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职业教育如何瞄准大众创业

近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社会上掀起了一股浪潮,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新引擎。大学作为培养人才的重要场所,理应将创业教育纳入其中。然而根据麦可思研究院的报告,我国2014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为2.9%,远低于发达国家的20%-30%的创业比例。2015年5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从9个方面为大学生创业的实施提出意见。而职业院校该如何具体落实,值得进一步探索。笔者认为,职业院校在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方面有先天优势,也有较大不足,应结合职业教育的优势,完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丰富创新创业教育师资力量,培养优秀的创新创业人才。

职业教育具有培养创业人才的先天优势

西方发达国家的创业率远高于我国,原因之一在于其职业教育的发达,部分国家职业教育的发展甚至超过了学历教育。可以说,职业教育是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基地。

职业教育注重应用技术人才的培养。创业不是纸上谈兵,而是提供实实在在的产品或服务,并且被市场接受,这就要求创业者具有专业的技术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职业院校以专业技术、技能的培养为主,基础文化知识的教育为辅,更加注重学生的实践技能和实际工作能力。这与对创业者的素质要求不谋而合。

职业院校与企业的联系密切。应用技术的学习、实践能力的培养不能脱离市场的需求,因此职业教育紧跟当地产业的发展,校企合作频繁密切。职业院校的专家为企业员工提供培训、进行技术指导,企业为学校提供实验场所、实习基地,形成双赢的合作关系。这样的模式让学生真正走进企业,学习前沿的技术、了解市场的需求,为创新创业打下一定的基础。

职业院校的教师有企业工作、实习经验。职业院校要求教师不仅要有理论知识,还要有较强的实践能力,部分教师曾在企业从业多年,是某个领域的专家。职业院校要求教师必须每年深入企业学习,其实践经历和经验能为创业实践或创业活动提供可靠指导。

职业院校学生创业意愿较强。麦可思研究院调查数据显示,高职高专毕业生创业比例为3.8%,高于本科毕业生创业率。虽然职业院校就业率高于本科院校,但毕业薪资待遇水平低于本科毕业生,使得职业院校的学生具有更强烈的创业意识,为职业院校培养创业人才提供了先天的有利条件。

职业教育对接大众创业的不足

在国家政策的指导和支持下,部分职业院校迅速投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中,举办各类创业讲座、比赛等。但整体来讲,职业院校的创业教育仍流于粗放,缺乏合理、有序的创业生态系统。

缺乏完整的创业课程体系。当前职业院校的创业课程存在三种情形:认为创业课程可有可无,为了符合国家政策的要求,将创业课程融入就业指导课或思想教育课中,对创业教育完全不重视;将创业课程定位为大众素质教育课程,即强调学生的创新创业的意识和精神的培养,忽视了与专业学科教育的紧密结合,导致创业课程停留在创业理论层面,缺乏对创业实践的指导;主要对少数有创业意识和创业行动的同学提供培训和指导,忽视创业创新教育的普遍性。

创业教育师资力量不足。由于部分职业院校对创业教育的重视度不高,导致创业教育处于边缘课程。即使学校非常重视创业教育,现实的师资也不能满足创业教育的需要。职业院校的部分教师有企业从业经验,但是大多缺乏创业经验,在教授创业课程、指导创业实践时显得力不从心。

创业服务水平不足。大多数职业院校并没有专门的创业指导部门,创业活动多为学生自发行为而没有得到学校的帮助和扶持,导致大量创业没能度过“孵化期”。职业院校对创业活动的支持力度不够,没有或仅有少量的资金、法律、场所支持;创业活动的开展形式有限,举办创业大赛等简单形式居多,实际的创业活动较少。

职业教育瞄准大众创业的建议

职业院校促进创业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成立专门的创业指导部分进行总体规划和协调,建立完整的创业生态体系。

创业教育应结合职业教育的优势。98%的创新创业都是应用式技术的改良和更新,平均每年有1000万技术技能人才产生于职业院校,这个庞大的队伍将成为创新创业的潜在力量。职业院校创新教育应充分利用已有的优势,坚持与产业、企业紧密结合,将单纯实验室与企业合作共建创研工坊、创新基地,并为创新基地的学生提供相关的法律、资金支持。

完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做到面向全体、培养重点。面向全体是指全体学生都能接受创新创业课程的学习,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培养重点强调的是为参与创业活动、实施创业行为的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或培训,提高创业实战技能。针对最终参加创业活动、实施创业行为的学生,应该对其进行专业的创业培训,如组织专门的创业班,请具有丰富行业经验的教师和创业成功者,为他们提供针对性的创业指导和咨询服务。

丰富创新创业教育师资力量。落实教师行业企业锻炼政策,鼓励学习企业先进的制造技术和管理技术;对教师进行创业师资教育培训,鼓励教师指导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活动,将其与职称评定挂钩;邀请具有创业经验的企业家担任兼职教师和创业导师,对有创业意向的学生进行特定的培训,对正在实施的创业活动给予一对一的指导。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