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一体化”实践教学模式探析

实践教学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重要环节。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实践教学不仅可以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巩固理论教学的效果,而且还可以培养学生的理论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河海大学从 20 世纪 90 年代末,就开始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学,将各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分成两个部分(即 2/3 理论教学,1/3 实践教学),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理念、内容、形式及管理制度等不断进行改革和创新。自 2004 年,学校在原有实践教学改革的基础上,在全国率先设立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课题研究实践,以此为核心内容,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成功地建构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一体化”实践教学模式。实践表明,该实践教学模式运行良好,教学效果好,社会评价高。

一、“教学研一体化”实践教学模式的基本内容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一体化”实践教学模式是以教师引导为前提,研究生协助指导为基础,学生自主参与为核心,完善的管理制度为保障,立足校内向校外拓展和辐射,形成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课内外互动、校内外互动等多元立体互动的局面,从而达到教学相长、学研相长、教研相长的实践教学目的。“教学研一体化”实践教学模式,既重点突出又丰富多彩,其核心内容是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以研究生为辅助的实践教学模式,在形式上具体表现为以学生课题研究实践为主,辅之以其他形式的特色实践活动。具体结构如下图所示:

11.jpg

“教学研一体化”实践教学模式具有如下特点:

1.凸显实践教学设计的整体性

五门课程实践教学内容既相独立又相联系,在不同的实践教学阶段,针对学生的知识背景和接受能力安排不同的实践内容,前后连贯,各有侧重,体现了课程群实践教学的系统整体性。“学生课题研究实践”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主要形式和核心项目。除了“学生课题研究实践”之外,不同课程又有其他富有特色的实践教学形式。如“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实施“道德小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组织“辩论赛”,“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编排“新编历史剧”,“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开展“知识竞赛”,“形势与政策”组织“专家主题报告”。以上实践形式和内容突出知识性、层次性和趣味性。

2.突出实践教学内容的全面性

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内容比较广泛,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我校在实施“教学研一体化”实践教学模式时,也力图反映这些课程内容的丰富性和全面性。在学生课题研究实践方面,学生可以围绕课程的核心内容,结合社会热点问题进行选题,开展课题论证和研究工作。其他形式的特色实践活动也要密切围绕这些课程的教学内容来进行设计,如道德小品、辩论赛、知识竞赛、新编历史剧等实践活动都会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思想等多方面的主题内容。“教学研一体化”实践教学模式的实施,使不同年级的学生通过选取丰富多彩的实践主题,开展不同的实践活动形式,进行深层次的思考、研究和探索,从而改善了学生(尤其是理工科学生)的知识结构和思想方式,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观察和研究能力,提高了思想政治理论修养。

3.重视实践教学空间的开放性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不能在封闭的环境中开展,它只有放置在特定的社会环境中,并在具体实践中最大限度地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教育教学资源,才能达到教育教学的目标和任务。“教学研一体化”实践教学模式重视实践教学空间的开放性,注重校内外教育教学资源的利用,能真正做到课内教学与课外实践、校园生活与社会实践的有机结合。无论是学生课题研究实践活动,还是其他形式的实践教学活动,它们都是在开放的社会环境中,极力地延伸教学空间,整合各种教育教学资源,力图使学生在分析和研究各种社会问题的过程中完成价值观的型塑。这种开放性的实践教学空间给学生提供了真实的价值观体验和选择生成的机会,通过公共辩论和研讨交流的方式,学生们获得了在公共空间自主表达观点的机会,并在活动中完成价值观的选择和认同。

4.强调实践教学制度的规范性

“教学研一体化”实践教学模式的运行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教师、学生和研究生之间的相互配合,五门课程实践教学之间的相互协同。没有规范,没有管理,就无法保证该实践教学模式的有序开展和顺利进行。为了保证各个实践主体之间以及课程之间的协同配合,我们制定了成文的规章制度和实施办法,对实践教学模式运行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目标要求、形式要求、方法途径、成绩考评、工作量计算、奖励办法等都做出明确规定,这样教师有了明确的指导原则,学生有了清晰的活动准则,研究生有了明确的协助指南,从而使实践教学的管理更为规范和科学。

二、“教学研一体化”实践教学模式的基本理念

“教学研一体化”实践教学模式的提出,不仅仅是教学方法的简单改变,而是教学理念的革命,它注重培养学生对社会现实问题的关注、理解与研究,要求学生学会将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对现实问题的分析之中,在对社会现实问题的研究过程中,提升学生的社会关怀意识和思想政治理论素质。“教学研一体化”实践教学模式体现的基本教学理念有:

 1.实践性教学理念

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质特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立场和观点不是某种静态的知识信息,它来源于生动的、丰富的社会实践,并在实践中运用和发展。因此,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要从宏观意义来理解、把握、宣传马克思主义,体现“社会生活本质上是实践的”主张。“教学研一体化”实践教学模式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这一本质特征,强调实践性教学理念。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中,“教学研一体化”实践教学模式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与生动丰富的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实践活动让学生理解和体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精神实质,从而使他们深刻地体会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现实感和解释力。

 2.研究性教学理念

研究性教学是一种现代教学理念,它改变了传统填鸭式的教学理念,摒弃传统的“接受学习、机械记忆、被动模仿”的境地,它强调以“答案”取代“问题”,在对“问题”思索和追问中建构自己的知识体系和学习方法。

“教学研一体化”实践教学模式采用了研究性教学理念,它要求学生以问题为中心,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知识体系去分析和解决社会现实问题。

“教学研一体化”实践教学模式通过学生申报课题项目、参与辩论、编排道德小品和历史剧等实践形式,大大激发了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兴趣和动力,拓宽了学生的理论学习领域,全面培养了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学术研究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提升了学生的团队精神和公共责任意识。

3.开放式教学理念

当今世界,信息通信工具的高度发达,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为不同价值观的博弈提供了公共舞台,不同利益主体的价值观信息实现了瞬间传播和高密度的碰撞交流,人们对各种价值观的选择也更为开放和自由。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传播主渠道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有效回应当今价值观领域的上述趋势和运作特征。“教学研一体化”实践教学模式通过构建具有开放性、应时性、灵活多样的实践教学空间,让受教育者在这样的公共空间中参与讨论,表达自己,在理性论辩和多元选择中完成价值观的选择,实现思想的内化。

三、“教学研一体化”实践教学模式的实施步骤

“教学研一体化”实践教学模式实施与运行具体包括以下步骤:

 1.确立清晰的教学目标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总目标是指综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以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制观教育为基本内容,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对当代大学生面临和关心的实际问题予以科学的有说服力的回答,以引导学生确立主流价值观。因此,实施“教学研一体化”实践教学模式,首先要明确课程教学总的目标,围绕总目标,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和接受能力的差异,确定各门课程教学的子目标,目标要定位准确、思路清晰、具有可操作性。

2.开发多样的实践方案

“教学研一体化”实践教学模式的主打实践方案是学生课题研究实践,即以课题申报的形式,资助学生开展课题研究。但在实施该主打实践活动的同时,我们要求各个课程组根据各门课程教学内容的要求,开发出多样的实践方案,如道德小品、主题辩论、编排历史剧、知识竞赛等,形成一套重点突出、形式多样的实践方案。从总体看,我们要求各个课程组的实践方案,既要能满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一般性要求,又要能突出该课程自身的特殊性要求。

3.制定明确的活动规则

为保证“教学研一体化”实践教学模式的有效运行,我们对各个实践环节制定了明确的活动规则和管理制度。根据实践活动开展的过程,我们分别在活动的准备阶段、进行阶段和总结阶段制定了详细的操作规范和实施细则。根据实践活动的各个主体的情况,我们分别对教师、学生和研究生各个主体的角色、地位和职能进行了详细描述和规定,以便大家明确自己的职责,保质保量地完成各个实践活动。

4.实施适当的干预策略

在“教学研一体化”实践教学模式中,学生是实践活动的主体,处于中心地位,而教师处于指导地位,保证能给予实践活动以及时的指导。在具体实践活动中,教师不能自由放任学生,而应给予全程指导和调控,保证学生实践活动围绕实践教学目标开展。因此,教师在分配任务以后,要随时观察学生对活动内容的反应、投入和兴趣点,对“搭便车”现象坚决阻止,在活动中注意适当的奖惩措施,弱化偏离教学目标、不利于教学活动的行为,强化指向教学目标、教学效果良好的行为。

5.确定合理的考评机制

科学合理的考评标准和考评方法,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而且还可以比较科学地了解和把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教学研一体化”实践教学模式的绩效考评体系是在教师的指导下,由学生参与制定的,它凸显了实践活动各方的主体性,要求教师、研究生、学生三方都参与评价,从而保证绩效考评体系的客观、公正、公开,使学生的实践活动获得全面、准确的、客观的评价。

与传统思想政治教育相比,现代思想政治教育具有“双主体”特征,它要求以“互主体”方式进行平等交流。

“教学研一体化”的实践教学模式从根本上讲体现了思想政治教育的这一现代特征。从教师主体角度看,该实践教学模式为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供了实现其教学理念的舞台,实现了教学手段的丰富性和教学效果的有效性。从本科生主体角度看,该实践教学模式教会了广大学生用自己眼睛去观察社会,用自己的大脑去思考问题,学会了与别人的交往、学会了与他人的合作,极大地锻炼了自己的社会活动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研究能力。从研究生主体角度看,他们在协助指导过程中也充分发挥了他们的主体性和能动性,一方面他们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工作以及大学生思想状况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为其将来走向教学或其他相关岗位打下扎实的基础;另一方面也增强了他们对社会问题的学术敏感度,提高了他们的学术研究能力和水平,同时还锻炼提高了他们的组织协调能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