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用好巡视这把反腐“利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每次都发表重要讲话,为巡视工作指明方向。《习近平关于巡视工作的一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讲话的摘录,是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的一个部分。这些重要论述,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思想深刻,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基本要求,是推动巡视工作不断取得重大成效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两年多来,巡视工作的强度、力度和效果前所未有,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发挥了重要的震慑作用和遏制作用,赢得党心民心。
一、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不是权宜之计,要用好巡视这把反腐“利剑”
我们党一直十分重视巡视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根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对巡视工作进行了重大调整,进一步提升了巡视工作在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重要地位。
2013年4月25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关于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巡视工作情况的报告》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指出:“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这“四个重要”的概括,第一次清楚地指明了巡视在加强党的建设、从严治党、维护党纪、加强党内监督等方面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这不仅为巡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而且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找到了重要抓手。
2014年6月26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2014年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情况汇报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又通过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强化了巡视在党内监督中的地位和作用。他明确指出:“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不是权宜之计,要用好巡视这把反腐‘利剑’。”根据2003年12月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我们党内监督制度共有十项,巡视制度是其中之一,其他监督制度还包括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信访处理、舆论监督等。这些制度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发展,在党内监督制度的设计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把巡视作为一项战略性制度安排,无疑突出了巡视对党内监督全局所起的关键性作用,有助于解决以往纪委双重领导体制在实践中出现的一些不适应、不协调,特别是查办腐败案件时容易受到牵制等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在重大原则、重大是非面前,要敢于“亮剑”。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今天,我们不仅要旗帜鲜明、态度坚决,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还要有管用和有效的手段、利器。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突出巡视在党的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就是要求用好巡视这把反腐“利剑”,充分发挥巡视机动性、灵活性的特点,更好发挥巡视的震慑作用和遏制作用,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
二、巡视工作要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重点,当好中央的“千里眼”,找出“老虎”、“苍蝇”
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是巡视工作的基本职能。2013 年4 月25 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关于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巡视工作情况的报告》时,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明确了巡视工作的职责定位。他指出:“巡视工作就是要发现和反映问题。”但巡视工作并不是泛泛地发现和反映一般性问题,而是直指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工作要明确职责定位,巡视内容不要太宽泛,要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进行。”中央巡视组作为中央直接派的“钦差大臣”,拿着尚方宝剑,就要尽职履责,“要当好中央的‘千里眼’,找出‘老虎’、‘苍蝇’,抓住违纪违法问题线索”。
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问题涉及方方面面,巡视工作不可能面面俱到,更不能平均用力,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巡视工作重点,主要体现“四个着力”,即:一是“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问题”;二是“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三是“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公开发表违背中央决定的言论、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四是“着力发现是否存在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突击提拔干部等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这“四个着力”的对象,涉及“四风”、贪腐、政治纪律和用人选人等问题,可以说都是当前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也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当然也是巡视要着重发现和反映的问题。
其中,对于两种情况尤其要重点查处,增强震慑力。一种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员领导干部,党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手,为所欲为、自鸣得意的”,要重点查处;一种是“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进一步提拔重用的年轻干部等干部问题线索”,要重点查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选好人、用对人是头等大事,要用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刷新吏治。顶风作案的,要严肃查处,从重处理,决不姑息。
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工作职责定位的这些重要论述,适应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迫切需要,进一步明确了巡视工作的主攻方向和着力点。
三、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要分类处置,做到件件有着落,确保巡视成果落到实处
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尽管巡视工作并不直接处理问题和查办案件,但要通过发现问题、负责任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推动问题解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更好发挥巡视在党内监督中的重要作用,就要对巡视成果善加运用。
一方面,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要分类处置,做到件件有着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中央巡视组来说,要抓紧反馈巡视意见,把解决问题的担子压给被巡视地区部门单位党委(党组),明确责任,限期整改,加强督察督办,推动解决问题。对被巡视地区部门单位党委(党组)来说,要高度重视巡视反馈的意见,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对巡视组移交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要分类处置,严厉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对“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要结合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整改。其中,对巡视发现的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中央纪委要抓紧研究,分类处理,该查处的坚决查处。对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中央组织部要查找原因、提出措施,匡正用人风气。
另一方面,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凡是涉及腐败问题的,都要一查到底,一网打尽,有多少就处理多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就是要形成震慑。对发现的问题,包括党风廉政问题、“四风”问题、干部问题,要把握节奏,分清轻重缓急,但都要纠正处置,件件都要有着落。在这方面,没有限额,也不设指标。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该查处的就查处,该免职的就免职。不管级别有多高,谁触犯法律都要问责,都要处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通过巡视发现线索,坚决查处,这是兑现我们向全党全国人民的承诺,在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红线不能碰、底线不能破!只有严肃查处腐败,刮骨疗毒,才能使我们的党更加强大、使党的肌体更加健康。
四、要适应形势发展,推动巡视内容、方式方法、制度建设的创新,形成更大震慑力
与时俱进、创新方式方法,是做好新形势下巡视工作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好工作创新,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适应形势发展,推动巡视内容、方式方法、制度建设等方面与时俱进,完善工作机制,增强巡视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一是探索建立组长库的办法。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建立组长库的办法,巡视组组长作为“钦差大臣”,也不是“铁帽子”,组长库人选有刚离开工作岗位的,也有现职的,一次一授权,谁参加巡视不固定,巡视什么地区和单位也不固定。
二是巩固和深化专项巡视。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开展专项巡视试点的探索,强调要以问题为导向,派出“侦察兵”,哪里反映声音大、问题多,就派到哪里去侦察,就像公安系统的110、路面巡警制度,要在创新机制上下功夫。他明确提出,现在对全国面上的常规巡视已完成一遍,下一阶段的重点要转向专项巡视,更加机动灵活,根据动静随时就去,让人摸不着规律。可以针对某个省区市、部门或单位的突出问题,也可以针对某个干部的突出问题下去巡视。要与各有关方面加强协作,掌握问题线索,定点清除、精准打击。
三是改进中央和省市区的巡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率先改进巡视工作,发挥了示范作用,下一步要加强对省区市巡视工作的领导,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发挥省级巡视的基础作用。省区市党委必须坚决贯彻中央巡视方针,深化聚焦转型,做到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国一盘棋,上下联动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
四是加强“回头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过的31 个省区市,不是一巡视了就完事,要出其不意,杀个“回马枪”,让心存侥幸的感到震慑常在。通过“回头看”,一方面切实督促落实整改责任;另一方面对新的问题线索深入了解,可以形成更大威慑力。要带着问题去,盯着线索查,使有问题的人无处藏身。
五是总结经验,完善制度,抓紧修订《巡视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现问题要及时跟进,有问题、有漏洞就要堵塞。特别是要及时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经验,把聚焦中心、坚持“四个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创新组织制度和工作方式、善用巡视成果等写入条例,不断完善巡视制度,更好依纪依法巡视。
〔作者陈理,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审,北京 100017〕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