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优秀品德

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上提出“三严三实”的要求,并将“严以修身”置于“三严”之首。话语简练,立意高远,思想精深,既继承了我国优秀的历史文化,又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既坚持了党的优良传统,又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彰显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是对党的建设理论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

注重修身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士农工商,无不以修身为本;人生历程,乃是修身养性的过程。修身既已成为中国文化的一种特质和标志,亦是阐释和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实践方式。而在人们熟知的“修齐治平”的思想和行为体系中,也存在着逻辑关系,修身被认为是其起点和基础。其身不修,其家何齐,其政何治,环环紧扣,逻辑化为历史的惯性,促进社会前行。

中国共产党人历来重视修身。毛泽东同志就曾提倡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书中,全面深刻地阐发了修身的意义、内涵与方式,并提出共产党员要在各种艰难困苦的境遇中去锻炼自己,总结实践的经验,加紧自己的修养,提高自己的思想能力,这样才能使自己变成品质优良、政治坚定的革命者。在革命战争年代众多的共产党人已这样修炼和提升自己,在和平建设时期更有难以计数的党员、干部在践行着修身的原则,云南保山原地委书记杨善洲同志就是这样一个典型。他长期身居要职,为一方发展殚精竭虑,为群众利益鞠躬尽瘁,却从未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对家人更是严格乃至苛刻,妻子一直是农民,女儿也没有沾他一点光,身后没有给家庭留下什么物质遗产,却将价值数亿元的林场交给了国家,他用一生的时间,用共产党人的伟大实践,书写了一曲修身明德的长歌,铸造了一座无私奉献的丰碑,成为楷模。

领导干部学习和践行“三严三实”尤其是严以修身的要求,首先要“崇德”,崇尚有德之人及有德之行,以有德为荣,以失德为耻。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的优秀品德,并使之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理念和行为规范。其次要注重“培德”。人性可塑,道德可育。大学的首要功能就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今天大学的德育,就是国家明天的前途和命运。因此,更加重视大学德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使之更有效管用,乃是广大教育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再者,我们每个人尤其是领导干部都必须“守德”。懂得修身的意义和道德的价值固然重要,而更重要的是始终注重修身,一生坚守美德。修身不仅是种理念,更是一种实践。因此,我们的领导干部应当遵循习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成为严以修身、崇德向善的模范。

(作者系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