建立实践基地并且走产、学、研结合的路子。让青年教师在校内生产基地内搞设计、研发,以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促进青年教师实践技能的提高,还能将研发成果转为经济效益,既提升了独立学院的知名度,也收到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其次,实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模式。独立学院应为青年教师搭建各种实践平台,鼓励没有经验的青年教师到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让青年教师接触到先进的技术工艺和企业文化,使他们在实践能力、学术视野、管理能力和组织纪律等方面得到良好发展,提高双师素质。最后,鼓励并要求青年教师参加国家组织的各类执业资格或职称资格的考试,可以根据青年教师的专业情况,统一组织报名,集中进行培训,提高青年教师的实际操作能力。

三、优化成长成才环境,提高青年教师的归属感

1.建立“竞争、激励、退出”机制,促进青年教师成长。独立学院要发挥民办机制的灵活性,实行“激励优秀人才、约束平庸人员、退出不合格人员”的用人机制。首先,引入竞争机制,实现人和岗位的双向优化。对于教学科研水平突出的青年教师,要扶持他们成为学科带头人;在人才任用上打破论资排辈的传统,给青年教师提供竞争上岗的平台,大胆任用有发展潜力的青年教师担任教研室主任等行政职务。其次,形成激励机制,运用经济杠杆满足物质需求。独立学院在建立激励机制上,一定要突出效率,建立科学的收入分配体系,努力提高青年教师的待遇,改善他们的生活和工作条件,既可以不断吸引优秀的青年教师来校工作,也可以提升现有青年教师的工作动力。对于优秀的青年教师,还要制定特殊的奖励政策,在在职研修、职称晋升等方面提供便利。最后,实施退出机制,强化岗位管理。对照任期目标,对职务晋升后不求发展以及不能把主要工作精力放在教学工作上的青年教师,实施降低岗位级别、末位退出、解除聘任关系、进行纪律处理等措施。通过能上能下、优劳优酬的用人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励青年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2.加强人文关怀,注重以人为本。独立学院要注重人本理念的运用,更多关心和理解青年教师,把青年教师的发展与学校的发展联系起来。首先,要加强与青年教师的沟通、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问题,提高青年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其次,要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定期安排青年教师进行体检,举办青年教师联谊会、座谈会,以及聘请专家进行身心健康知识讲座,教育引导青年教师开展情绪调适、积极面对挫折、破解职业倦怠等,提高他们的心理健康水平,让不同性格特征青年教师的综合素质都能得到明显的提升。此外,在平时的生活、工作中,努力营造宽松的环境,对不能正确处理人际关系的青年教师开展谈心活动,帮助其消除隔阂。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