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正文

遵循"四个坚持"改革经验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35年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进行科学总结,分别从党的领导、思想路线、实践主体、科学方法方面概括了“四个坚持”的重要经验。这“四个坚持”,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在改革开放实践中积累的宝贵财富,是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遵循。

一、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确保改革正确方向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当代中国的鲜明特色,是我们党在新时期建设社会主义的鲜明旗帜。中国能有今天这样的大好局面,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能发生如此深刻的变化,中国能在国际社会赢得越来越举足轻重的地位,靠的就是坚持不懈推进改革开放。面向未来,我们要解决发展进程中出现的各种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和挑战,更好地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除了深化改革开放,别无他途。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重点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问题并作出重要决定,顺应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愿望,抓住了社会最关心的问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大旗的重要宣示和重要体现。

邓小平同志1992年在南方谈话中说:“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只有坚持这条路线,人民才会相信你,拥护你。”学习邓小平同志这些重要思想,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的历程,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具有蓬勃的生命力,就在于它是实行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是通过改革开放自觉地实现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我国的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够健康发展,就在于它是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目的是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事业。35年来,我们党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既以四项基本原则保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又通过改革开放赋予四项基本原则新的时代内涵,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受住国际国内各种风险和挑战的考验,成为充满发展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35年改革历程也经历过曲折,但由于我们党牢牢把握住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正确方向,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认识,有了问题能及时发现和纠正,所以能够不断取得新的成就。东欧、苏联等前社会主义国家也搞了“改革”,有的甚至比我国还早,但他们的“改革”方向偏了、路走歪了,不但没有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巩固和壮大社会主义事业,反倒是颠覆了社会主义制度,葬送了社会主义事业,教训极为深刻。这充分表明,他们进行的“改革”同我们进行的改革是性质完全不同的;这也充分说明,社会主义国家在改革中能否保持社会主义方向,直接决定着社会主义制度和事业的命运。

实践证明,坚持改革正确方向,最核心的是在改革中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偏离了这一条,方向就完全偏了。有的人把改革开放定义为往西方“普世价值”、西方政治制度的方向改,否则就说你“不改革”。这是对改革的曲解。我们的改革已进行了35年,总体上不存在哪些方面该改的而没有改。问题的实质是改什么、不改什么。那些不能改的,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等,不但现在不能改,今后仍然不能改。在改革方向问题上,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排除各种干扰,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二、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总结国内成功做法,借鉴国外有益经验,勇于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

改革开放35年来,我们党遵循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世界、指导实践,从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和人民群众的创造中总结经验、汲取营养,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为改革开放提供了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理论指导。我们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自觉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始终保持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停滞、永不僵化的精神状态,为改革开放的顺利推进提供了重要思想保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目的和实质都是为了做到实事求是,从各种陈旧落后的和错误的思想观念束缚中解放出来,使我们的认识以及制定的方针、政策、措施符合客观实际的要求。我们党倡导解放思想、与时俱进,都是始终同实事求是相统一的。正是在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指引下,我们党带领人民锐意推进各方面体制改革,使我国成功实现了从计划经济体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对外开放的伟大历史转变,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应对这些挑战和困难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也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这“三个进一步解放”,解放思想是前提,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总开关。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其首要任务是解放思想。在深化改革问题上,一些思想观念障碍往往不是来自体制外而是来自体制内。思想不解放,就很难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很难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要求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等各个方面改革,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不断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取得新的突破。领导干部要做解放思想的表率,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跳出条条框框的限制,正确处理中央和地方、全局和局部的关系,正确对待利益格局调整,坚决克服地方和部门利益的掣肘。只要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只要有利于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只要有利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只要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就大胆试、大胆闯,就坚决破、坚决改。

三、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是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实践主体,是决定我国前途和命运的根本力量。35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与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各项改革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这“三个有利于”作为判断改革得失成败的根本标准,既通过提出和贯彻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前进,又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前进动力。回过头来看,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改革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成长和壮大,改革开放每一个方面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群众的实践和智慧。

经过35年改革,很多容易改的问题已经得到有效解决,留下来的大都是比较难啃的硬骨头,甚至是牵动全局的敏感问题和重大问题。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艰巨程度一点也不亚于改革开放之初。实践证明,越是面对分散于各个领域和各个社会层面错综复杂的具体利益格局,越是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越要善于按照人民群众的切身要求和总结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来完善政策主张,越要善于集纳民智、凝聚民心、激发民力,为深化改革夯实坚实的群众基础。深化改革关系人民利益,也是人民自己的事,不能没有人民参与,更不能少了群众创造。缺少群众基础,没有人民支持和参与,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取得成功。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和挑战,只要有人民支持和参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越不过的坎。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最大程度吸纳人民群众参与改革,保证改革始终有众志成城的民意支撑,始终有破浪前行的民众动力。我们推进任何一项重大改革,都要站在人民立场上把握和处理好涉及改革的重大问题,都要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举措,都要紧紧依靠人民来推进,做到谋划改革汲取人民智慧,推进改革凝聚人民力量,检验改革依靠人民评判,使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过程成为人民广泛参与、普遍受益的过程。唯有充分尊重人民意愿,形成广泛共识,人民才会积极支持改革、踊跃投身改革;唯有让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整个社会的创造活力才会竞相迸发,人民的发展机会才会丰富多彩,人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才会不断提高,深化改革才能获得最广泛最可靠的群众基础和最深厚的力量源泉。

四、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胆子要大、步子要稳,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促进,提高改革决策科学性,广泛凝聚共识,形成改革合力

改革发展稳定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三个重要支点。改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发展是解决一切经济社会问题的关键,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35年来,我国社会之所以发生巨大而深刻变化却又保持了社会稳定,很重要的是我们注重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只有社会稳定,改革发展才能顺利推进;只有改革发展不断推进,社会稳定才能具有更坚实的基础。我们要坚持把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程度统一起来,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在保持社会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通过改革发展促进社会稳定。

胆子要大、步子要稳,是深化改革中需要遵循的重要原则。胆子要大,说的是既要脚踏实地,又要有开拓前进的胆量和勇气。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一定要解放思想,大胆探索,看准了的事情就坚定不移地做下去。同时,又要稳妥审慎,三思而后行。胆子大不是不看客观条件、脱离实际的蛮干,蛮干必然导致瞎折腾。对一些重大改革,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可以提出总体思路和方案,稳扎稳打地推进,通过不断努力逐步达到目的,积小胜为大胜。

摸着石头过河,是对脚踏实地、尊重实践、从实践中摸经验摸规律,努力做到实事求是的一种形象说法,也是推进改革健康有序发展的一种重要改革方法。这个方法,不仅在改革之初行之有效,而且在整个改革进程中都是行之有效的。我们实行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前无古人的事情,只能通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反复过程,逐步取得规律性认识。实践中,对必须取得突破但一时还不那么有把握的改革,采取试点探索、投石问路的方法,先行试点,鼓励创造,鼓励探索,取得经验后再推开。我国的改革开放就是这样走过来的,就是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地、从局部到整体不断深化的过程。这种渐进式改革,避免了因情况不明、举措不当而引起的社会动荡。我们党是在一个13亿多人口的社会主义发展中大国领导改革开放,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失误,一旦出现就无可挽回、无法弥补。

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是辩证统一的。随着改革不断深入,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改革的关联性互动性明显增强,要求更加注重各项改革的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协同配合,把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等改革有机衔接起来,把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有机衔接起来,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形成推进改革开放的强大合力。

凝聚共识,对于深化改革至关重要。没有广泛共识,改革就难以顺利推进,也难以取得全面成功。现在,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任务艰巨。这就需要我们下功夫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做好进一步统一思想的工作,需要加强对改革的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及时回答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思想认识问题,为推进改革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