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影响因素与提高措施实证研究

一、研究背景

随着高等教育规模的不断扩大,青年教师已经成为高校教师队伍中的一支生力军,成为高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些高校35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所占的比例已超过50%。青年教师学历高、有理想、科研能力较强,但教学经验不足是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因素。要提高高校教学质量,必须非常注重广大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教学能力是指教师完成教学活动所需要的能力,我们把教学能力看作是教师达到教学目标、取得教学成效所具有的潜在的可能性,它反映出教师个体顺利完成教学任务的直接有效的心理特征。

教师的教学能力是影响教学效果的诸多因素中最直接、最明显、最具效力的因素。高校教师的教学能力直接影响到一所高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及其发展。探析高校教师教学能力形成及发展的影响因素,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探讨如何发展高校教师的教学能力。影响高校教师教学能力形成及发展的因素是比较复杂的,余承海和姚本先认为,当前高校教师的主体以非师范类毕业生为主。他们没有经过系统的教师教育课程的学习和接受过专门的教师职业训练,只是经过短暂的岗前培训后直接充任一线教师。岗前培训虽然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终是“治标不治本”的应急策略,非长久之计。此外,余承海和姚本先还认为,影响当前高校教师的教学能力包括敬业精神缺乏。胡洁茹则认为,内在动机更能促进教师教学监控能力的发展,因为这种动机下的监控是出于对教学本身的兴趣引起的,他所关注的只是教学效果的好坏;而外来动机虽然也可以激励教师的教学监控,但却有可能导致教师形成对外部刺激的依赖性。教师的教学态度也是影响教师教学监控能力的重要因素。拥有不同的教学态度的教师所采取的教学行为方式是不同的。因此,笔者认为高校青年教师是否致力于从事教学,并把从事教学当作自己职业生涯中的重要内容是非常关键的。教学准备的充分度在一定程度上对教学能力具有重要的影响,尤其对刚刚踏入工作岗位的青年教师而言,更是如此。

教学志向也是影响教学能力的关键要素之一。

钱伟长院士曾说过,大学必须拆除教学与科研之间的高墙,教学没有科研做底蕴,就是一种没有观点的教育,没有灵魂的教育。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不是仅靠听课进修,还是需要靠做科研工作,边研究边学习,缺什么学什么,边干边学,这是积极有效的方法。倪蓓和王从思认为有些青年教师,特别是工科青年教师,不满足于只当一名“教书匠”,而把重心放在搞科研、申请课题方面,在教学上所花的气力不够,不加强教学基本功的训练,教学内容得不到更新,教学方法得不到改进,最终他们的教学能力得不到提高, 教学质量不高的问题就会更加突出。而事实上,这二者关系并不矛盾,教学与科研应该并重。教学和科研是相辅相成的,要以教学带科研,以科研促教学,没有科学研究,教学质量就无法提高,就不可能培养出高水平、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也就没有科学技术的发展。只有坚持搞科学研究,使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才能使科研促进教学。基于以上文献回顾与分析,本研究试图从教学准备、教学志向与教学研究三个方面对教学能力的影响做一些实证性探讨,目的在于更有针对性地做出对策建议。

二、研究设计

1.研究方法

本研究采用文献法、访谈法和问卷调查法。采用文献法查阅了有关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相关文献,为本研究分析相关数据提供理论支持;采用访谈法对所抽取的不同类型青年教师进行访谈,了解他们对教师教学志向、教学准备(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监控、教学研究的理解,为进一步标准化问卷设计奠定基础;采用问卷调查法来了解青年教师和所在学校的背景信息。

2.研究被试

结合青年教师的个人特征、学校类型、学校所在地区等因素,采用分层抽样与随机抽样相结合的方法抽取被试, 本研究抽取有效问卷具体情况是:北京地区3所高校340份, 长三角地区4所高校752份, 边远地区(西南和西北地区)2所高校325份。2009年9月至11月经由各高校集体派发问卷, 统一收集后,交回本课题组。

35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是提高教学能力的主体,为了了解他们提高教学能力的情况和真实想法,我们在9所“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发放了青年教师调查问卷1800份,实际回收问卷1440份,其中有效问卷1417份,个别空白和实际填写数据不足50%的问卷作废处理。问卷总回收率为80%,其中有效率为78%。

表1_副本.jpg

3.研究工具

本研究所采用研究工具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量表,为4点量表法(从非常不符合、比较不符合、符合到非常符合),从教学实施、教学监控两个方面,考察了目前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状况;教学能力(教学监控和教学实施)共7个项目,经过项目变异和样本检验,发现样本充分性和球度检验显示本研究的样本和项目可以进行因素分析(Bartlett’s球度检验:Approx.Chi-Square=716.435,df=21;KMO=0.730***),碎石图显示保留2-3个因素较为适宜。表2发现教学能力的各维度内部一致性系数Cronbach’s Alpha为0.770,说明此部分问卷设计具有较好信度。

表2_副本.jpg

结构效度方面, 教学能力由两个维度构成,即教学实施和教学监控。通过探索性因素分析,教学监控与教学实施两个因素共同解释的方差为45.41%。根据各项目的意义,因素1反映了教师的教学监控能力,其解释量为23.56%;因素2反映了教师的教学实施能力,其解释量为21.85%。本文同时考察了影响教学能力的三个因素:教学志向、教学准备和教学研究状况。教学志向、教学准备和教学研究各变量为单维度, 内部一致性系数Cronbach’sAlpha为0.725-0.769。

4.数据处理

问卷回收后, 人工采集数据并运用spss13.0进行数据处理。

三、研究结果

1.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教学志向、教学准备和教学研究变量的描述性分析

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教学实施、教学监控)、教学志向、教学准备和教学研究变量的描述性分析见表3,各维度的平均数和标准差的分布状况合理。

表3_副本.jpg

2.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教学志向、教学准备和教学研究变量的相关分析

青年教师教学实施、教学监控、教学志向、教学准备和教学研究变量的相关分析见表4。从表4中可以发现,教学实施与各变量关系密切,其中与教学研究关系最密切, 相关数值为0.273*** (***p<0.001),与教学准备关系次之,相关数值为0.251***(***p<0.001);教学监控与教学研究关系最密切,相关数值为0.425***(***p<0.001),与教学志向关系次之0.257*** (***p<0.001), 与教学准备没有关系;教学志向与教学研究关系密切, 相关数值为0.223***(***p<0.001),与教学准备没有关系;教学准备与教学实施关系最密切, 相关数值为0.251***(***p<0.001), 与教学研究关系次之, 相关数值0.072**(**p<0.01)。

表4_副本.jpg

续表4_副本.jpg

注:***p<0.001,**p<0.01(双尾检验)。

3.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预测变量的回归分析

从表5中可以看出,教学志向、教学准备和教学研究对教学能力具有显著性预测作用,其中,教学志向具有最显著的预测作用,它是影响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最重要的因素。教学研究、教学准备、教学志向对教学实施能力具有显著性预测作用,其中,教学准备与教学志向对教学实施能力的预测作用更加显著,它们是影响青年教师教学实施能力的最重要的因素。教学研究、教学志向对教学监控能力具有显著性预测作用,其中,教学研究对教学监控具有最显著性的预测作用,它是影响青年教师教学监控能力的最重要的因素。

表5_副本.jpg

四、讨论与建议

(一)讨论

1.教学研究、教学准备、教学志向对教学能力的影响

根据研究结果发现,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包括教学实施能力与教学监控能力。青年教师的教学研究、教学准备、教学志向与教学能力关系密切。教学志向、教学准备和教学研究对教学能力具有显著性预测作用,其中,教学志向具有最显著的预测作用,它是影响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最重要的因素。

笔者针对研究结果认为:其一,致力于从事教学并把教学活动出色地完成是在教学能力方面表现是否敬业的重要指标。教学志向在从事教学活动中也面临着角色和态度的转变过程。由被动意识向主动意识转变;由仿效意识向表率意识转变;由放任意识向严谨意识转变;由从众意识向独创意识转变的观点是值得借鉴的。其二,青年教师教学准备工作的充分度与教学能力关系密切。但要真正了解、掌握和具备教师角色行为的基本要求,就必须在教学实践中再学习、再认识、再体会、再提高。青年教师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尽快转变角色,适应新环境,同时通过积极向老教师学习,才能尽快健康成长起来。其三,高校教师具有较高的教学研究能力是教学改革的需要,是提高自身业务的途径。高校教师除了自己具备较强的科研能力,还要具备指导学生进行科研的能力。指导学生撰写科研论文、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是高校教师教学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教师指导学生进行科研不仅体现在学生毕业时对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更重要的是平时教学的着意培养。树立终身教学与科研的理念对于青年教师意义更加不同。

2.影响教学监控能力与教学实施能力的因素

针对研究结果,对教学能力的两个方面分开检验发现:教学准备与教学志向对教学实施能力的预测作用更加显著,它们是影响青年教师教学实施能力的最重要的因素。教学研究对教学监控具有最显著性的预测作用,它是影响青年教师教学监控能力的最重要的因素。这说明,针对实际的教学实施,教师的准备和致力于把课程讲好的教学志向是最关键的因素。而对教学的监控能力方面,教师的科研能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人们对事物所持的不同的态度会影响到他们在处理问题时的定向选择和方式方法,教师亦是如此。此外,教学监控能力是指教师为了保证教学的成功,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而在教学的全过程中,将教学活动本身作为意识的对象,不断地对其进行积极、主动的计划、检查、评价、反馈、控制和调节的能力。教学研究不仅包括具体的科学研究,同时也包括教改研究。无论哪个方面的研究对于不同教学对象以及课堂教学的把握都起到重要作用。

(二)提高措施的建议

1.深化老教师的传帮带的示范作用

在教学过程中,青年教师的岗前培训和老教师的言传身教对于其而言是从理论知识和实践知识的微观模拟,由此也增加了青年教师真正实施教学的准备充分度,同时也提升了心理准备。新教师刚刚踏入工作岗位, 对从事教育事业存在自己的基本理念。不同教师的教学志向会直接导致教师在具体从事教学实施过程中的敬业态度,最终导致不同的教学效果。

2.科学规范岗前培训

岗前培训不能随意化、表面化,应从需要出发,精心设计,目标管理,形成相对稳定的管理模式和规程,使培训即科学又规范。岗前培训就是要使教师了解教师角色对社会、事业、生活及本职工作应持的态度与之相对应的观念、意识。

3.合理调控教学环节,优化教学实施能力

教学能力是在教学活动中形成、发展、表现出来的。因此,青年教师要深刻认识教学能力,还必须从教学活动过程的角度来分析教学能力。教学活动在时间顺序上可以分为教学前、教学中、教学后三个阶段。教学前阶段,又称教学的准备阶段,影响制定教学方案的因素有两大类:其一为教师自身的因素,主要包括教师的知识、观念与教学动机;其二为教师之外的各种因素,主要包括学生特点、教学的目标、内容以及环境。教学中阶段,即教学的实际实施过程,其中呈现知识、课堂管理和教学评价环节非常重要。在教学后阶段中,通过反思积累教学经验是必须重视和加强的一环。

4.有针对性地干预和指导教学监控能力

针对教师实施能力与教学监控能力进行有针对性的干预和指导是必要的。首先,青年教师对自己教学活动进行事先计划和安排。其次,青年教师对自己实际教学活动进行有意识地监察、评价和反馈。这体现在课堂的组织与管理、学生活动的促进、言语和非言语的沟通、评价学习行为等几方面。再次,青年教师对自己的教学活动进行调节、校正和有意识地自我控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