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正文

改进美育突破点在哪里

学校艺术教育是实施美育的重要途径,艺术教育的发展状况直接决定了学校美育的教学质量与发展水平。近年来,学校艺术教育取得了较大的发展,艺术教育的育人功能日益凸显,学生艺术素质普遍得到提升,大中小学相互衔接的艺术教育课程体系初步建立,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和校园文化三位一体的艺术教育发展推进机制基本形成。

但是,美育仍然是学校教育中的薄弱环节,还不能适应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要求,不能满足广大青少年获得全面发展的需求。当前,学校美育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专职艺术教师严重短缺,优质艺术教育资源相对不足,艺术教育的科学评价机制尚未建立。解决当前美育存在的问题,应当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坚持教育综合改革,抓住问题症结和重点环节,破解制约美育发展的难题,实现制度创新和机制创新,推进学校美育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科学发展。

在美育实施途径上,确保开齐开足艺术课程,并突出艺术学科与其他相关学科的有机融合,扩大学校艺术教育活动的受益面,面向全体学生。普通高等院校要把公共艺术教育纳入本/专科教学计划,开设可供学生选择的公共艺术课,并实行学分管理。各中小学校要根据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课时,开齐开足音乐/美术课,艺术课程不能以任何理由被挤占。特别是要让每一所农村学校都能开齐音乐/美术课,这样才能把美育落到实处,实现美育的公平性。同时,各级各类学校都要推进艺术学科与其他相关学科的有机融合,整合各个学科的特长和优势,形成育人的合力,更好地发挥美育对于立德树人的特殊功能。要扭转目前课外艺术活动覆盖面不广的现状,以大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为载体,组织各种学生艺术社团和兴趣小组,借助社会文化艺术资源,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让每个学生都能够参与艺术实践,学会一项艺术活动技能,培养审美情趣,提高艺术修养。

在美育资源配置上,重点解决专职艺术教师短缺问题。最近10年,全国基础教育阶段的艺术教师人数已经从2001年的41万人增长到2011年的57万人。但是,根据国家课程计划规定课时数的教学需求,目前中小学这一块音乐/美术教师的缺额数还比较大。专职艺术教师短缺,长期以来一直是影响艺术教育质量、制约美育发展的一块短板。针对这一实际情况,一方面要加大高等师范院校音乐/美术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力度,从数量和质量上满足各级各类学校艺术教育的需求。另一方面,各级政府要明确职责,制定配齐中小学音乐/美术教师的路线图和时间表。要加强地区统筹,通过“区域交流”、“对口联系”、“下乡巡教”、“兼职”等方式,集中解决农村学校艺术教师短缺的矛盾。同时依托国家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加强美育信息化建设,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让广大农村、边远地区、民族贫困地区都能够享受到优质美育资源。

在美育机制创新上,采取突破性的举措,加强顶层设计,建立艺术教育评价制度。艺术教育评价制度包括学生艺术素养评价制度、学校艺术教育评价公示制度和艺术教育年度报告制度。长期以来,在一纸试卷定终身的应试教育机制下,在“标准化”考试的僵化模式下,艺术教育由于其自身的学科特殊性,一直没有建立和完善系统的评价标准与完备的评价机制。艺术教育评价的缺位一直是制约美育发展的难题,破解这一难题才能确立美育应有的地位,切实改进美育教学,使美育真正成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有效途径。

当前,改进美育的重点在基础教育阶段。基础教育阶段覆盖人数最多,关乎全国2亿中小学生;覆盖面最广,关乎全国城乡30余万所中小学校;而且对于一个人的终身发展关系最为密切,具有重要的奠基性作用。把基础教育阶段的美育抓好,让全国中小学生都成为美育的受惠者和得益者,这就为实现教育公平添上了一块厚实的基石。(作者系教育部副部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