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思想及工作现状研究

近年来,党中央持续关注着高校青年教师的发展。2012年1月习近平在会见第20次全国高校党建会代表时强调指出,要把加强青年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高校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6月习近平在清华大学高校党建工作座谈会讲话时专门强调,“高校党组织要切实把加强青年教师队伍的思想建设作为高校党建工作一个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来抓。关心青年教师,及时掌握青年教师思想动态,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引导工作,帮助青年教师在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上全面进步。”对此,课题组调查了北京各具特色的10所高校,对大学青年教师进行了问卷调查与访谈,了解高校青年教师的思想与工作状况,并提出了改善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思路。

 一、高校青年教师工作生活及思想的现状分析

 1.工作态度及其思想状况。从调查中看,青年教师认为工作压力的第一来源是科研。如何对待“科研论文抄袭现象”?66.9%的青年教师认为这是科研道德的丧失,坚决杜绝;24.6%的认为政策不合理造成,可以适当容忍;8.5%的认为这是一种社会现象,很多人都这样。对于“科研领域课题经费虚报现象”,36.2%的青年教师认为正常,是科研体制存在的问题所导致;28.5%的认为正常,教师收入不高,并且科研需要花时间、精力;仅有24.4%的认为不正常,应该遵守课题申请的承诺;11.0%的认为说不清。对教学与科研的关系问题,“给学生传授知识和自己的科研及社会事务哪一个更重要”?36%的认为是科研及社会事务;23.2%的认为是传授知识;27%的认为是同等重要。

从青年教师在教学中的态度看,他们在课堂教学或者与学生的接触中,一半以上是不谈论或很少谈论理想与信仰的。面对学生激进的政治言论,大部分青年教师的态度是非常理性的,能够包容学生的这种行为,他们的处理方法存在差异。有的会说出自己的看法,引导学生理性分析问题;有的会及时制止,下课再交流;仅有5.2%的青年教师认为,“坚决反对在自己的课堂教学中出现这样的言论”或“会立即制止这样的行为。”

在现实压力下,部分青年教师能够容忍科研中的非正常行为,采取的是一种功利与实用变通的态度或行为。在教学中,他们对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较为缺乏。如何调动青年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他们认为第一就是宽松、自由、公正的学术氛围,第二是公平的分配体制,第三是科学的用人制度。

2.生活状况及思想认识。青年教师认为生活压力的第一来源是工资收入太低。39.6%的青年教师认为理想又合理的每月收入应该是在8000-10000元,47.8%的认为10000元以上,12.3%的青年教师认为是5000-7000元。这说明青年教师对工资收入的满意度普遍不高。

很多高校无法帮助青年教师子女进入较为优质的托儿所与小学,主要还是靠青年教师自身来解决。如住房问题,北京大多数学校对此问题无能为力。青年教师中有将近45.9%的青年教师有转行换工作的做法或想法。同时,11.4%的有兼职,26.3%的有兼职的想法。

青年教师在面对工作与生活中的巨大压力时,很多矛盾难以化解。一方面,多数人能够坚守大学教师的那份理想情怀,等待体制的变革。另一方面,为了追求自己的事业与提升生活水平,部分青年教师也在体制内寻求变通之道来克服困难,如追求行政职务、热衷申报各类课题与兼职,严重影响了教学工作。当问到“青年教师思想中存在的最严重问题”?他们认为第一是功利主义严重,不能静心教学和做科研;第二是信仰缺失,没有远大理想;第三是缺乏职业道德素养。多数被调查者认为急功近利与拜金主义对高校青年教师负面影响很大。传统集体主义的价值观与一致性的政治要求在青年教师思想行为中急剧式微。有学者研究指出,大学青年教师一方面追求更为实用的知识技能(如拥有多类资格能力证书),敢于展现自我,渴望自我价值实现,希望尽快得到社会的认可、尊重、理解和信任;另一方面他们又过度关注自我,一切努力都围绕着是否有利于个人职称晋升和职务升迁。

二、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状况的分析

 1.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做法。青年教师岗前培训与师德建设、召开座谈会是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做法。青年教师对这些做法认识有很大差异。对于“青年教师岗前培训”,42.8%的认为“时间较短,针对性不强,不能对青年教师思想进步有切实影响”;22.2%的认为“走过场,没有任何价值”。比如“对师德一票否决制的态度和看法?”60%以上的认为合理,但有34.3%的认为“反对”,或者持怀疑态度。青年教师认为“师德建设最重要的”是“制定师德规范和师德评价的标准”、“提倡自我修养”、“营造良好氛围”。近半数青年教师并不了解学校每年会定期召开的青年教师座谈会,仅有42.2%青年教师愿意来学校参加集体活动。同时,部分青年教师认为学习文件、听报告等形式的思想政治教育对他们影响不大。

做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党组织的重要职责。但青年教师遇到烦恼或困难,很少向党组织寻求帮助,党组织也就很难全面了解青年教师的真实想法。25.6%的教师会寻求所在部门的院长或主任,24.2%寻求学校好友、同事;18.1%不会向以上部门或人求助;10.4%寻求校党委、院系分党委(总支)、支部书记,其中以党员居多,一线教师与群众、民主党派教师并不多;9.8%寻求校相关职能部门(如工会、人事、教务、后勤等部门);5.0%寻求校长;6.9%寻求其他。调查发现,青年教师并不十分了解党委职能部门。他们认为关注青年教师思想变化的,主要是本人所在部门或人事处,而认为是“党委宣传部与组织部的”,多是管理人员。

从青年教师对学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评价看,68.4%的认为学校不能把青年教师的工作、生活与思想问题有效地结合起来。46.6%的认为不能发挥青年教师的积极性与主动性;34.6%认为缺乏具体有效的措施与活动;30.4%认为缺少科学的评估、考核、监督机制;19.4%认为校领导不重视;13.5%认为学校缺乏明确的领导体制。

 2.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存在的问题。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包括领导体制与运行机制。体制机制是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的杠杆:一是明确“谁来抓、谁负责”——强调责任主体;二是明确政策如何出台与有效推动实施。

在实际工作中,高校党委主管思想政治工作并组织实施,行政部门则抓业务,思想政治工作与其他工作形成交叉不高,互动合作不够。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依托宣传部进行,而宣传部协调能力有限。与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最直接相联的二级学院的工作也没有做到位。在访谈中,部分高校领导认为,“需要做的工作太多,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很难抓”,“很多青年教师的住房、子女教育、待遇提高等问题涉及面广,不是单个学校能承担的”,“很难见成效”等。尤其少数行政领导对思想政治工作的了解较为局限,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务虚,没有充分意识到思想政治工作与青年教师的生活、工作等各方面紧密相联。由于体制机制不健全,从近几年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对青年教师群体思想的关注、研究以及有效帮助与引导是不够的。上级部门推动高校开展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措施、方法并不很多。

党中央明确了建立健全高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由党委宣传部门牵头,组织、人事、教务、工会等部门协同配合,院(系)级单位党组织具体实施。但是具体如何完善这种领导体制,还需要各地进行探索。根据当前经验,改善高校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关键是上级部门与高校党委要重视。从调研中我们发现,凡是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得到巨大推动的学校,都得到了高校党委尤其党委书记的大力推动,这样青年教师对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的认同度会比较高。这也为形成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效机制提供了基础性条件。同时,高校要以信息沟通与舆情掌握、理论教育、激励、成长帮扶等为主要内容进行机制建设,形成一种有利于发挥青年教师主动性、积极性与参与性的思想政治工作环境,使青年教师实现从“被动参与者”向“主动合作者”的转变。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