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简报

”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地市管理者高级研修班在北京举办

为做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以下简称能力提升工程)组织实施工作,加深对能力提升工程和教师培训改革的认识,打造能力提升工程管理者队伍,继8月初召开“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省级管理者高级研修班后,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于2014年8月28日—9月1日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了“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地市管理者高级研修班”。该研修班由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执行办承办。

参与本次高研班的有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负责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处室的负责人、全国各地市教育行政部门教师培训工作主要负责同志,国际国内合作项目负责人共计430余人。

本次研修内容分为“政策解读与专家报告”、“案例分享”、“各地市工程实施方案交流”、“推进项目融合”、“各地市案例分组展示与交流”和“工作部署与高研班总结”六个模块。

在“政策解读与专家报告”模块,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培训处陈武处长作了《能力提升工程与教师培训的变革》的专题报告,报告从建立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标准体系、按一线教师需要开展全员培训、开展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测评、建立推动教师主动应用信息技术工具机制等方面详细讲解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的实质内涵,同时对各地开展工程提出了突出创新、引领国培改革的具体要求。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黄荣怀教授、标准研制组闫寒冰教授和郭绍青教授分别做了《信息技术促进教学变革与创新》《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标准解读》《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课程标准解读》的专题报告。

在“案例分享”模块,山东省教师培训中心首席专家蒋敦杰院长分享了山东省能力提升工程的推进案例,重庆市綦江县教委王毅副主任介绍了綦江县学分管理制度,河南省济源市教育局史红桃老师介绍了网络支持下的区域教师培训模式,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教师进修学校李洪亮老师介绍了网络支持下开展校本研修的实践。

在“各地市工程实施方案交流”模块,与会代表就各地市能力提升工程项目标规划、主要举措、保障措施、特色创新等方面进行了省(自治区、直辖市)内交流。工程办的专家参与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研讨交流活动。通过研讨和充分交流,每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分别推荐出了一个地市规划方案做集体展示。

在“推进项目融合”模块,国际国内合作项目机构英特尔、微软、乐高和中国移动项目负责人分别从课程定位、课程特点、课程形式等角度充分展示了各个项目课程资源,推荐各地用于能力提升工程项目。

在“各地市案例分组展示与交流”模块,省(自治区、直辖市)代表分成了三个组从目标任务、项目设置、项目实施、测评设计等维度“晒”出地市能力提升规划方案。教师工作司培训处李建老师、能力提升工程办闫寒冰教授、李锋老师、樊红岩老师参与了三个组的展示交流活动。通过分组研讨和交流,三个组分别推荐出安徽省合肥市、辽宁省大连市、内蒙古通辽市三个地市的规划方案做大会展示。

为了推动能力提升工程的实施,大会还特别安排了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周飞副局长的《区域教育信息化推进》和山东省昌乐一中张福涛副校长的《基于翻转课堂的学校信息化实践与创新》的经验介绍。

在“工作部署与高研班总结”模块,王炳明副处长介绍了能力提升工程启动的背景、工程的宗旨、目标、核心任务等,系统梳理工程启动以来已经完成的成立专家委员会和专家库、研制并颁布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标准、培训课程标准和测评指南、推动各地制订五年规划方案和年度规划方案、开展信息技术应用案例资源征集工作、加强管理者队伍建设等工作。着重强调标准体系、按需培训、能力测评、实施机制的四项核心内容,并对能力提升工程年度重点及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

通过这次研修,与会人员辨清能力提升工程实施中的重难点问题,提高对工程的认识和管理水平,理顺能力提升工程的实施思路,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为接下来的工程实施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