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参考资料>正文

把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

清华大学党委始终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创新的意识抓好抓实高校党建工作。近年来,学校党委深入推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党委对学校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作用,凝聚起全校师生投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强大力量。

坚持立德树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通过开展研究性学习、开设“慕课”等举措,变学生“要我学”为“我要学”;持续开展“我的事业在中国”等主题教育活动,每年有一万多名学生奔赴祖国各地,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充分发挥学生党建的龙头作用,滚动实施“学生党建三年规划”,积极、稳妥吸收优秀学生加入党组织,切实推动党员“思想入党”;扎实开展就业引导,八成毕业生响应号召到国家重点地区和单位就业,近3年有22名学生到西藏任“村官”,到江苏基层工作的“村官”石磊当选为十八大代表。

弘扬师德师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把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摆在突出位置,对课程评估后5%的教师晋升专业技术职务一票否决,并要求教师加大课外指导学生的工作量;探索创新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重视在青年学术骨干中发展党员,通过新入职教师“大学精神与文化”研讨班等拓展有效途径,同时注重解决青年教师实际困难;选拔品学兼优的博士生担任“双肩挑”辅导员,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动校园文化建设,赋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有清华特色的生动诠释。

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面向全校师生加强正面教育,旗帜鲜明地抵御社会错误思潮的侵蚀。主动用好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成立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办公室,打造校园新媒体联盟,切实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工作;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主动宣传学校改革和进展,回应社会关切;按照“研究无禁区,课堂有纪律,行为有底线”的原则,制订管理办法,多部门无缝衔接,强化课堂以及讲座论坛报告会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坚持党政齐抓共管,发挥学术威望和业务职能作用,共同做好意识形态管理和思想教育工作。

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改进完善高校治理体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领导是核心,校长负责是关键,正职互信是保证,班子团结是基础。清华老校长高景德曾说过,“不管什么制,班子不团结就没治”,一个班子要团结,应做到相互不怕踩脚,不翻烙饼。我校历届班子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大事难事一起上,不断理顺机制体制,促进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做好院系干部的选拔配备,突出党政配合、岗位互换,院系党委书记绝大多数是“双肩挑”的骨干教授,有力促进了院系党委工作与教学科研中心工作的紧密结合。

抓基层打基础,全面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学校每年召开组织工作会议、学生党建工作会议等研究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先后制定了发展党员、党支部工作评议、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等20多个制度文件;我校党委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每人联系一个党支部,定期参加支部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重点抓教师党支部的组织生活质量,目前80%的党支部做到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组织生活;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教师支部书记具有高级职称的达到90%以上;创新思路和方法,设立党建专项基金,每年资助支部调研课题和特色活动上百项。

下一步,我校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实施章程,加强学校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培养更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作者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

分享到:
0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