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美国高校的校园规划建设与后勤管理拾掇

 2014年7月中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园规划建设和后勤管理考察团赴美国先后考察了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与美国高校的专家和同行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并进行了实地现场考察,印象颇深,收获很多。

一、传统与现代相呼应,建筑风格一脉相承

斯坦福大学始建于1885年, 校园设计从一开始就立足于高标准,由当时美国最杰出的景观建筑师欧姆斯泰德做了总体规划,体现“布局对称、建筑对称、功能明晰”的原则。学校最初的建筑风格是罗曼式和西班牙建筑的混合物,建筑层数较低,圆拱连廊相连,组成“四方院”的建筑群。建筑均以米黄色的砖石砌筑,红瓦坡屋顶,并以罗曼式拱门、柱头和雕刻进行装饰。这些以楼、廊、门、院组成的群体,体现着丰富变化的空间层次,端庄严谨的建筑造型。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学校的发展,各种新建筑拔地而起,尽管建筑风格和式样随着建造年代而有所变化,其装饰材料与老建筑也有很大的不同,但都明显的看出与最初的“四方院”之间的一脉相承,新增建筑以“四方院”为中心,环绕而建,逐渐向外扩展。斯坦福大学是全美保持建筑和谐统一,保持校园形象和特征最成功的大学,这主要归功于学校上下对校园建设的重视。校园建设项目,先由管理部门进行充分论证,提出建设方案后,再由专门的教授委员会研究审定,最终报校董会批准执行,教授委员会及校董会对学校建筑高度重视,这对该校建筑艺术传统的保持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是百年的老校,校园内最早的一栋红砖三层建筑,从外表看铸铁的落水管虽已锈迹斑斑,但它的挺拔沧桑之美与现代的钟楼图书馆相比毫不逊色。

 校园建筑记载着学校成长的历程,一栋栋建筑犹如一部部学校发展的历史,记录着学校文化积累和事业发展的脉络。每一栋建筑形成的特色,能留给每一位学子深刻的烙印和美好的回忆,校园建筑注重历史文化传承,保持传统建筑与现代建筑的整体融合,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二、校园设计和建设秉承简约实用的原则

简约实用的原则,体现在校园建设的方方面面。在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学校图书馆和教学楼采用的经济实用、绿色环保的墙体材料,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该材料类似于我国普遍使用的加气混凝土砌块,但由于掺有不同颜色、不同比例和不同粒径的工业废渣或矿渣为骨料,使得砌块花色各异并具有石材的质感。学校图书馆内部装修比较精细,但大厅墙体和柱子却普遍使用表面略显粗糙的砌块装修,不加任何饰面,由于色彩运用得较好,并没有生硬、突兀的感觉。教学楼的内外墙全部采用这种材料,砌筑勾缝而成,同样不再增加任何装饰面层,自然大方,绿色环保,经济耐用。水磨石楼地面、清水混凝土墙柱面随处可见。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附属医院大楼,外墙立面主要采用50 毫米厚的米色大理石干挂幕墙,装饰精致,而其室内地面采用的则是彩色现浇水磨石地面,水磨石采用5毫米厚不锈钢间隔条,分隔出不同的色块图案,表面均匀、平整、密实,没有裂缝划痕,堪称精细精美,不亚于高档大理石铺装效果。墙面、顶棚装饰简洁大方,许多柱面采用清水混凝土,与水磨石地面装饰风格协调一致。其大门外平台及道路铺装没有采用花岗岩石材,全部是红砖的混凝土路面,同样因其施工质量高,色彩协调统一,没有一点低档的感觉,处处给人以简约、协调、实用之印象,又不失精美、豪华之感。

室外工程设计普遍注重实用性。学校的主要道路以沥青混凝土路面为主,其路牙及路边石基本选用预制混凝土块,绿化道路、人行道路、广场铺装等以现浇混凝土、水刷石、红砖铺砌等为主,很少见到大片的石材铺装。楼门口大台阶及其他室外台阶,基本上也是现浇混凝土制作,每个踏步均加防滑条,每处台阶均加扶手。许多花池池壁使用清水混凝土,不再镶贴其它材料,且池壁稍厚,可以作为座椅使用。校园随处可见自行车停放架,一般设置在路边绿化中,停车架采用镀锌钢管弯折而成,成“U”字或倒“U”字状排列组合,简单实用,并且凡设置停车架的地方,地面基本上为沙土地面,不做任何铺装。道路上的路障设计一般都是可拆卸的,车辆通行频繁的地方,设置自动感应装置,车辆靠近时路障自动下沉。凡此种种,无一例外地体现了校园建设简约实用的设计思想。

三、校园景观绿化建设简洁大气、特色鲜明

考察了四所大学,其校园绿化有一个共同特点,即体现一个“大”字:大树与大片草坪,彰显大气与大雅。草坪加大树的模式,视线通透,突出了建筑主体,这种模式几乎覆盖了整个校园。穿过斯坦福大学著名的棕榈大道,映入眼帘的是低平的大片草坪,两侧人行步道,周边散落着几株大树,抬头望去,草坪对面的低矮建筑尽收眼底。洛杉矶分校演艺厅与图书馆之间设计了一片开阔的草坪,四周几棵大树加以衬托,伯克利分校图书馆门前同样是大片开阔的草坪。主要景点设计简洁、大气、自然。校园大树彰显着学校的文化底蕴, 大树加大片草坪不仅开阔了人们的视野,还给师生室外活动及教学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场所,显示了校园蓬勃的生机和无尽的活力。

校园的绿地建设主要集中在图书馆周围,其他大部分地方没有刻意去做绿化设计,乔木、灌木、当地的草类穿杂其中。校园草地在建设初期就充分考虑了它的功能,不仅是一个观赏的绿化景观, 更是人们休憩享受大自然的地点,人们可在草地上或走、或坐、或躺、或卧,可以尽情的享受,随处可以看到上下窜逃和左右穿越的调皮松鼠,三五成群的乌鸦穿行在人们脚下,成为校园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一幅天然画卷。随行的向导告诉我们,在校园的草地中,树穴内以及校园的很多地方,设计时就考虑了很多供小动物和鸟类饮水的地点,并且在旱季食物缺少时,还在校园的一些固定地点投放一定的食物。校园树木和绿地都依从当地的自然环境,树木品种并不是很多,也很少发现移植来的名贵大树。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地处西海岸,雨旱季分明,因此在绿化植被的选择上,除去主要楼宇周围进行人工草地培养外,大部分选择的是针叶乔木和当地的草类。当地产草类几乎没有修剪,任其在楼宇周围和庭院内自由生长,而人工种植的草坪修剪十分精细,就像理发师精湛的手艺。许多裸露的树穴和地皮全部用碎木屑覆盖,并且落叶针叶全部清扫到树穴内,为树木提供养分。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由于地处沙漠腹地, 气候干燥,因此校园植被多选择适合沙漠生长的沙棘、沙柳、沙枣等灌木和少量的针叶乔木。为了便于收集水分并减少水分的蒸发,裸露的地面和树穴全部用碎石子铺填。

漫步校园,雕塑随处可见。洛杉矶分校校园内设计了一个雕塑公园,放置历届学生的优秀雕塑作品,既给学生展示才华的机会,又给学校增添了文化景点。为方便师生,校园设置了很多休闲桌椅,形式各异,有在树荫下随意摆放的经粗略加工的大石块,有在草坪边放置的略显陈旧的木质座椅,有在建筑平台或楼前小广场上成片布置的钢制或塑料桌椅,而拉斯维加斯分校校园则将预制混凝土桌凳直接安放在无遮无荫的宽敞道路一侧,却也是一道特殊的风景。

四、后勤服务体现以人为本、细致入微

大学校园内教室和图书馆门的设计, 全部为无声设计,极大地减少了门的开关声响对学习者的影响。教室内课桌和椅子多为可移动拼拆式, 便于分拆听课和拼合讨论。图书馆内设计为无声区、微声区和有声区,便于学习者思考、交流和讨论。在图书馆每层的一个角落,都设计了一个讨论区,区域不大,可容纳5到10人,沙发书桌一应俱全, 并配备了镶嵌在墙上的水笔板和多种颜色的水笔,便于学生讨论书写。更加细致的是,在每一个书桌上设计了一个可以提升的多功能电源板和网络接口板,方便学生使用各种网络设备。图书馆内资料信息资源丰富,完全向读书者开放。在斯坦福大学图书馆,我们看到了中文版1950年的彩色中国地图,赫然标明中国南海的九段线。

在美国大学校园, 看到一个个贴满广告的广告栏,广告贴了一层层,但并不相互覆盖,你可以一张一张翻看。这既有学生的自觉和相互谦让, 更有校园管理的良苦用心。即使提示劝说也是独具匠心。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部的大楼外有一块提示牌, 上面书写着一行大字为“Smoke—free Enviroment”,紧接着一行小字为“Thank you for not smoking”,一个小小的劝解标识,既体现了劝解的意图,又充满着温馨的气氛。

美国社会虽然第三产业高度发达,但高校都保留相当数量的后勤人员。学校自身提供服务与社会提供服务相结合,长期不间断式的服务一般由学校自己提供,比如卫生保洁、餐饮服务等,其他专业化的服务聘请社会的公司提供。校园保洁人员一人多技,一个可移动式垃圾盛放车,配备了多样工具,包括打扫的扫帚、埋放垃圾的工程铲、拾垃圾的耙子、捡垃圾的人工臂、修剪草地灌木工具等等,一个保洁人员,就可以把保洁和简单的维护处理完成。校园内设置了许多分类投放的垃圾桶,人们会自觉地将垃圾分类投放,我们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正赶上学生进行食品品尝推介会的活动,活动举办方在现场的两侧准备了分类精细的临时垃圾分类投放袋,分别是食物残渣、金属类、纸质类、非金属类、其他垃圾,真正是“带来了一片欢乐,留不下一点垃圾”。

五、节能与环保的理念付诸行动

美国高校公共卫生间的抽水马桶用水量都很小,使用的是气动和水混合冲洗。洗手部分全部是感应出水,手离水断。绿地和树木浇灌全部采用滴灌技术,人工种植草坪下滴灌管线纵横交错,树穴内根据树木大小设置一定数量滴灌口, 并根据不同的气候选择碎木屑或碎石子覆盖,减少水分蒸发。

斯坦福大学以前使用天然气发电,现在正在研究利用太阳能和风能等新能源,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近年学校新建筑的坡屋顶上, 设置了大面积的太阳能板用于发电,供本楼使用,并且多余的电还可以并入校园电网。在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利用研究方面,斯坦福大学走在全美高校的前列。斯坦福大学“绿色校园”设计团队主要负责人、可持续发展与能源管理部主任约瑟夫·斯塔格教授以“Sustainability at Stanford”为题,专门向我们介绍了斯坦福大学在建的可持续能源发展中心的情况。斯坦福大学在建项目最大的特点是把制热时产生的冷量收集储存起来,待使用冷量或冷量使用大时,释放使用或补充;反之,把制冷所产生的热量剩余进行收集储存,在热量使用大时,释放补充,同时还可以再转化为电能。斯坦福大学在能源可持续性发展研究和实践中做了扎实的研究工作,方案设计耐心而扎实,工程实施认真而有序,此项目的研究和规划从2007年开始,经过认真而扎实的研究和论证后,2012年才开工建设,计划2015年投入使用,整个项目预算资金投入高达五亿美元。

美国高校继承了英国和欧洲大学的办学经验和校园管理经验,起点高、发展快,又经过了上百年的演变和发展,校园环境规范而有序。中国和美国的国情不同,所处的环境也千差万别,学校的历史、文化和办学经历也有较大的差别,但美国高校在校园规划建设和后勤管理方面有些先进的理念与经验,对于加强规划和建设,提升后勤管理服务水平大有裨益。

校园规划和建设是百年大计,必须坚持高标准,科学而广泛地论证,建设方案一旦确定,不能随意更改,必须严格规范的执行,不因时代的变化而大变,不因领导的更迭而改变。特别要重视新建筑与老建筑的协调统一,一座座不同时代的建筑记录和见证着学校的历史与发展,成为一部部静态的教科书,实乃一幅幅学校文化的画卷。

校园建设应力求简朴和简约,追求大气和高雅,不能追求名贵和奢华。要顺应当地的自然规律和生态环境,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引种当地的绿树绿草,栽种植物应避免追求“高、名、贵”,而且校园内也应避免“全硬化、全绿化”的生硬布局设计。设计要考虑全面、以人为本,施工要细致入微,质量为先。

后勤管理和服务应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并贯穿于一切工作之中,校园内应尽量为学生的学习、休闲和交流提供充分的空间和环境。“思路决定出路、细节决定成败”,后勤社会化,不是不要后勤,而是应该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保留相应数量的后勤队伍,重点是提高后勤的整体服务和专业服务能力,通过标准规范的有偿或无偿服务,为学校师生员工提供全面高质量的服务。同时,学校应该向当地社会开放其一定资源、包括校园环境和图书资料等,提高学校与当地社区的相融性和包容性,从而提高大学的地位和认可程度。

“绿色校园”应付诸于实际行动,在全校牢固树立“节能环保”意识,未雨绸缪,超前规划,根据学校的实际,采取“先易后难、先点后片、技术可靠、经济实惠”的工作原则,积极推进能源定额使用,积极推进有偿使用制度,积极推进可再生能源的回收和利用,把“环保节能”落实在日常工作中。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