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正文

切实强化学校体育工作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学校体育工作做出重要部署,明确提出“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这是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发[2007]7号)颁布以来,党中央对学校体育工作提出的重要而明确的要求,必将对我国学校体育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决定》抓住学校体育的关键,明确了学校体育的重点是体育课和课外锻炼,目的就是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各类学校要紧紧围绕《决定》提出的要求做好学校体育工作。强化体育课,就要切实保证大中小学的体育课时,实施《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和高校体育教学指导纲要,丰富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提高体育课的实效性。强化课外锻炼,就要积极开展大课间体育活动,开展丰富多彩课外体育锻炼,开展“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切实落实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时间,有序开展学生课余体育竞赛活动。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必须以“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为目标,一切工作都以实现这个目标展开。否则,学校体育就不会得到真正强化,还会走偏方向。

目前,学校体育是素质教育的薄弱环节,学生体质和运动能力是全面发展的关键短板,主要制约因素是学生课外锻炼的内在动力不足,学校体育的外在激励不强,学生体育科学知识欠缺,学校体育办学条件落后。体育课和课外锻炼的状况距离党中央“强化”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差距既有工作上的差距,也有条件保证上的差距。

为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实现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努力实现学校体育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提高学生运动技能、培养健全人格的“三位一体”目标,要狠抓中央7号文件和国办发53号文件的全面落实,以实施“中国青少年健康促进计划”为抓手,引导各地普遍制定和实施学校体育行动计划,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目标管理,强化学校体育工作和学生体质健康的地位。把学校体育纳入地方政府教育规划之中,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纳入政府考核评价体系、教育现代化评估指标体系,纳入各项教育评价。将学校体育经费纳入教育公用经费,并逐步加大投入比例,在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集中连片地区教育扶贫工程和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等项目中加大学校体育场馆建设力度。全面组织实施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在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中,将学校体育课和学生体质健康作为重要指标,将体育课纳入高中阶段学校学业水平考试,推进高考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建设。鼓励教育部自主招生的直属高校在招生中增加体测,将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作为自主招生的参考依据。完善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制度,研究制订《中小学校体育工作评估标准》和《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及配套实施办法,每年组织编制和发布《全国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启动学生运动技能评价标准研究,与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同步进行建设青少年校园阳光体育和体质健康监管平台。

二、加强过程管理,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一是实施“学校体育教学改革项目”。制订体育课“基础锻炼与运动项目”实施办法,组建体育教学改革和运动项目教学联盟,大力推广田径、足球、篮球、排球、游泳、武术、体操等运动项目,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运动技能。与体育总局共同打造青少年校园足球升级版。制订普通高校公共体育课国家标准。加强普通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实行质量监测和动态调整。加强普通高校体育学类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以省(区、市)为单位,重点培养体育学科骨干教师、体育名师。加强体育教育信息化建设,征集推介优秀体育课教学资源和案例。二是实施“学生素质拓展项目”。进一步完善基础教育课程设置方案,在整合少年宫、体育场馆、博物馆等现有社会资源和专业人员的基础上,中小学每天下午文化课结束后,组织学生开展体育、科技和艺术等专项活动,积极营造校园体育文化氛围。三是实施“学校体育教师专业实践能力提升项目”。制订体育教师从业运动技能标准。实施兼职体育教师专项培训制度,用3年时间提高20多万名兼职教师教学和运动技能,普遍提高专业体育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和教授不同运动项目的能力。四是实施“学校体育科技支撑项目”。设立学校体育人文社科基地,加强体育教学和民族体育文化研究。积极申请“科技支撑”计划,研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标准、学生体育技能评价等级标准、青少年身心健康素养标准和运动技能分学段相互衔接的教学内容体系。

三、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改善体育教学条件。一是建议中央设立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中国青少年健康促进计划”的实施。二是在基层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中统筹规划学校体育设施,督促各地按照有关学校建设标准和技术规范要求,因地制宜地加大学校体育设施建设力度。三是统筹全民健身工程场地设施建设,新建全民健身工程设施要尽可能建在学校周边,优先保证学校体育和学生锻炼使用。大力推动公共体育场馆和运动设施向青少年学生免费或优惠开放。四是实施“学校体育教师补充项目”。督促各地制定体育教师配备的规定,制订规划,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大体育教师补充力度,力争到2020年全国中小学配齐体育教师。积极鼓励优秀退役运动员从事学校体育工作。五是加强校园体育活动安全管理,完善学生意外伤害保险制度,实施由政府购买学生意外伤害险的办法,探索学生体育安全事故第三方调解处理管理办法。

四、形成各部门合力,营造良好工作环境。一是完善青少年体育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共同推进学校体育和提高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二是建议把学校体育作为全民健身的重点,在技术、人才、场地和体育组织建设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三是强化学校体育督导,建立学校体育工作奖惩机制。严格执行《教育督导条例》,建立学生体质健康和学校体育工作“挂牌督办”制度。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连续3年下降的地区和学校,实行“一票否决”。对学校体育成绩突出的地方、部门、学校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四是建立宣传体育工作经验的长效机制,配合各地实施学校体育行动计划,及时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有所提高的省、市、县,以及大中小学校进行全面宣传报道,总结推广经验;遴选设立一批国家学校体育改革试验区;结合学校体育工作评估,评选建设一批国家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校;建立国家学校体育教学资源库,开放共享优质体育教学资源。加强引导社会重视学校体育,营造支持学校体育和学生锻炼的良好氛围。

保证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是强国强教、利国利民的大事。加强学校体育,增强学生体质承载着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满足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需求,既是长远大计,又是当务之急。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按照中央改革决策总体部署,解放思想,锐意进取,齐心协力,为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贡献力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