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高校应该如何加强意识形态工作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和国家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

 一、高校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必须从高校的中心工作抓起

众所周知,高校具有培养人才、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等四大职能,而要实现这四大职能必须从高校最为基本的知识传授活动——教学活动开始,正因为如此,我们平时在高校工作中常说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学校的其他工作都是围绕这一工作进行的。因此,高校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必须从教学工作抓起。从目前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现状看,高校在这方面工作的重点是树立“大宣教”的理念,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度,通过专业教育使思想政治教育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全体师生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正如《意见》指出,要切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统一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纳入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

二、高校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必须从课堂教学抓起

高校的教学工作是由一系列教学活动组成的,如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等,而在所有的教学活动中,课堂教学是高校教学活动的“主环节”“主阵地”。比如,在高校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或教学计划中,课堂教学的学分一般都占整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或教学计划的三分之二,其余三分之一才是实践教学,尽管近年来高校为了提高大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增加了实践教学学分,但增加的幅度仍然不大,还是课堂教学“占据”着“主导”地位。因此,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在首先抓好教学工作这一方法指导下,必须重点抓好课堂教学这个教学活动的“主阵地”。目前,高校课堂教学情况总体上是好的,学生满意度也比较高,但在某些方面与社会对培养高质量人才的期待相比仍有距离。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在课堂教学上今后要在如下三方面进一步加强:一是转变教师的身份认同观念,让教师尤其是思政课教师认识到不仅肩负有专业教育的职责,也肩负有思政教育的职责;二是根据现代人才培养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教学素质和教学能力;三是进一步发挥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作用,增强课堂教学的互动性,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

三、高校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必须从“三类人员”抓起

高校人员主要由学生、教师、职工等构成。从目前高校人员规模看,通过前些年高等教育大众化政策的实施,高校的规模基本上都在万人以上,有的甚至有三四万人,可以说一所高校就是一个“小社会”。在这种情况下,做好意识形态工作难度非常大,加之当前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使世界范围内的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巩固主流意识形态的难度加大,可以说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任务是非常艰巨的。正如《意见》中所说,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因此,面对如此庞大的规模和复杂的形势,高校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先从重要人员抓起,即首先抓好青年教师、学生和重点人员这“三类人员”的意识形态工作。因为青年教师和学生比较容易接受新的观点,愿意尝试新鲜事物,易于受不良思想的影响,而重点人员是那些在思想意识上已产生不良思想倾向,组织或传播一些不良观点的人。所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先从这“三类人员”抓起。

四、高校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必须从网络新媒体抓起

当今世界,互联网技术的迅速传播和广泛应用把人类带入了网络时代。由于互联网带来了信息传播的便捷性,西方国家利用网络对我们进行全方位的意识形态渗透,就成为其推行国际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网络时代,我国的意识形态安全就面临着种种挑战。加之近年来兴起的网络新媒体以其形式丰富、互动性强、覆盖率高等特点,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环境产生了巨大影响,更需要高校增强引导舆论的能力,把握舆论主动权。在这种形势下,高校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就必须把网络新媒体建设作为一个工作重点,通过网络新媒体建设进一步增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预见性分析和全局性把握,明确领导权、掌握话语权、强化管理权。关于网络舆论阵地建设的重要性,《意见》在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思想中特别强调,要以加强高校网络等阵地建设为重点,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坚定广大师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五、高校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必须从建设好智库抓起

《意见》强调,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的重要任务。要扎实推进高校思想理论建设,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建设,积极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等重点基地建设;要提升研究回答重大问题的能力,实施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定期开展师生思想政治状况调研,建立健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分类评价体系,完善以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评价机制。因此,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要发挥好自身优势,贯彻落实好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作者系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