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简报

”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管理者高级研修班在北京举办

在各省即陆续启动能力提升工程之际,为加深对能力提升工程和教师培训改革的认识,分享国际国内合作项目经验,交流各地创新做法,着力解决当前工程实施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各省管理者项目管理专项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实施能力提升工程,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于2014年8月1日-5日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了“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管理高级研修班”。参与本次高研班的有来自全国各省(区、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负责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处室的负责人、“能力提升工程”省级工程办负责人、“国培计划”——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任务承担院校(机构)项目主要负责人、省级“能力提升工程”任务承担院校(机构)项目负责人、国际国内合作项目负责人共计200余人。该研修班具体由能力提升工程执行办组织。

本次研修内容分为了“政策解读与报告引领”、“各地方案展示”、“推进项目融合”、“案例分享”、“工作部署”和“实施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分组研讨”六个模块。

在“政策解读与报告引领”模块,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许涛司长、能力提升工程执行办副主任祝智庭教授、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培训处王炳明副处长、标准研制组闫寒冰教授和郭绍青教授分别做了《能力提升工程与教师培训的变革》、《信息技术促进教学变革与创新》、《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课程标准解读》、《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测评指南解读》和《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标准及诊断测评工具解读》的报告。

许涛司长在高级研修班上做了《能力提升工程与教师培训的变革》的报告。报告从建立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标准体系、按一线教师需要开展全员培训、开展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测评、建立推动教师主动应用信息技术工具机制等方面详细讲解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的实质内涵,同时对各地开展工程提出了突出创新、引领国培改革的具体要求。

在“各地方案展示”模块,省市代表分成了三个组从目标任务、项目设置、项目实施、测评设计等维度“晒”出各省今年的工程规划内容。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培训处陈武处长、王炳明副处长、标准研制组闫寒冰教授参与了三个组的展示交流活动。通过分组研讨和充分交流,三个组分别推荐出安徽、江西、广东三省的规划方案做集体展示。

在“推进项目融合”模块,国际国内合作项目机构英特尔、微软、乐高和中国移动项目负责人分别从课程定位、课程特点、课程形式等角度充分展示了各个项目课程资源,推荐各地用于能力提升工程项目。

在“案例分享”模块,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教师进修学校金红敏副校长分享了网络研修社区案例,重庆市綦江县教委王毅副主任介绍了綦江县学分管理制度,江苏省教育厅师资处金剑处长介绍了江苏省中小学教师培训及信息化服务体系,浙江省教师教育质量监控中心周跃良教授介绍了浙江省在教师教育质量监控制度与措施。此外,能力提升工程执行办的魏非老师简要介绍了能力提升工程网站改版后各网站模块的功能定位和操作要求。

在“工作部署”模块,葛振江副司长系统梳理了工程启动以来已经完成的成立专家委员会和专家库、研制并颁布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标准、培训课程标准和测评指南、推动各地制订五年规划方案和年度规划方案、开展信息技术应用案例资源征集工作、加强管理者队伍建设、部署今年的培训工作等,并对能力提升工程年度重点及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

在“实施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分组研讨”中,在小组召集人的组织下,各小组就能力提升工程规划与实施中的重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度研讨。研讨中既关注问题,更注重问题的解决。问题涉及到了对工程的理解、方案的规划、培训测评的实施、校本研修的实施、经费的处理、项目的融合、教师应用的推动等等。

会议结束时,教师工作司培训处陈武处长对高研班进行了学习总结。一是要把工程放在国家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高度来做;二是强调把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培训切实落地;三是在宣传报道时要注重内容和形式的创新,要注意收集亮点。

本次研修很好的达成了研修的目标,研修班学员辨清了能力提升工程实施中的重难点问题,提高了对工程的认识和管理水平,理顺了能力提升工程的实施思路,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为接下来的工程实施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