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督导 理性前行——武汉市江汉区教育督导工作掠影

作者:何天姣    

近三年来,武汉市江汉区教育督导室借鉴“绿色教育”的理念,尝试“绿色教育”,即将“科学督导”“人文督导”“智慧督导”三者有机结合,交融生“绿”,出色地完成了两次国家级和三次省级专项督导评估工作,全面提升了江汉教育的整体实力,推动江汉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科学督导,提高督导工作质量

科学、有效地规范督导,是教育督导充分发挥监督指导职能的内在要求。

1.标准从严

不论是开展综合性督导评估还是专项督导工作,都要依据相关的教育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依据上级督导部门制定的评估标准,依据完善的督导评估制度,保障学校、教师、学生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保障社会和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得到满足。只有严格依法,标准从严,规范操作,才能充分履行督导职能,起到保障作用,才能赢得教育督导的地位,树立教育督导的权威。比如2013年江汉区进一步完善督学责任区工作,制定了《督学责任区管理办法》《督学责任区工作规程》《责任督学考核细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和有效操作的配套文件,使督学责任区工作能够高效率开展并在全市率先挂牌督导。

2.指导从真

指导要求真,反映出教育督导工作者的真功夫;指导要讲真话,不能摆花架子,玩虚功。督学要及时掌握学校办学的真实状态,才能为学校“问好诊”“把好脉”,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帮助学校及时改进工作。要通过督导真正地把学校的优先发展方向和优势发展方向找对、引对,使学校的方向明、思路清。只有这样才会使教育督导成为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助推器,才会使教育督导真正成为科学教育管理体系中不可缺少的环节。

3.操作从实

督导评估必须要准确、公正。准确的评估结论,对工作的进展将会起到激励作用;准确的评估结论,来源于严谨、认真、务实的评估过程。务实,就是要真抓实干。督导评估工作从素材的收集、信息的梳理、定性定量的分析,无不要求一个“实”字。开展每项教育督导工作,都要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要深入学校,深入课堂,深入到师生员工中去,查实情,说实话,反对弄虚作假,避免形式主义。督导评估既要找出成绩,总结经验;又要发现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还要及时反馈检查结果,做到上通下达,务求实效。

二、人文督导,让每所学校有进步

“让每所学校有进步”是江汉区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目标,也是教育督导的工作理念之一。在督导评估中,督导室正确处理好监督与指导的关系,靠前服务,贴近学校需要,不遗余力地帮助、支持学校发展。

1.以文化为引领,为学校发展谋与思

文化是学校凝聚力和活力的源泉,只有抓住“文化立校”这个核心,学校的内涵发展才有了灵魂。一所高水平的学校,首先应该是注重文化建设、关注文化品质的学校。在督导评估的过程中,督导室积极引导学校主动拓展发展的内部空间,寻求促进自身内涵发展的文化要素,不断挖掘、提升办学理念,增强实力,凸显特色,追求质的提升和飞跃,逐步完成由标准化到特色化,再到品牌化的蜕变。如2014年,武汉市第七十五中学参加区级素质特色校督导评估,督导室多次下校指导,和学校领导沟通,商榷,帮助学校梳理提炼文化特色与亮点,几经思辨和认证,帮助学校在"积极情感教育"基础上,提炼出了“尚上”办学理念,得到学校师生的一致认同。在对武汉市第十九中学进行素质教育特色校评估时,督导室指导学校注重传承第十九中学百余年的办学历史,围绕“做诚信有为的人”这一理念,开展“尚信”教育的理论与实践探索,得到评估组专家的一致好评。

2.以条件为基础,为学校建设鼓与呼

近几年,江汉区共有3所高中以较高水平通过省级示范高中的市级复核,7所中小学被评为市级素质教育特色学校、11所中小学被评为区级素质教育特色学校、19所小学高品质地完成了市区两级小学标准化评估验收。自评估以来,这些学校在基础硬件设施建设方面都得到督学的“提前介入”“督政督办”,在政府的大力投入下,办学条件明显优化,各校环境怡人,一校一品,各具特色,为提高办学效益和实现全区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3.以质量为保障,为学校管理督与导

提高质量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是促进教育公平的基本要求,只有抓住质量核心,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提高教育质量的前提是提高学校管理水平,正所谓管理出效益。为此,在开展综合性督导评估过程中,督导室力求坚持督与导的有机结合,监督与指导并重。通过听汇报、查看资料、开座谈会、发放问卷、个别访谈、实地察看、随堂听课等多种形式,为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全方位的指导与服务。例如,红领巾学校在创建素质教育特色校的过程中着力实现从学校“艺术教育”之美到“教育艺术”之美的提升,坚持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构建了“以美启智的生态课堂”目标教学模式,该模式寓智育于审美活动之中,被评为武汉市十佳教学模式。该模式的构建,促进了师生的共同发展和教育质量的提高。

三、智慧督导,增强督导工作实效

1.发挥杠杆作用,借力给力

教育督导是一项政策性、综合性强的复杂工作,仅靠督导部门单打独斗是难以完成的,这就需要借力给力,协调各部门机构联合起来开展工作,形成合力。在成功创建湖北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示范区的基础上,江汉区乘势而上,努力推进义务教育向高位均衡、优质均衡发展。2014年9月,江汉区顺利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督导的国家认定。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对这项工作,多次召开区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议进行专项研究,要求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优先保证,重点倾斜,举全区之力,鼎力支持。此外,江汉区还成立了以区长任组长的江汉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领导小组,定期督办检查。在区政府牵头下,联合了区教育局、区发改委、区综治办、区编办、区人力资源局、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区国土规划局、区地税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定期召开迎接省级督导评估工作会、协调会和业务培训会等会议,研究部署全区迎接国检工作。各职能部门均按照省级评估设定的28个C级指标的具体项目要求,将各项迎检资料进行筛选、分类、整理;配合完成江汉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宣传片的拍摄工作;组织协调各项迎检环节的落实工作,保障评估工作有序开展。在此过程中,政府主导、各方参与的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这种借力给力的督政做法可谓是智慧督导,需要具有富有智慧的眼光和团队协作的精神,体现了利用巧力办大事,集中全社会之力为教育的发展保驾护航。

2.发挥齿轮作用,整体联动

教育督导部门与其他部门的关系就像齿轮和齿轮的关系。

智慧督导还体现在江汉区不断完善的“整合力量、整体联动、分工协调”的大督导工作体系。在大力推进义务教育高位均衡优质发展的过程中,江汉区进一步发挥教育督导的功能,确立“一盘棋”意识,将教育督导工作置于服务于全区教育教学中心工作的地位,实施全面性指导、全方位整合、全过程跟进的工作措施。2013年,江汉区高质量开展了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作,被评为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优秀组织奖。这项工作之所以获此殊荣,就在于江汉区教育局全体班子成员高度重视,利用各种途径广泛宣传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的目的、意义和要求,先后召开了六次大会进行全面部署,使全局上下所有参与人员提高思想认识,统一工作步调,明确工作流程,协调开展好质量监测与常规教育工作。由于大家团结协作、不留死角、不跨步子、不打折扣,落实好各项要求,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实、做细,最终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