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转变观念完善机制更加有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决策,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很多。当前,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和教育部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视频会议精神,转变思想观念、突破薄弱环节、完善体制机制,更加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

深刻认识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大意义。我们要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上来,深刻认识到,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迫切需要,是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是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重要举措,核心在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牢固树立科学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要树立创新创业教育是高等教育题中应有之义的理念,落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主体责任,把创新创业教育质量作为衡量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要树立旨在推进素质教育的理念,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面向全体、分类施教、结合专业、强化实践,着力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要树立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需求为检验标准的理念,促进高等教育与科技、经济、社会紧密结合,不断提高高等教育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贡献度。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与专业教育结合不紧、人才培养机制不健全、实践平台短缺、指导帮扶不力、文化氛围不浓等突出问题,作为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着力点, 精准发力,做好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推进协同育人、强化创新创业实践、改革教学管理制度、提升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建设校园创新创业文化等六项重点工作,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生根。

扎扎实实协同推进。把健全体制机制作为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支撑点。要统一领导、齐抓共管,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校领导任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教务部门牵头,学工、团委等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要坚持开放合作、全员参与,探索建立校校、校企、校所、校地以及国际合作等多样合作育人的新机制,探索建立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培养人才的新机制,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创新创业教育和学生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环境。

【作者: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