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培训专题

依法治校与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专题

编者按:

依法治校是学校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必然要求,是建设现代学校制度、构建新型政校关系的根本保证,是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提高管理水平与办学水平的迫切需要,是学校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保障。建设现代大学制度要求实现政府与高校之间、高校与社会之间,以及学校内部的依法治理,使学校真正成为独立办学主体,实现依法自主发展和自我监督。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指出,“大力推进依法治校。学校要建立完善符合法律规定、体现自身特色的学校章程和制度,依法办学,从严治校”。为贯彻落实《纲要》精神,大力推进依法治校,建设现代学校制度,教育部于2012年印发了《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并在今年的《教育部2014年工作要点》中指出,要“大力推进依法治教”,“完善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进一步加强学校章程特别是高等学校章程建设”。
     为切实提升各高校依法治校的意识、能力和水平,提高高校各级各类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能力,自觉将依法治校的各项要求贯彻到学校办学、管理和社会服务的环节,构建新型政校关系,建设并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我们特别组织相关领导、专家录制了本专题,供广大高校领导干部学习参考。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