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学习贯彻全国职教会精神 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

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工作,新世纪以来国务院已于2002年和2005年两次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颁发了两个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近期,中央再次对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6月23—24日,国务院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李克强总理接见会议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刘延东副总理、马凯副总理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前,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这次会议,领导重视前所未有、改革力度前所未有、部门协作前所未有,吹响了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号角,明确了改革创新的方向,描绘了事业发展的蓝图,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树立了我国教育发展史上又一新的里程碑。学习领会中央领导的重要指示和会议精神,是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责无旁贷的重要任务。

一、要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推动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既是教育自身改革发展的重要的任务,也是重大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任务,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

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核心就是要推动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只有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职业教育才有生命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要走得更稳更好,离不开同步发展的职业教育相伴相随。一是要推动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同步规划,把职业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进行谋划,牢固确立职业教育在国家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位置。二是要推动职业教育与产业建设同步实施,让我们的院校布局和专业设置更加适应经济社会需求,协调推进人力资源开发,创造更大人才红利。三是要推动职业教育与技术进步同步升级,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与产业转型升级衔接配套,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二、要承担起更为繁重的时代使命,把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作为主攻方向

我国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阶段,职业教育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是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主攻方向。

一是明确人才培养目标。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适应技术进步和生产方式变革以及社会公共服务的需要,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这是完成职业教育时代重任,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基础。

二是做好内部衔接。要按照系统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要求,统筹发展各级各类职业教育,坚持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招生大体相当,打通学生从中职、专科、本科到研究生的上升通道。重点做好中高职衔接和引导普通本科高等学校转型发展,推动形成定位清晰、特色鲜明、科学合理的职业教育层次结构。

三是稳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健全“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等考试招生办法,为学生接受不同层次高等职业教育提供多种机会;适度提高专科高等职业院校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和本科高等学校招收职业院校毕业生的比例;逐步扩大高等职业院校招收有实践经历人员的比例,进一步拓展人才成长的多样化渠道。

四是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继续教育。建立有利于全体劳动者接受职业教育和培训的灵活学习制度,面向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残疾人、失业人员等群体广泛开展职业教育和培训;建立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服务全民学习、终身学习,为学生和全体社会成员提供多次选择、多样选择和多种发展路径。

五是推动区域间协调发展。要加大对农村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职业教育工作的支持力度,完善对口支援机制,支持东中西部职业院校深化在联合招生、专业建设、课程开发、资源共享、学校管理等方面的合作,普遍提高办学水平,努力让神州大地上的每个人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三、要发挥好企业重要办学主体作用,把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作为关键举措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基本特征,是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根本要求,也是广大职业院校的立身之本。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关键在于激发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内生动力。

一是发挥好企业的重要办学主体作用。制定税收优惠、购买服务等激励政策,支持企业通过举办职业院校、协同开发课程和教材等教育资源、建设兼具生产与教学功能的公共实训基地、设立学生实习和教师实践岗位、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等形式,深度参与职业教育。

二是推动行业履行好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职责。加强行业指导能力建设,分类制定行业指导政策。通过授权委托、购买服务等方式,将适宜行业组织承担的职责交给行业组织,同步推进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

三是创新集团化办学等深化合作的形式。支持院校、行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组织等共同组建职业教育集团,发挥职业教育集团在促进教育链和产业链有机融合中的重要作用。鼓励中央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牵头组建职业教育集团。开展多元投资主体依法共建职业教育集团的改革试点。

四是推进国家的技术技能积累。推动政府、学校、行业、企业联动,促进技术技能的积累与创新。推动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共建技术工艺和产品开发中心、实验实训平台、技能大师工作室等,成为国家技术技能积累与创新的重要载体。

四、要汇聚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合力,把推动体制机制突破作为强大动力

改革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是我国最大的红利。要用改革的办法把职业教育办好做强,创新体制机制,引导支持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探索路径。

 一是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职业教育。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通过政策引导和支持,鼓励社会力量以独资、合资、合作等多种形式举办职业教育。探索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激发办学活力。

二是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推动职业院校依法制定章程,组建学校、行业、企业、社区等共同参与的学校理事会或董事会,把各利益相关方吸收到学校决策体系中来,确保决策科学、按规律办学、按需求施教。

三是形成改革倒逼机制。明确社会力量举办的职业院校与公办职业院校具有同等法律地位。探索公办和社会力量举办的职业院校相互委托管理和购买服务的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职业教育办学、管理和评价,通过市场竞争倒逼职业院校改革。

四是健全就业和用人的保障政策。认真执行就业准入制度。创造平等就业环境,消除各种就业歧视。结合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促进提高技术技能人才收入水平。

五、要以服务发展、促进就业为导向,把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核心任务职业院校毕业生作为我国中高级技术技能人才的主要来源,是我国发展实体经济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必须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核心任务,促进职业技能培养和职业精神养成高度融合,提升学生的就业创业和持续学习能力。

一是坚持就业导向。着力推动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避免走学科取向、升学导向、升格翻牌的路子。

二是创新育人模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育人全过程。深化专业、课程、教材体系改革,推进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加大实习实训在教学中的比重,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实效性。

三是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完善职业院校教师资格制度、职务(职称)评聘制度、编制管理制度等。启动职业院校教师编制核定工作,完善兼职教师聘用政策,逐步解决“双师型”教师总量不足、质量不高的问题。

四是提高职业教育的信息化、国际化水平。加快信息化改造传统教学步伐,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职业院校和专业,推动职业教育的现代化。

五是健全质量评价制度。以学习者的职业精神、技术技能水平和就业质量为核心,建立健全职业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完善学校、行业、企业、研究机构和其他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职业教育质量评价机制,实施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制度。

六、要强化政策支持和监管保障,把落实政府责任作为重要着力点落实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各项任务,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要综合运用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切实推动职业教育大胆改革、加快发展。

一是发挥好政府保基本、促公平的作用。分类制定中等职业学校、高等职业院校办学标准。加大职业教育投入力度,建立与办学规模和培养要求相适应的财政投入制度。依法制定并落实职业院校生均经费标准或公用经费标准,切实改善职业院校基本办学条件。

二是发挥好职业教育工作部门联席会议的作用。以联席会议为纽带,加强工作统筹与协调配合,统筹规划、统筹政策、统筹资源,减少部门职责交叉和分散,形成发展职业教育的巨大合力。

三是强化督导评估。完善督导评估办法,加强对政府及有关部门履行发展职业教育职责的督导。注重发挥行业、用人单位作用,积极支持第三方机构开展评估。

四是营造有利于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完善表彰奖励制度,宣传技术技能人才的先进事迹和重要贡献,引导全社会转变观念,促进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社会氛围,提高职业教育的社会影响力和吸引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