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正文

坚定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把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国家改革战略全局,作为一个重要部分进行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高度重视,表明了党中央、习主席站在时代高度、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决心意志和使命担当。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和全面贯彻《决定》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坚定不移把国防和军队改革推向前进。

一、充分认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当今世界,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成为时代潮流,同时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仍面临多元复杂的安全威胁和挑战,维护国家统一、领土主权、海洋权益和发展利益的任务更加艰巨,要求国防和军队建设有一个大的发展。《决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作出全面部署,意义重大而深远。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的必由之路。习主席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鲜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确立了军队建设新的起点和标准。改革是我军发展的不竭动力,强军兴军根本出路在改革。我军从建军那天起,就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适应形势任务发展变化,不断创新具有我军特色的军事制度和组织体制,不失时机进行改革,推动我军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可以说,一部人民军队建设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改革发展的历史。新的历史条件下,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实现强军目标,是一项开拓性的伟大事业。只有抓住深化改革这关键一招,着力破解国防和军队建设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才能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机制保障。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深刻演变的迫切需要。随着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军事革命蓬勃发展,现代战争呈现出技术形态信息化、组织形态体系化等鲜明特征,陆海空天网电多维战场融为一体,制信息权成为夺取战场综合控制权的核心,一体化联合作战成为基本作战形式,打击方式更加注重立体、远程、快速、精确和非线性。世界主要国家竞相调整军事战略,加紧推进军事转型,改革组织体制,重塑军事体系,竭力抢占军事竞争制高点。军事技术和战争形态的革命性变化,给我军提出了严峻挑战,也提供了难得机遇。千帆竞渡,时不我待。我们必须乘势而上,紧跟世界军事发展潮流,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军事前沿、技术前沿加紧推进改革,努力缩小同世界强国在军事实力上的差距,掌握战略主动权。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提高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能力、有效履行我军职能使命的战略举措。军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必须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一切建设和工作向能打胜仗聚焦。经过一代代人不懈奋斗,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巨大成就,我军履行使命任务能力显著增强。同时要清醒看到,我军正处于机械化建设尚未完成、信息化建设加速发展阶段,军队现代化水平与国家安全需求和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解放和发展生产力靠改革,解放和发展战斗力同样靠改革。加快建设信息化军队,实现我军现代化建设跨越式发展,必须深入推进改革,下大力气突破制约战斗力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不断提高我军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能力,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保障国家和平发展。

二、准确把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目标任务

《决定》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部分,突出强调必须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推进改革。习主席关于强军目标重要思想,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丰富和发展,体现了我们党新形势下建军治军的总方略。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必须以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主席一系列决策指示,着眼实现强军目标,坚持有利于加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有利于提高能打仗、打胜仗能力,有利于保持和弘扬我军优良作风,着力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创新发展军事理论,加强军事战略指导,完善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贯彻积极防御军事战略,始终不渝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完善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安全保证,为维护地区稳定安宁和世界和平发挥积极作用。《决定》部署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主要任务,我们要全面领会和把握。

推进领导管理体制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领导管理体制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在军队组织体制中处于主导地位,是军队管理和作战的“中枢神经”。领导管理体制决定军队组织功能,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决定军队作战效能。这两方面改革密切相关,是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推进领导管理体制改革,要按照调整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的思路,优化军委总部领导机关职能配置和机构设置,完善各军兵种领导管理体制,健全新型作战力量领导体制,加强信息化建设集中统管。现代战争是信息主导、体系对抗、联合制胜,建立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是信息化战争的必然要求。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军在这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从实践情况看,进一步健全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对于拓展深化军事斗争准备,提高我军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至关重要和紧迫。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上位是领导管理体制改革,下位是制度机制完善。要遵循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内在规律,从我军实际出发,按照权威、精干、灵便、高效的要求,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和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相应推进联合作战训练和后勤、装备保障体制改革。同时,着眼履行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使命任务,优化武装警察部队力量结构和指挥管理体制。

优化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是由国家安全需求和军队使命任务决定的,是人与武器装备有机结合、生成和提高部队战斗力的关键要素。积极推进我军信息化主导的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进一步实现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必须对现有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进行调整优化。要按照《决定》要求,着眼有效应对国家安全面临的威胁和挑战,调整改善军兵种比例,优化军兵种内部结构,重点加强海军、空军、第二炮兵部队建设,促进各军兵种力量协调发展。突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这个战略重点,着力增强新质作战能力,减少老旧落后装备,为加快发展新型作战力量“腾笼换鸟”。依据不同方向安全需求和作战任务改革部队编成,进一步把作战部队编强,推动部队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方向发展。调整改善官兵比例、部队与机关比例,减少非战斗机构和人员。现在军事知识、军事技术和武器装备更新加快,对军事人才培养提出更高要求。要继续深化军队院校改革,整合院校教育资源,健全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的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特别要运用远程网络教育等多种渠道,搭建全员全时全域军事职业教育平台,创建学习型军营,推进教育培训向素质教育、终身教育创新发展。

深化军队政策制度调整改革。这是军队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顺利推进改革的重要保证。《决定》部署的政策制度调整改革内容丰富,“重头戏”是健全完善与军队职能任务需求和国家政策制度创新相适应的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军官政策制度改革,大方向是建立军官职业化制度。实行军官职业化,是多数国家的通行做法。我军在这方面进行了长期探索实践。1955年颁布的第一部军官服役条例,确定实行军衔制,一个基本考虑就是“军官要以军队工作为其长期的甚至是终身的职业”。建立中国特色军官职业化制度,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围绕提高军官打仗能力和职业素养,抓住军官服役、分类管理、任职资格、等级设置等关键性问题,系统调整改革选拔任用、培训交流、福利待遇、退役保障等政策制度,构建科学规范、导向正确、前景透明的职业发展路径,为打造托举强军目标的高素质军官队伍提供制度支撑。健全完善文职人员制度和兵役制度、士官制度、退役军人安置制度改革配套政策,继续深化军人医疗、保险、住房保障等制度改革,进一步增强军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和军队凝聚力战斗力。着眼提高保障质量效益,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建军,健全军费管理、资源配置、集中收付、物资采购等制度机制,做到需求充分论证,划拨科学统筹,用钱精打细算,花好每个“铜板”。同时,适应社会环境和军队组织形态、武器装备、官兵成分发展变化,树立现代管理理念,探索改进军事管理方式方法,健全军事法规制度体系,提高军事管理科学化、法治化、标准化、精细化水平,促进形成文化自觉。

推动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军民融合发展,是我军根植人民、服务人民,军民共建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内在要求,是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的重要途径。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综合国力大幅跃升,为军民融合发展奠定了雄厚物质基础,打开了更大发展空间。要进一步做好这篇大文章,在国家层面建立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的统一领导、军地协调、需求对接、资源共享机制,促进基础设施和重要领域深度融合。要合理利用资源,控制军费规模,不仅要“民拥军”,还要“军拥民”,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围绕提高国防科研和武器装备自主创新能力,健全国防工业体系,完善国防科技协同创新体制,改革国防科研生产管理和武器装备采购体制机制,引导优势民营企业、优质社会资源进入军品科研生产和维修领域,推动军工产业升级,为铸造强军“利器”提供物质技术支撑。改革完善依托国民教育培养军事人才的政策制度,合理确定培养目标和规模,提高人才培养效益。拓展军队保障社会化范围和领域,减轻军队“办社会”负担,同时发挥社会化保障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国防动员是军民融合的重要组织形式和桥梁,要深化国防教育改革,健全国防动员体制机制,深化民兵预备役体制改革,优化后备力量规模、结构和布局,完善平时征用和战时动员等法规制度,增强打赢未来战争的国防潜力。深化民兵预备役体制改革。调整理顺边海空防管理体制机制,提高边海空防建设水平和综合管控能力。

三、采取有力举措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

顺利实施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事关全局的大事。贯彻落实《决定》部署要求,我们必须以坚定的决心意志,坚强的组织领导,务实的措施办法,确保改革有力有序推进。

坚持用党中央、习主席决策指示统一思想和行动。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认识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大意义和部署要求,凝聚全军官兵拥护支持改革的共识和力量。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把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强化各级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自觉做改革的促进者推动者。严格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确保政令军令畅通,行动步调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权威,坚决实现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战略意图和决策部署。

坚持攻坚克难务求突破。国防和军队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必须发扬啃硬骨头的精神,抓住时机,迎难而上。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把主攻方向放在解决军事斗争准备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上、战斗力建设的突出薄弱环节上,着力破解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矛盾症结。要坚决冲破传统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勇气,不断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改革新进展。

坚持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加强顶层设计,搞好总体筹划,全面协调推进。坚持把军事、政治、后勤、装备各领域改革作为有机整体,把握各项改革任务内在关联性,区分轻重缓急,通盘考虑,统筹实施。对重大改革任务要深入研究论证,广泛听取意见,集中各方智慧,力求决策科学可行,积极稳妥推进。坚持服从服务国家改革大局,使国防和军队改革与国家改革进程相一致,与国家有关政策制度改革相衔接。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离不开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大力支持,要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浓厚氛围,为军队改革创造良好环境。

坚持改革创新和弘扬优良传统相统一。我军在80多年实践中培育形成的一整套光荣传统,集中体现了人民军队的特色和优势,必须在新的形势下不断发扬光大。特别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任何时候都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不能有丝毫削弱。要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注意学习借鉴外军和地方有益经验,但不能简单照抄照搬,必须立足国情军情,走中国特色的军队改革发展路子。要正确处理推进改革与保持稳定的关系,在深化改革中增强部队战斗力,保持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稳定,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随时能够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改革蓝图绘就,强军号角劲吹。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决贯彻习主席一系列决策指示,坚定信心,锐意改革,真抓实干,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在强国强军伟大征程上奋力书写新的华彩篇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