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标准的哲学思考

领导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领导者、组织者、推动者,在作风建设上应该有更高的标准和追求。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中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要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质朴凝练,内涵深刻,立意高远,要求明晰,切中了作风建设的脉搏,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为官之道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从政准则,为加强党风政风作风建设指明了方向。

一、“三严三实”蕴含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内涵

中国作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积淀了很深的“官本位”传统。脱胎于旧时代的新中国,在构建中国共产党的话语体系里努力革除封建的、落后的思想和文化,革故鼎新,除旧布新,流传千余年而传承下来的优秀文化得以保留并发扬光大。《礼记·大学》里有这样一段话,原文是“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 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 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 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 ……心正而后修身,修身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这种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传统文化在中国源远流长,被一代代的社会精英、知识分子奉为人生信条和最高追求。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修身所集中反映的是改造主观世界的问题。所谓主观世界,指人的意识、观念世界,是人的头脑反映和把握物质世界的精神活动以及心理活动的总和。它既包括意识活动的过程,又包括意识活动过程所创造的观念,即意识活动的结果。这些意识、观念一起形成了一个由物质世界所派生的主观世界。主观世界不仅起于主体的心意以内,而且表现为主体的心意状态。人的欲求、愿望、情感、意志、目的、观念、信念、思维等等,都是主观世界的不同存在形式和表现。从总体上看,主观世界是知、情、意的统一体。修身既是个人追求,又是为官本份。《论语·子路》中,孔子说: “其身正,不令而行; 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讲得就是修身的重要性。从某种意义上说,修身是个人政令畅通、建立威信的关键,身先士卒、以上率下,都得从修身做起,修身养性是最古老也最简单的哲学。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告诉我们,人作为自觉能动的实践主体,对于怎样改造客观世界及其成效大小具有决定性意义。领导干部作为公众人物,在修身方面有着比普通人更高更严的要求。一个党员干部,如果放松主观世界的改造,没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指导,就很难有正确的价值取向,甚至会出现思想不纯、认识不清、境界不高的问题,正确改造客观世界也就无从谈起。

自律属于道德层面的问题,正人先正己。中国传统文化中讲究宽严相济,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中国人的性格比较含蓄委婉,凡事讲求苛责自己,包容他人。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自律相较他律而言,自律更难、更隐蔽。国家法律、典章制度等都是外在的东西,只有自我约束、严于律己才能善始善终。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伦理资源既丰富多彩,又亲近切实。诸如内省、良知这些都是影响人走向自律的因子,在精神世界默默发挥着惊人的作用。慎独是我国古代儒家创造出来的具有我国民族特色的自我修身方法。最先见于《礼记·大学》和《礼记·中庸》。《礼记·中庸》:“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传统文化中还有畏的哲学,人在做、天在看,是国人笃信的教条。中国的宗教信仰博大精深、兼收并蓄,不管是外来宗教还是本土道教都能落地生根,融入中华文化之中,生生不息。畏是自律的推动力,古人敬畏自然、敬畏神灵、敬畏祖宗、敬畏法度、敬畏未知,正因为畏,从某种意义上促进了官员的清廉和自我严格约束。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精神中最具有感召力和认同感的高频度代表词汇之一,有着丰富的内涵。从传统的儒家文化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实守信一直被人们广为尊崇。仁、义、礼、智、信,短短五个字,却浓缩了中华民族精神世界共同的核心信条。中国是一个农耕历史非常久远的国家,朴素的中国古人在长期的劳动中养成了诚实守信的精神特质,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人无信不立,实实在在做人,注重实绩等等,都是对诚实守信精神价值的最好诠释。无论是当官、谋事,还是做人,须臾都掺不得半点假,必须实实在在,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二、“三严三实”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点的高度提炼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集中反映领导干部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而这“三观”又来自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干部党性修养、政治品质、道德境界的具体表现。党的权力观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重要体现,也是马克思主义政治观的重要内容。能否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对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为具有重大影响。领导干部严以修身,绝不仅仅是个人层面的问题,能否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直接关系党的事业成败和党员队伍整体发展走向,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质要求。对此,邓小平说过: “光靠物质条件,我们的革命和建设都不可能胜利。过去我们党无论怎样弱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直有强大的战斗力,因为我们有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有了铁的纪律。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这都是我们的真正优势。”邓小平在倡导和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总是一再强调要用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党员、人民和青年,要使他们有“共同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邓小平甚至说: “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没有一切”。习近平也曾形象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以人为本是党的根本宗旨和执政理念的集中体现。马克思主义权力观告诉我们,权力来自人民,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社会活动的主体,是真正的权力所有者,是一切权力的最终源泉。党员领导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共产党始终坚持权力服务于人民的观念,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除了人民利益,别无私利。

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从三个方面突出强调实,出发点和落脚点都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唯物辩证法的光辉。从哲学意义上讲,领导行为就是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前提下,发挥主观能动性的过程,既要尊重客观规律,又要发挥主观能动性,这就是我们对待客观规律性与主观能动性的问题的基本的、全面的观点。忽视客观,只注意主观能动性,必然陷于主观主义,从而给工作带来损失; 只顾尊重客观规律,而忽视主观能动性,必然造成工作中的被动局面。只有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才能求得规律的不断地正确认识,领导干部才能利用规律,指导实践、在实践中获得成功。从普遍意义上讲,共产党的领导干部是为人民谋利益的,从政谋事就要抓主要矛盾,踏踏实实做事。自改革开放党的工作重心转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来,经济能否快速发展是各级政府面临的最大时务和主要矛盾,履职干事是各级领导干部瞄准盯牢的第一标线,创造业绩是其基本追求。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眼中紧盯的目标,心中所谋的标线就是提速发展,实现的途径就是创新落实。但要正确处理眼前与长远、政绩与实际的关系,实实在在创造政绩,堂堂正正从政做人。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在干事创业的潮流中,在体制转轨的关键期,能否坚守为政做人的底线,既干事又干净,既为政又做人,既勤政又廉政,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素质,也是矛盾的一般性体现。如果说勤政是显才,那么,廉政就是显德。廉洁、廉明、廉直,这是道德的范畴,是做人立身之本,是处事成事之基。

三、领导干部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三严三实”是中华传统文化与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凝练总结出的领导干部为官哲学和精神信条,各级领导干部应该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切实从思想上响应中央号召,跟紧跟上跟好,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真正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革命气节。

一是牢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古训,继承传统美德,严于律己,从严治家,对配偶、子女从严要求、教育和管理。既抓作风建设,又抓“家风”建设,既把好廉洁自律的“前门”,又守好家庭防线的“后门”。领导干部的成长往往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不仅与自身刻苦努力求学上进分不开,更离不开组织的长期关怀和培养,作为领导干部,应该常常忆苦思甜,珍惜岗位、珍惜名节,自觉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明是非、知廉耻、合情理、守法纪,在修身律己上严之又严,不放松理论学习,不动摇理想信念,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昂扬锐气,拼搏进取,不图虚名,为社会风气净化贡献力量,用自身良好形象影响带动身边人。

二是坚持做官必先做人,做人必先修德,秉公用权,主持正义,坚持原则,把公正行使权力作为重要的党性原则,带头弘扬浩然正气。马克思主义权力观认为,权力是一柄“双刃剑”,为民则利、为己则害。执掌权力的领导干部要有一种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态度正确对待权力、慎重使用权力。一方面,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明确权力从何而来、为谁服务。要始终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决不能变成谋取私利的工具。自觉抵制公共权力个人化,个人权力商品化等错误思想和不良倾向。另一方面,要自觉接受监督,保证权力安全行使。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领导干部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必须接受来自组织和人民的监督。

三是旗帜鲜明反对弄虚作假,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把讲诚信作为道德修养的重要内容,真正体现到思想、工作、生活各个方面,坚守为官、谋事、做人底线。求真务实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是党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和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也是党的活力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之关键所在。人无信不立、官无信不威、国无信不强。诚信是社会主义道德体系的基石,是现代文明之根本,是党和政府公信力的源泉。作为领导干部,选择了从政就不能有升官发财的错误思想,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在工作上,坚持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尊重科学、尊重实践、尊重规律,言必信、行必果、诺必践,不弄虚作假,不搞形式主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