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共建“一带一路”战略 开创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国已经进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在发生深刻变化。我们观察和规划改革发展,必须统筹考虑和综合运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国际国内两类规划。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即“一带一路”战略,就是顺应这一国内国际发展新趋势作出的重大决策。

“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一年多来,取得了可喜进展。去年以来,在亚信峰会、中阿合作论坛、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等重大外交活动中,中国都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方案,争取国际理解和支持,调动沿线国家的积极性。习近平总书记在APEC峰会上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产业合作等有关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建设“一带一路”,我们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加强互联互通建设,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积极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广泛开展经贸合作,推出一批重大支撑项目,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以点带面,从线到片,拓展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新空间,全方位推进沿线国家双边、多边和区域、次区域合作。沿线国家积极对接、共同参与,已得到沿线近60个国家的积极响应,对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正在加速,自贸谈判多点开花,开始进入务实合作阶段,为地区和世界各国共同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一带一路”战略,以中国的改革发展为沿线国家互利合作、共同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又以沿线国家的和平发展更好地营造中国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建设“一带一路”,以亚洲国家为重点方向,以陆上和海上经济合作走廊为依托,贯穿欧亚大陆,东边连接亚太经济圈,西边进入欧洲经济圈,涉及世界60多个国家,44亿人口,GDP规模超过21万亿美元,分别占世界的63%和29%,是世界跨度最大、覆盖面最广的新兴经济带。它旨在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促进亚非欧互联互通,促进区域内经济发展、稳定和繁荣,为实现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作贡献。它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以人文交流为纽带,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与沿线各国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它顺应了时代要求和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提供了一个包容性巨大的发展平台,具有深厚历史渊源和人文基础,能够把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同沿线国家的利益结合起来。沿线各国将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应对金融危机、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等方面优势互补,休戚与共,不仅能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实现合作共赢,造福沿线国家人民,而且能全面提升我国同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有助于相关各国通过合作促进共同安全,有效管控分歧和争端,推动各国关系协调与和谐,对中国和平发展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

 “一带一路”战略,可以在提质增效升级中最大限度地发挥国内市场、国际资源、国内规则的潜在优势,奋力打造中国对外开放升级版的新引擎,在经济新常态下继续向世界释放中国发展红利。建设“一带一路”,是我们党在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历史条件下,以全新理念推动的新一轮对外开放,有利于实现国内与国际的互动合作、对内开放与对外开放的相互促进,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拓展发展空间、释放发展潜力。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正在实现从引进来到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的重大转变,出现了市场、资源能源、投资对外深度融合的新局面。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开放、内引外联,必将有力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进一步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当前,中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政府和市场“双引擎”动力强劲,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传统产业加快升级,新型产业加快成长,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成为中国经济的主旋律。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2014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7.8%,是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强劲动力,来自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信心指数”。世界银行预测,未来15年,中国经济仍有巨大潜力。因此,在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列车会跑得更加稳健有力,为中国发展带来新机遇,也为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红利创造了条件,为世界发展提供新动力。很多发展中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有强烈的需求,而我们有外汇储备、技术水平和施工队伍的优势。我们的优势和他们的需求结合,既能带动他国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又能帮助国内消化产能、调整结构,这是一项优势互补、互利互惠、利人利己的好事。

建设“一带一路”,关键在实质性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要制定好战略规划,突出重点、远近结合,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确保“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要加强沟通磋商,积极与沿线国家的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使沿线国家对我们更认同、更亲近、更支持,携手推进“一带一路”的建设。要强化规划引领,把长期目标任务和近期工作结合起来,加强对工作的具体指导。要把握重点方向,找出优先领域和项目,抓好关键标志性工程,集中资源,联合推进。陆上依托国际大通道,以重点经贸产业园区为合作平台,共同打造若干国际经济合作走廊;海上依托重点港口城市,共同打造通畅安全高效的运输大通道。要抓好重点项目,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突破口,发挥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性作用和示范效应。要畅通投资贸易,着力推进投资和贸易便利化,营造区域内良好营商环境,抓好境外合作园区建设,推动形成区域经济合作共赢发展新格局。要拓宽金融合作,加快构建强有力的投融资渠道支撑,强化“一带一路”建设的资金保障。丝路基金要服务于“一带一路”战略,按照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的原则,搭建好公司治理构架,尽快开展实质性项目投资。要促进人文交流,传承和弘扬古丝绸之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精神,树立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赢发展的理念,推进科技、教育、文化、体育等领域交流合作,夯实“一带一路”建设的民意和社会基础。要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法律法规,履行社会责任,共同建设绿色、和谐、共赢的“一带一路”。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历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中国的和平发展在此一举,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此一举,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共筑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命运共同体也在此一举。我们要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努力把中国梦与沿线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对接起来,形成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强大合力,使“一带一路”成为开放包容的互信之路、互利合作的共赢之路、和谐共处的和平之路、文明互鉴的友谊之路、对接梦想的圆梦之路。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