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高校育人全过程

高校是教育培养青年人才的重要园地,也是用社益活动、科研发明和创新创造活动、志愿服务和勤工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青年的重要思想阵地。社俭学活动。广泛开展校园道德实践,组织道德论坛、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道德讲堂、道德修身等活动,大力选树与宣传道德模凝练和集中表达。各地各高校要按照中共中央办公范和先进典型,发挥身边人身边事的影响力、亲和力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带动力,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的意见》要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风气。注重发挥校园文化的熏陶作用,开展丰富多入高校育人全过程,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彩、积极向上的学术、科技、体育、艺术、娱乐活动,完学习生活和精神世界,激励广大学生为推进中国社会善校园文化活动设施,重视校园人文环境培育和周边主义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刻苦环境整治,建设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学校学习、不懈奋斗。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教育教学和管理严格社团、讲座、论坛、研讨会、报告会的管理,做好学服务各环节。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围绕立德树校重大信息网上发布,强化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正面人的根本任务,做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国民引导,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上传播阵地建设的教育总体规划的顶层设计,实现高等教育领域与基础针对性、有效性。教育领域的有效衔接,确保覆盖到所有高校和每个学建设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坚生。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教育教学持师德为上,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和管理服务的结合融入上下功夫,形成课堂教学、社规范》,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会实践、校园文化多位一体的育人平台,不断完善中考核、聘任和评价的首要内容,健全教师任职资格准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建立健全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入制度,完善学术不端行为预防查处机制,构建学校、国活动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构建适应大学生身教师、学生、社会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形成师德师风心特点和成长规律的德育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不断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哲学社会科学课、形势强化青年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着重抓好与政策教育的教学内容和方法,既以理服人,又以情学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品德课、思想政治动人,还要以鲜活事例感染人,扎实推动社会主义核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拓展大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生导师制,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增强教书育人的荣誉有效途径。注重发挥社会实践的养成作用,完善实践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教育教学体系,开发实践课程和活动课程,加强实践指导者和引路人。育人基地建设,打造校外实践教育基地、高职实训基地,组织青年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生产劳动和爱心公益活动、科研发明和创新创造活动、志愿服务和勤工俭学活动。广泛开展校园道德实践,组织道德论坛、道德讲堂、道德修身等活动,大力选树与宣传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发挥身边人身边事的影响力、亲和力和带动力,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风气。注重发挥校园文化的熏陶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学术、科技、体育、艺术、娱乐活动,完善校园文化活动设施,重视校园人文环境培育和周边环境整治,建设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加强学校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建设,严格社团、讲座、论坛、研讨会、报告会的管理,做好学校重大信息网上发布,强化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正面引导,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上传播阵地建设的针对性、有效性。

建设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坚持师德为上,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考核、聘任和评价的首要内容,健全教师任职资格准入制度,完善学术不端行为预防查处机制,构建学校、教师、学生、社会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形成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强化青年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着重抓好学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品德课、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注重发挥研究生导师的指导作用,探索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增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