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以高度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重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一项艰巨而庞大的系统工程。因此,探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与文化建设中涉及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的关系,对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有着重大意义。

一、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三者的含义及其关系

文化自觉,主要指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在文化上的觉悟和觉醒。文化自觉首先表现在一个民族和一个政党对文化的地位和作用认识提高了,发展文化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增强了。具体来说,就是指一个民族、一个政党能否深刻认识文化在历史进步中的地位和作用,能否正确把握文化发展的规律,能否主动担当发展文化的历史责任。一个民族、一个政党是否具有高度的文化自觉,不仅关系到文化自身的振兴和繁荣,而且决定着一个民族、一个政党的前途和命运。因为文化自觉是来自于文化建设者内在的精神力量,是对文明进步的强烈向往和不懈追求,是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的思想基础和先决条件。“历史和现实表明,一个民族的觉醒,首先是文化上的觉醒;一个政党的力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文化自觉的程度。”关于文化对社会进步的作用,社会学者、政治家丹尼尔 ·帕特里克·莫伊尼汉曾言:“保守地说,真理的中心在于,对一个社会的成功起决定作用的是文化,而不是政治。开明地说,真理的中心在于,政治可以改变文化,使文化免于沉沦。”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不可逆转,经济一体化不断加强,文化已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不断扩大,其影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全面而深刻。有种说法,19世纪军事征服世界,20世纪经济改变世界,21世纪文化影响世界。一个民族的强大,必须要有本民族自身的文化气度,坚守自己,不断吸纳外来营养,使其独具民族特色。我们正身处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清醒把握历史走向,主动承担中华文化复兴的使命,争取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就是我们应有的文化自觉。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中华民族素有开放包容、文化自信的气度,强烈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形成、保持和发扬了独具特色、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使其呈现历久弥坚的融合力和凝聚力。从历史纵向来看,近代百年内外冲击不断,社会开始长期而艰难的转型,国人对传统文化缺乏理性和科学的思考,常出现自卑或自大的扭曲心理,这对文化发展产生了诸多不利的影响。从现实横向来看,今天的世界上各种不同文化的交流、交融、交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频繁,更加需要我们全面、深入地进行文化的反思与比较,以一种自信、成熟的心态来看待本民族的文化,对待外来文化,清楚认识中国文化的独特优势和发展前景,使我 们的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深入挖掘与提炼、繁荣和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优秀文化,正是我们应有的文化自信,也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新使命。

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最终目的是为了文化自强。“自”就是锤炼自己、提升自我,就是一切从中国自身的实际出发,依靠自己的力量,展示自己的特色,坚持走符合自己发展的文化道路,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强”就是强大的生命力,表现为中国文化具有的融合力、吸引力、创造力、影响力和竞争力。目前,我国的经济总量已位居世界第二,综合国力有了显著提高,但文化发展成了我们的“短板”,文化事业及文化产业都亟待大力发展。我们要扭转只能输出电视机而不能输出价值观的现状,必须要有自身特色的文化魅力,形成越来越强大的文化力量。把文化改革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牢牢把握文化发展主动权,真正做到推进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协同发展,尽快形成自己的文化优势,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建设。只有自觉地进行文化建设,提高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才能真正走向文化自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二、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关系

文化建设的核心是培育核心价值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大战略任务。其中,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是提高文化自觉,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保证条件是增强文化自信,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途径是实现文化自强。提高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的过程,实质上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过程。

首先,提高文化自觉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

核心价值体系是一定文化体系基本精神和本质的集中反映,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脊梁,是支撑和凝聚一个民族的核心力量。社会主义社会只有以自己的核心价值体系为主导,才能用共同的价值理念凝聚人心,形成全社会认同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规范,从而以主流的价值取向引导人们的观念和行动。文化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觉根本上是一种价值认同,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核心价值体系生成、维护和发展的根基和原动力。没有这种植根于民族文化传统、蕴含于民族深层心理的文化自觉,核心价值体系是不可能形成的。中华民族的文化自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基础。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将会经历一个比较漫长的历史过程。“一般说来,任何价值体系的形成都要以真理性认识作为认识论基础。文化自觉实际上也是一种文化认识论,它表现为对文化变迁和文化发展的本质及规律的科学认识。”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应该具有中国特色和中国风格。所谓中国特色和中国风格,就是要在继承和吸收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中的积极因素和合理成分的基础上,充分反映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成果,用中华民族的语言和风格来准确地表达我们的价值体系,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因此,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过程中,我们必须更进一步地认识和把握当代文化发展尤其是当代中国文化发展的本质和规律,进一步增强发展文化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其次,增强文化自信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保证。

在当前世界大变动大调整的格局中,中华文化对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特别是中国文化传统中 “和”、“合”的理念将会发挥巨大的影响。中华文化要走向世界首先要认识自己文化的特点,坚信自己本民族文化的优势和长处。“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或国家在时代变革中既能保持自我又能面对世界的标识,一方面对自身文化的价值和历史传统有充分的肯定,另一方面对当前的文化状态有清晰的认知,对自身文化的未来发展有坚定的信心。”人是文化的创造者、享有者和传承者。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社会主义文化正面临西方意识形态、文化思潮的冲击和挑战;社会主义文化正面临国内非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和价值取向多样化的冲击和挑战。这些冲击和挑战弱化了人们对社会主义理想的认同,也阻碍了人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同。我国作为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要想在国与国之间经济与文化的相互渗透中,在文化多样化的影响下,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在社会发展进程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自觉捍卫国家文化安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既提升了社会各阶层对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的认同,又加强了国家文化安全。在当前先进文化与落后文化同时并存,正确思想和错误思想相互交织的情况下,只有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增强文化的自信,才能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抵御各种错误的、消极的思想文化,实现文化自身的和谐发展,才能使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形成并坚持正确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判断,为最终建设世界文化强国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过程中,必须不断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以更平和、更开阔的心态理解自己和世界。增强文化自信对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保证作用有对内与对外两个方面。对内,需要深刻理解我们所具有的文化传统和特质,认识到中华文化对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如中华文化传统中“和”、“中庸 ”等理念将会发挥很大的影响。对外,20世纪的中国人从走向世界到理解世界、融入世界,面临着层出不穷的挑战和机遇。新世纪的新发展需要我们提升文化自信,发挥文化的力量,对内创造一个和谐的中国,对外创造一个魅力的中国。在这里需要避免两个误区,一是对优秀传统文化不自信,会陷入认识上的历史虚无主义,从而失去民族的文化之根而无立足之地;二是缺乏对外来文化吸纳、消融、创新的充分自信心,往往表现在行动上就是闭关锁国或全盘西化。虽然作为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即使从新中国成立时的 1949年算起,我们只有 60多年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历史经验,但中华文明却有悠久的文化传统。社会主义文化虽然是一种崭新的文化,但只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的时候坚持与传统文化结合起来,也比较容易成为我们的文化优势。“马克思主义文化只有真正同中国文化融为一体,实现其中国化、民族化之后,才可以作为一种文化财富与世界分享。”虽然这需要中国人民很长时间的奋斗,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但我们坚信,中国的社会主义文化必将最终显示出其文化的优越价值,为世界人民所接受,成为世界文化宝库中的重要内容之一。

再次,实现文化自强是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途径。

文化自强就是通过文化建设者的自身力量,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气派的文化建设之路,把我国建设成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文化强国。而要真正通向文化自强之路,就必须充分肯定自身文化的价值,坚信自身文化的顽强生命力,合理吸收外来先进文化,融合创造出自己的文化特质,既富民族特色、又富时代特色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今天我们能做的就是要冷静审视当下世界文化格局与世界文化发展的未来走向,认清形势,尽快拿出属于我们自己的独特的文化成果,最大限度地让世界认识中国,了解中国文化。

文化自强的过程,就是提高文化软实力的过程。而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必然要求。中国的文化软实力提升是作为一种国家战略提出来的,是作为政党的发展目标和总体战略构架提出来的。一般而言,文化软实力包括文化凝聚力、文化影响力、文化生产力和文化服务力。它有一个核心,这就是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四者综合起来,形成国家的文化竞争力。而所谓软实力建设,就是要做到对外部世界大力传播及宣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同时结合中国人 30多年来改革开放奋斗的历程和经验,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与推崇。现在,我们面临很多文化上的难题,一些中华文化的普遍价值,如和而不同、天人合一等观念还没有被人们所理解认知。大众文化产业的竞争力,还远远没有和经济高速增长相适应。我们要注意将“硬实力”和“软实力”整合运用,把捍卫基本价值的坚定性和适应时代和潮流的灵活性相结合,把对于自身文化的自信和对于世界和自身的清醒的自觉相结合,把高端的精神价值和大众文化的活力创造力相结合。只有以先进思想作指导,才能够真正实现文化自强。一个国家可以有文化的多样性,但绝不能搞指导思想的多元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最根本的就是坚持和强化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决定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性质和方向。“从 20世纪中国文化发展的历史来看,马克思主义文化对中国的影响不仅仅表现在政治上,更主要地表现在思维的方式、价值与意义的重新确立上。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恰恰顺应了中国现代历史进程中所急迫需要的东西 :一种信仰体系、一套操作方式和价值观。”最后,提高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的过程实质上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过程。基于前文所述,有了基础、保证和途径,从而推动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同时,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过程中,一方面提高了文化自觉,对自身文化有了自知之明,增强文化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提升民族精神 另一方面增强了文化自信,在多元化的文化环境中,取得适应新形势、新环境的文化自主地位。这就是两个过程的同一性。

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推动中华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要求我们既不能文化自卑,也不能文化自大。要避免文化虚无主义倾向,正确认识中华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在传承、批判、整合中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道路。同时也要防止回到文化保守主义,认识到中国传统文化不适应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的局限,除旧布新,积极促进其变革与转化,丰富和发展中华文化的内涵。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传承中华文化的根本价值,发展先进文化的核心任务,构建和谐文化的内在要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文化资源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中国革命传统文化,批判吸收西方文明成果。只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自觉地融入到文化建设的各个方面,才能增强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达到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目的。只有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更加自觉地参与到文化建设中来,才能增强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