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创新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途径再探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的重要基础,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所界定的高校学习型党组织,是指形成了一种弥漫于组织内部的浓厚学习气氛的党组织,是组织成员能够全身心投入并有能力不断学习、不断提升其能力和素质以实现共同目标并充分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的党组织,是组织学习得以有效开展、组织活力(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得以有效激发、组织作用(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以充分发挥、组织绩效得以有效提升的党组织。

何为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途径?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途径有何特点?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有何途径?这是有效推进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需要破解的重要课题。当前,我国在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在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途径的内涵、特点、类型等方面还程度不同地存在着模糊认识,影响了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有效推进。本文主要从内涵、特点、类型等方面就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途径问题作一些探讨分析。

一、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途径的内涵

在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过程中,都会普遍涉及到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途径和方法、办法、手段、措施、对策等概念以及相互关系问题。如何科学界定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途径的内涵?如何理清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途径与方法、办法、手段、措施、对策之间的关系?这既是一个重要的理论问题,也是一个重要的实践问题。途径的原意是指如何到达目的地的路径、门径,多用于抽象事物。通过深入分析可以发现,在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中,途径的内涵已经得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时至今日,途径不仅仅是指如何到达目的地的路径和门径,更多地还体现为解决问题所经由的路径和过程。据此,我们认为,所谓途径是指针对解决某一问题的行动目标,依据解决这一问题所需条件和现实基础,为实现行动目标而设定的行动路径和所经历的过程。也就是说,途径是解决某一问题的行动路径和行动过程的有机统一体。途径和方法、办法、手段、措施、对策之间的关系,体现为途径主要指通往目的地的行动路径和行动过程,其中,行动路径是途径特有的内涵,而行动过程又隐含着采取什么方法、办法、手段、措施、对策到达目的地的意思。途径和方法之间的关系,体现为方法是一种公认的法则和具有普遍意义的办法、手段;途径和方法的共同之处在于两者都可以用来表示处理和解决问题的门径,差异之处在于途径专指处理和解决问题的行动路径和行动过程,而方法专指处理和解决问题的行动路径的选择、行动过程的优化和行动目标的实现方式。方法和办法、手段之间的关系,体现为方法包含办法、手段,办法是一种格式化、标准化的方法,手段是一种具有技巧性的具体方法;方法更侧重于解决问题的思路,而办法、手段更侧重于解决问题的具体操作。措施和途径、方法、办法、手段之间的关系,体现为措施是一种解决问题的具体做法,这种做法可以包括采用解决某一问题的具体途径、具体方法、相关办法和手段。措施和对策的关系,体现为对策是指一种解决问题的策略和做法,是一种具有策略意义的措施。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所谓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途径,是指针对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行动目标,依据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所需条件和现实基础,为实现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行动目标而设定的行动路径和所经历的过程。由于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途径与方法、办法、手段、措施、对策既密切联系又相互区别,因而,在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过程中,既要注意区分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途径与方法、办法、手段、措施、对策之间的差异而不能将它们混为一谈,又要充分重视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途径与方法、办法、手段、措施、对策之间的相互联系而充分发挥它们的协同作用,从而有效推进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二、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途径的特点

探讨分析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途径的特点,首先需要探讨分析途径的特点。根据上述关于途径内涵的分析,我们认为,途径具有目的性、导向性、贯通性、多样性、有效性等特点。由于途径的原意是指如何到达目的地的路径和门径,因而,途径具有目的性的特点。由于途径又体现为针对解决某一问题的行动目标而设定的行动路径,因而,途径具有导向性的特点。由于途径还体现为一个不问断地经由行动路径的行动过程,需要由行动起点通往行动终点并贯通全程,因而,途径具有贯通性的特点。由于通往目的地的行动路径往往不是唯一的,而且解决某一问题的行动路径也往往不是唯一的,正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又所谓殊途同归,因而,途径具有多样性的特点。由于从行动起点到达目的地的路径选择必然需要考虑行动效率,而且实现解决某一问题的行动目标既要考虑行动路径的最优化又要考虑行动过程的有效化,因而,途径具有有效性的特点。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途径是一类以解决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相关问题为行动目标的途径,既具有途径的共性特点,又有其自身的个性特点。由于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系统、科学、优化、协同的党建创新工程,因而,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途径还具有前瞻性、阶段性、动态性、系统性、科学性、组合性、协同性等个性特点。由于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党建创新工程,需要登高望远才能看得清、断得明,因而其建设途径具有前瞻性的特点。

由于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一项十分艰巨的党建创新工程,其终极建设目标的实现不可能一步到位,需要将终极建设目标分解为若干个可以一步到位实现的阶段性建设目标,而对应于每个阶段性建设目标的行动路径和行动过程就构成了一个阶段性建设途径,因而,其建设途径具有阶段性的特点。由于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党建创新丁程,其所处环境会发生变化,所需条件也会随之发生变化,相应地,建设路径和建设过程也会发生变化,因而,其建设途径具有动态性的特点。由于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一项系的党建创新工程,其建设目标、建设内容、所需条件、行动路径、行动过程都具有系统性,因而,其建设途径具有系统性的特点。南于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一项科学化的党建创新丁程,其建设基础需要科学评估、建设目标需要科学设置、所需条件需要科学分析、建设路径需要科学选择,因而,其建设途径具有科学性的特点。由于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一项优化的党建创新工程,其建设的途径与建设的方法、办法、手段、措施、对策等因素密切相关,需要优化组合建设的途径与建设的方法、办法、手段、措施、对策等各种因素,来有效推进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因而,其建设途径具有组合性的特点。由于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一项需要协同推进的党建创新T程,其建设的途径既可以是直接的,也可以是间接的,需要将其直接途径和间接途径有机结合以充分发挥协同作用,因而,其建设途径具有协同性的特点。

综上所述,在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过程中,既要充分运用途径的共性特点,又要深刻把握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途径的个性特点,从而有效推进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三、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途径的类型

探讨分析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途径的类型,首先需要探讨分析途径的类型。根据上述关于途径内涵、特点的探讨分析,我们认为,途径既可以分为直接途径和间接途径、单一途径和复合途径、主导途径和补充途径等类型,也可以分为体现动态性、系统性、前瞻性、阶段性、科学性、组合性、协同性等特点的各类途径。其中,直接途径是指通过直接方式实现解决某一问题的行动目标的途径,间接途径是指通过间接方式实现解决某一问题的行动目标的途径,单一途径是指解决某一问题的行动目标相对比较单一的途径,复合途径是指解决某一问题的行动目标相对比较复合的途径,主导途径是指在实现解决某一问题的行动目标过程中起主导作用的途径,补充途径是指在实现解决某一问题的行动目标过程中起补充作用的途径。

一般地,单一途径、复合途径、直接途径往往属于主导途径,而间接途径往往是介于主导途径与补充途径之间的一种途径。体现动态性的途径是指动态性特点明显的途径。例如,运用创建形式来推进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体现动态性的直接途径。所谓创建形式,是指把构成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内容的相关要素统一起来的结构方式及其表现方式;所谓创建内容,是指构成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创建T作的内在要素的总和。创建内容决定创建形式,创建形式必须适合创建内容,同时反作用于创建内容;有什么样的创建内容,就应当采用相应的创建形式。由于不同创建阶段的创建内容是不一样的,同一创建阶段的创建内容也会随着形势的变化而呈现动态性,而且相应变化的创建形式既可以是单一形式,也可以是复合形式。因而,运用创建形式来推进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既是体现动态性的直接途径,也可以是体现动态性的单一途径或复合途径。体现系统性的途径是指系统性特点明显的途径。例如,运用创建计划来推进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体现系统性的直接途径。

所谓创建计划,是指用文字和指标等形式来表述的,在未来一定时期内,为了实现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工作决策所确定的目标而预先进行的行动安排。创建计划系统规定了创建工作的行动方向、目标、要求、内容、形式、程序、步骤等方面,既体现出具有比创建形式更强的系统性,又体现出具有比创建形式更强的复合性。因而,运用创建计划来推进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既是体现系统性的直接途径,又是体现系统性的复合途径。体现前瞻性的途径是指前瞻性特点明显的途径。例如,运用创建规划来推进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体现前瞻性的直接途径。

所谓创建规划,是指对高校学习型党组织的整体建设进行长远而宏观的战略谋划,是创建计划中最具前瞻性的一种类型。创建规划需要对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行长远谋划、宏观把握、战略思考、统盘考虑,既具有比创建计划更强的前瞻性,又具有比创建计划更强的复合性。因而,运用创建规划来推进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既是体现前瞻性的直接途径,又是体现前瞻性的复合途径。体现阶段性的途径是指阶段性特点明显的途径。例如,运用创建方案来推进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体现阶段性的直接途径。

所谓创建方案,是为实现高校学习型党组织的某一个创建阶段的创建目标而制定的最详细且最具操作性的创建计划。由于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整体性规划、分阶段推进的,而创建方案就是某一个创建阶段的创建计划,可见,创建方案既具有阶段性,又具有复合性。因而,运用创建方案来推进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既是体现阶段性的直接途径,又是体现阶段性的复合途径。体现科学性的途径是指科学性特点明显的途径。例如,运用创建模式来推进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体现科学性的直接途径。所谓创建模式,是指高校党组织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过程中,针对学习型党组织创建目标,借鉴并运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相关理论,总结并提升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实践的成功经验,进而在理论联系实际的基础上简化为有效指导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工作的具有可操作性的知识系统和标准式样。

创建模式包括创建目标、创建理念、创建程序、创建条件、创建评价等五大要素,能够更好地把握创建规律、更有效地指导创建实践,是对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实践的经验总结和理论升华,具有鲜明的科学性。由于构成创建模式的创建目标既可以是单一目标,又可以是复合目标,因而,运用创建模式来推进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既是体现科学性的直接途径,又是体现科学性的单一途径或复合途径。体现组合性的途径是指组合性特点明显的途径。例如,组合运用创建方法、创建办法、创建手段、创建措施、创建对策来推进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体现组合性的途径。由于途径主要指通往目的地的行动路径和行动过程,而行动过程又隐含着采取什么方法、办法、手段、措施、对策到达目的地的意思,因而,行动路径更接近于直接途径,行动过程更接近于间接途径。因而,组合运用创建方法、创建办法、创建手段、创建措施、创建对策来推进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既是体现组合性的间接途径,又是体现组合性的复合途径。

体现协同性的途径是指协同性特点明显的途径。例如,将高校创先争优等党建活动、高校党建工作创新、高校各项工作创新、高校各类团队建设与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协同推进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体现协同性的途径。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既是一项长期而艰巨、复杂而系统的党建工程,又是一项能够有效加强高校党组织建设进而有效推进高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工程,不能单兵作战,需要协同推进。高校创先争优等党建活动、高校党建工作创新、高校各项工作创新、高校各类团队建设与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在理念、思路、内容、方法、条件、对策、措施等方面都有相通之处甚至共同之处,完全可以有机结合起来,一起研究,一起谋划,一起部署,协同推进,相互促进,实现共赢,成为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有效补充。因而,这既是体现协同性的补充途径,又是体现协同性的复合途径。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