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利用网络“微课”开放平台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0 前言

微课属于一种较新的教学资源,通常情况下指的是为达到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目的,借助流媒体等途径对相关知识点进行的精短教学,是一种科学的教学方式。课堂教学视频在微课的整体构成中占据最重要地位,此外,具体的教学设计、教学素材以及教学反馈等辅助性资源也被纳入微课的重要内容。现阶段,我国对于“微课”方面所取得的研究成果通常是针对中小学领域,对于高校的微课研究还比较少,缺乏足够的关注度。要想促进高校的“微课”研究的有效开展,必须要综合分析“微课”的核心价值,收集各种开放性教育教学资源,有效构建学习型社会,此外,还要通过“微课”,推动青年教师的学习和成长进步。

 1 我国网络“微课”研究现状及研究成果

在我国,关于“微课”的研究开始的时间比较晚,最早的“微课”研究主要是针对中小学阶段的资源开发以及利用。胡铁生老师作为我国中小学教育教学阶段“微课”研究的发起人,曾组织了与中小学“微课”资源开发利用有关的课题研究工作。我国教育部门以及与教育相关的管理机构主张将“微课”添加到我国中小学阶段的网络信息化教学评优过程中,该研究也推动了微课在不同教学阶段的发展和应用。

从各种角度以及层面的研究工作以及实践工作上,我们可以了解到“微课”相关设计以及执行过程,“微课”的发展应用是对网络化发展和信息化发展的一种适应,在新课改的教育教学背景下,教师必须要具备极高的网络信息化技能,掌握良好的信息化教学方法以及教学技巧,并不断提高自己的资源开放利用技能,通过这种方式,能够实现对教学资源以及学习资源的优化配置,更好地为教师以及学生提供服务,十分有利于提升高校青年教师的综合素质以及整体技能。

现阶段,我国对于“微课”方面所取得的研究成果通常是针对中小学领域,对于高校的微课研究还比较少,缺乏足够的关注度。第一届高校微课大赛启动了高校“微课”相关研究以及实际应用,同时,也意味着“微课”模式开始在高校教育教学领域中广泛应用,以推动高校教育教学资源的有效开发以及充分利用。

所以,综合分析具体的研究内容,研究人员不但要针对具体的教学模式进行设计,组织相关教学实践工作,构建相关教学平台,而且站在青年教师的视角上,综合分析具体教学内容,以促进青年教师进步,突破各种教学难点为目的,着手构建科学的模拟式微课模式,供青年教师进行参考和学习,青年教师可以针对相关教学过程进行模仿,并制定突破教育教学难点的初步设计。所以,高校的“微课”研究必须要综合分析“微课”的核心价值,收集各种开放性教育教学资源,为学习型社会的构建提供相应支持,此外,还要通过“微课”,推动青年教师的学习和成长进步。

本次研究认为,“微课”模式之所以能够受到高校青年教师的认可和青睐,主要是因为该教学模式是由一线教师自己研究并独立开发的,建立在实际的教育教学基础上,是归纳和总结过去教学实践经验后的一种尝试,可以更好地满足青年教师的教学需要以及学习需要,促进青年教师的迅速成长,引导广大青年教师学会自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有效驾驭整个课题教学工作。“微课”能够为教师的能力培养以及素质提升提供良好平台,而且能够适应青年教师的特点,满足其发展、成长需求,已经开始成为一种推动青年教师成长的新途径。

2 “微课”网络平台及资源以及青年教师的成长

因为高校青年教师通常需要从事很多学科研究工作,其工作重点并不是教育教学理论方面,也不是教育理论知识学习方面,教师如果没有接受过专业的教育教学培训,是很理解各种教育教学规律的,青年教师的当务之急,是要找到顺利转型为教师,完成教师角色转换的正确途径,学习相关教育教学规律,熟练掌握各种教学方法。

在传统教学模式中,教学内容通常包括各种各样的知识点,老师一般选择口头授课模式开展高职教学,学生在整个高职教学过程中处于十分被动的地位,传统的教学模式一般都比较枯燥和乏味,学生在该模式下很难理解相关知识。面对这种情况,老师们可以借助微课教学的手段,在制作教学视频过程中挑选一些动态性及趣味性突出的教学材料,赋予高职课堂教学足够的乐趣,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同时开拓高校青年教师的思维。此外,老师及学生在投入视频制作、学习的过程中能够自主选择暂停或者后退,能够保证视频制作的科学性和便捷性,更有利于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所以,以微课为基础的高职教学能够更好地适应阶段的高职教学需要,发挥显著的教学效果,同时能够适应高校青年教师的发展特点,有利于培养良好的教师综合素质。

2.1 青年教师的特点决定其更容易借助“微课”来学习和工作

由于高职院校的青年教师在思想观念上十分先进,具备良好的创新意识,同时也具备较强的创新能力,其个人精力通常都比较充沛,对于新知识以及新理念的接受度较强,而且对于网络信息化技术的掌握较好,能够在短时间内学习各种新型教学方法以及技巧。其次,青年教师在文化水平上均比较高,具备良好的文化素质,具备较为完善的理论结构,思维也比较活跃,乐于接受新事物,因此能够更快地实现知识更新。再次,高职中青年教师仍然存在一些缺陷,最主要的不足是教师初入职场,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对于教学技巧的掌握较少,缺乏教学经验,无法在教学实践工作中提高自己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高职院校的青年教师未能充分理解和掌握各种教育教学理论,因为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时间较少,未能积累丰富的工作经验,无法有效解决教育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

2.2 “微课”模式的优势能够促进青年教师的迅速成长

针对“微课”,通常具备短效而精炼的特点,教学方式相对比较灵活,“微课”的应用不但能够创造一个良好的平台,供老教师就其传统教学理念以及教学技巧等进行展现,分享其课题教学经验,详细记录优秀教师的教育教学思想以及模式,而且能够形成一种科学的教学研究模式,供高校青年教师灵活组织和开展相关教学工作,投入教学研究过程,促使青年教师在研究过程中增强自己的教学技能以及综合素质,促进青年教师的健康成长。

因为“微课”在具体教学内容上包括的范围较窄,不能够存储大量的资源,而且教学工作持续的时间相对较短,所以,青年教师可以借助“微课”平台,顺利实现在线学习,有利于引导青年教师进行自我反省以及研究。高职院校的青年教师通过“微课”平台能够提高教学的真实性和具体性,开展科学的情境教学,进而促使青年教师在“微课”教学过程中逐步培养良好的教学理念,掌握科学的教学方法,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青年教师可充分发挥自己的创新能力,在借鉴其他教师优秀教学经验的基础上,创造属于自己的“微课”教学模式,更好地驾驭整个高职院校教育教学工作。

在大多数人的观念中,教育是艺术行为的一种,具有一定的遗憾性,不管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是高还是低,都会存在一些不足或者存在一定的进步空间。借助“微课”平台资源,青年教师可以开展有效的“微课”视频教学,从而再次以旁观者的角色理性对待自己的教学工作,观察整个教育教学过程,并在最短时间内对自己的教学过程进行归纳和总结,积累丰富的工作经验,及时纠正自己的缺陷及不足,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思路,改进教学方法等。“微课”教学就像是教师的镜子,能够为教师提供审视自我的良好途径,让教师意识到自己存在的缺陷和不足,也让教师清晰认识到自己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优势,从而促进整个教育教学效果的提升。

3 结语

综上所述,微课教学的开展能够为高职教育教学效率和质量的提高提供良好保障,能够创造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提高资源的整体利用效率。同时,“微课”教学能提高学生学习热情,激发其学习主动性,为其构建科学的自主学习平台,从而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和逻辑能力。“微课”教学的开展能够为青年教师提供提升自我的良好平台,应用效果明显,应用价值很高。高校的“微课”研究必须要综合分析“微课”的核心价值,收集各种开放性教育教学资源,有效构建学习型社会,此外,还要通过“微课”,推动青年教师的学习和成长进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