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完善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机制

完善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机制,是加强党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领导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关键环节。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进一步完善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如何通过制度设计和组织安排确保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直接关系到能否统筹发挥教育、管理和服务等作用,关系到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实际效果。

一、明确一个核心,发挥好高校党委在宣传思想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作为学校的领导核心,高校党委必须履行党章等规定的各项职责,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师生员工头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掌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前不久中央印发了《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这是高等学校的根本管理制度,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保证,必须毫不动摇、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要认真落实《意见》精神,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要求,建设善于办学理校、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高素质的领导班子。党委书记要全面负责党委工作,牢固树立“抓意识形态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不称职”的理念,经常研究、加强谋划、掌握主动,不断增强驾驭意识形态工作、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树立党委的领导权威,确保党委统一领导学校工作,推动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二、突出两种责任,强化高校党委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

高校是人才培养的摇篮,知识传承和创新的基地,同时也是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主战场。伴随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国际思想文化领域斗争深刻复杂,高校正处于这一斗争的前沿,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观点时有出现;社会转型期各种矛盾相互叠加、集中呈现,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各种错误思潮都会在高校有所反映;新媒体重塑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互联网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面对这一形势,高校党委必须强化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发挥党管宣传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完善党管宣传的体制机制。一要建立“一把手”负责制。党委书记和校长要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立场坚定,准确把握校内外舆论导向,带头批判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要加强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引导,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牢牢抓在手上,提高驾驭复杂舆论形势的能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和话语权。二要建立宣传思想领域重大问题分析研判制度。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是否成熟、能否担当重任,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看重不重视、善不善于抓宣传思想工作。高校党委领导干部要深入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第一线,了解教师和学生的思想动态、关注热点、主要诉求、舆论走向等,定期对宣传思想领域重大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加强对重大战略性任务的统筹指导,将其列入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党委的一项经常性的重点工作来抓,进一步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整体规划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应变疏通能力。三要建立健全宣传思想工作制度。党管宣传不能停留在就事论事、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或者出了某一问题以后的“消防”、“灭火”层面,要着眼于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水平,不断加强制度建设。适应新媒体时代发展需要,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新闻通气会制度等,办好校园网站、微博、微信,邀请专家对重大舆情进行解读、及时与教师和学生进行互动沟通等。要加强校园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认真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大力宣传推广示范性网络互动社区建设经验,切实加强网络教育主阵地、主平台、主渠道建设,推进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创新。要遵循网络发展规律和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引领带动高校学生主题教育网站和网络互动社区建设,增强校园网络吸引力,不断开创网络育人新局面。

三、强化三种意识,切实增强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

政治意识就是要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坚定的党性为基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积极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积极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高校宣传思想战线的党员、干部都要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提倡什么、允许什么、限制什么、反对什么,都要从政治的高度来考虑,以马克思主义的政治信仰、政治品格和政治胆略思考和分析问题。越是形势复杂,越要保持头脑清醒,做到大事面前不糊涂,关键时刻不动摇。

大局意识就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一切从大局出发,更好地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要全面准确理解中央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密切关注时代发展和社会实践的进程,善于从国际国内形势的相互联系中把握正确方向,善于从经济政治文化因素的综合作用中掌握工作全局,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中洞悉社会动向和发展趋势,不断提高正确把握大局的能力。要始终坚持以育人为中心,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正确处理局部和全局的关系,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都不能游离育人这个中心,都不能偏离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责任意识就是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宣传思想战线承担着十分重要的职责,肩负着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主导地位的重任,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做到埋头苦干,求真务实,忠诚履职。要以对国家、社会和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课堂讲授有纪律,严格课堂管理和舆论阵地管理,在事关政治方向和根本原则问题上,理直气壮、旗帜鲜明,不给错误言论提供传播渠道。

四、统筹四支力量,形成党政工团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

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调动和协调方方面面的积极因素,发动多方力量通力合作。在任何系统中,机制都起着基础性的、根本性的作用。对于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而言,要建立健全高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党委宣传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和院(系)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统筹多方力量,共同完成宣传思想工作任务。

一是充分发挥党政齐抓共管的合力作用。一些人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存在一些模糊认识,甚至误解,往往把宣传工作只当作是宣传部门的职责。客观方面,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宣传思想工作与教学科研活动存在“两张皮”现象,宣传思想工作的内容、方式、方法还不能完全适应形势变化,针对性、实效性还有待加强等。因此,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树立“大宣传”理念,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面对当前高校社会思潮文化多元、多样、多变,面对校园新的传播格局和舆论环境,需要形成上下互通、横向联合、齐抓共管的大宣传工作格局,打好宣传思想工作“组合拳”,奏响“交响乐”。高校党委要加强宏观指导,发挥统筹、协调和指导作用,统一领导宣传思想工作。宣传思想工作部门责无旁贷,首先自己要强起来,班子要强起来,工作要强起来,要在各种社会思潮的交锋中敏锐把握思想动向、善于辨别理论是非,找准宣传思想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增强主动性、掌握话语权。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重在基层、充实基层、保障基层的理念,不断加强高校党支部建设。要积极探索在实验室、课题或项目组、科研平台、实践基地、学生公寓、社团设置党支部,实现宣传思想工作与师生学习、工作、生活有机结合,调动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校长作为学校法定代表人,要坚持依法治校,认真落实党委有关决议,确保学校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学校行政系统要树立全员育人理念,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要把它当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工作内容和举措,当成提高教学科研工作水平、行政管理工作效率、后勤服务工作质量的“推进器”,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经费拨付、阵地建设、条件保障上,要予以大力支持,并切实保证。

二是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是党的形象的具体体现者。一个优秀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要围绕增强党性、提高素质的要求,加大党务工作者培训力度,制定党员教育培训规划,创新培训形式,增强教育效果。要分层次办好高校党校,这是在校党委直接领导下培养党员、干部和积极分子的学校,是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阵地和主渠道,是党员和干部增强党性锻炼的熔炉。实践证明,办好高校党校,对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要注重在青年教师和优秀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坚持标准,严格程序,提高质量,把各类优秀人才吸引到党组织中来。要坚持党员主体地位,扩大党内民主,调动广大党员参与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加强党员管理,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强化纪律教育,决不能散布不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违党的宣传纪律的言论。

三是发挥工会的桥梁作用。工会是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会员和职工利益的代表。高校工会要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认真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的基本职能,以推动学校发展为目标,以构建和谐校园为主线,以建设教工之家为载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和动员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学校的改革、建设与发展。要发挥好工会联系教职工的桥梁优势,开展工会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做好工会宣传教育工作,大力宣传教职工中劳动模范的先进典型事迹,形成学习典型、崇尚先进的良好氛围。要围绕学校的根本任务,开展“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活动,进行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纪律和职业技能教育,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员工关心学生成长、服务学生成才。要结合参与学校民主管理,进行主人翁意识和民主与法制教育。结合维护教职工的具体利益,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通过评比表彰先进,激励教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积极团结教育职工群众,为推进高校各项事业不断前进发挥重要作用。

四是发挥共青团组织的纽带作用。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切实加强共青团建设,发挥各级团组织在教育培养青年大学生中的重要作用。要把握住根本性问题,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要高举理想信念的旗帜,做好青年思想引导工作,帮助广大青年树立远大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人生信念,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年,用历史的眼光启示青年,用伟大的目标感召青年,用光明的未来激励青年,使他们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断增进对党的信赖、信念、信心,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青年学习,在同广大青年大学生的密切交往中提高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本领。

五、落实五项任务,确保宣传思想工作机制的良好运转

完善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机制,要在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基础上,积极创造条件,落实好五项具体任务。

一是加强工作队伍建设。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在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中的骨干作用;发挥辅导员、班主任的人生导师作用,真正成为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发挥教职员工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作用,实现全员育人,不做局外人,不当旁观者。要注重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考核机制,从政治、业务、纪律、作风四个方面制定详细的量化标准,严格标准,严格考核,做到规范性和可操作性的统一。

二是形成高效运行体制。要建立宣传思想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党委宣传部门牵头,适时召开宣传思想工作部门联席会议,综合分析教师和学生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掌握舆情信息和思想动态。要建立科学合理的组织运行体系,将学校的广播电视、校报学报、校园网络、学生社团以及精神文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均纳入宣传部门的管理范围,形成高效运行机制,真正做到宣传思想工作任务与教学科研任务一同下达,政策措施一同研究,检查考核一同实施,评估验收一同进行。校内有关部门明确职责范围,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制定量化的具体工作措施,可以在大学生社会实践、贫困资助、指导就业等方面积极创造条件、营造氛围,切实把宣传思想工作的要求落实到各自的工作中去。

三是不断完善保障机制。要将宣传思想工作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制定形成与之相配套的运行制度。要加大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投入力度,落实宣传思想工作人员的待遇、职级、职称等事项。要重视宣传思想工作的硬件建设,在办公场地、设备等方面积极创造良好条件,实现宣传思想工作手段的现代化,为顺利开展宣传思想工作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四是构建考核评估体系。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要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和竞争机制,完善近期效益和远期效益、个体效益和群体效益、有形和无形、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统一的多形式、多层次、多方位的综合评估机制。评估机制的改进应把各部门、各院系和个人的自我监督、自我检查、自我评估,与学校领导、管理部门、专家组、群众及其代表的监督、检查、评估相结合,确保宣传思想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五是落实相关规章制度。目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以及教育部制定的有关招生、学籍管理、本科专业课程设置、就业,教育部和财政部关于奖学金评定、发放及管理办法,教育部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师资管理、人事管理,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办有关学位授予等涉及高等教育全局性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实施办法等已经比较全面和完善,但是实际落实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执行不力,缺乏监督;面对新情况和新问题,相关的法规规章还有待完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教育的最本质的要求就是依法治教。依法治教的第一要义是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目前,重点是落实《普通高校理事会规程(试行)》,加快大学章程的制定和核准,以及与之相配套的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章程、教师职称评聘办法等修订完善,形成权责分明、关系协调、制度完善、管理科学的管理体系。随着有关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及高校管理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必将会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