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9000质量论证体系与教育督导

作者:王武平    

ISO9000标准规定了质量管理体系要求,适用于组织证实其稳定提供合格产品的能力,以满足顾客和适用的法规要求,在全球各行业得到了广泛应用,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ISO9000标准的要求是通用的,适用于任何类型、规模和产品的组织。当前,我国基础教育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教育规划纲要对中小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新的目标,同时对教育督导评估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认真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更好地发挥教育督导的作用,有效地促进学校加强教育教学管理、提高办学水平,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督导评估工作有必要借鉴ISO9000标准的内审与外审,以及PDCA循环。

一、建立教育督导的学校内部督导,提高学校管理水平

学校内部督导是校长对本校教育教学进行控制的一种形式,在专门的督导机构和专职督导者中实行一级督一级的逐级督导(外部督导,相当于外审)的同时,由学校校长根据工作需要组织本校的一些老教师、教研组长和中层干部对学校工作进行内部督导。开展校内教育督导工作(内部督导,相当于内审),能够推动学校工作向前发展,使学校工作目标更明确,实施时更有计划性,使学校工作走上正规化、法制化的道路。同时有利于各部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并能及时总结经验,在工作中加以推广和应用。学校内教育督导是学校内一项全新的工作,督导的重点是“督教”和“督学”,重点是“导”,重在“导”的效果。只有不断使学校内教育督导达到科学、规范,才能真正推动学校自身的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不断提高。

二、正确处理教育督导评估信息和督导评估后续工作

处理教育督导评估信息及督导评估后续工作应当引进ISO9000教育服务质量体系的PDCA循环,也称戴明环,是由美国著名质量管理专家戴明(W.E.Deming)首先提出的。这个循环主要包括四个阶段及八个步骤。四个阶段是指分析(计划) (Plan)、实施(Do)、检查(Check)和提升(处理) (Action),八个步骤是四个阶段的具体化。

(1)分析(计划)——(P)阶段

分析(计划)是处理教育督导评估信息的第一阶段,也是最重要的阶段,通过标准化的分析和测算,确定教育督导评估的结论和建议以及实现促进学校教育管理质量提升的行动计划和措施。分析(计划)包括以下四个步骤:

第一步,分析教育督导评估信息及教学现状,找出存在的问题。

第二步,分析原因和影响因素。主要针对找出的问题,分析产生的原因和影响因素。

第三步,找出主要的影响因素。

第四步,提请、督促学校自查自纠,制定改善质量的措施,提出行动计划,并预计效果。

在进行这一步时,要反复考虑并明确回答以下问题:1.为什么要制定这些措施(Why)?2.制定这些措施要达到什么目的(What)?3.这些措施在何处即哪个程序、哪个环节或在哪个部门执行(Where)?4.什么时候执行(When)?5.由谁负责执行(Who)?6)用什么方法完成(How)?以上六个问题,归纳起来就是原因、目的、地点、时间、执行人和方法,亦称5W1H问题。

(2)实施——(D)阶段

该阶段只有一个步骤,即第五步。

第五步,执行计划或措施。执行的主体责任单位为被督导单位。

(3)检查——(C)阶段

这个阶段也只包括一个步骤,即第六步。

第六步,制定一次专项督导活动,检查计划的执行效果。通过做好自检、互检、交接检、专职检查等方式,将执行结果与预定目标对比,认真检查计划的执行结果。

(4)提升(处理)——(A)阶段

包括两个具体步骤,即第七步第八步。

第七步,总结经验。对检查出来的各种问题进行处理,正确的加以肯定,总结成文,制定标准,形成规范文件,严格执行。

第八步,提出尚未解决的问题。通过检查,对效果还不显著或者效果还不符合要求的一些措施以及没有得到解决的质量问题,不要回避,应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把其列为遗留问题,反映到下一个循环中去。

总结:第一步,分析现状;第二步,分析原因;第三步,找主要因素;第四步,制定自查自纠程序计划;第五步,执行计划;第六步,检查计划的执行结果;第七步,总结经验;第八步,提出尚未解决的问题,反映到下一个循环中去。

总之,处理阶段是PDCA循环的关键。因为处理阶段就是解决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和吸取教训的阶段。该阶段的重点又在于修订标准,包括技术标准和管理制度。只有标准化和制度化,才可能使教育督导工作的PDCA循环转动向前。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