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监督和指导作用 提高教育督导工作成效

作者:王友章    

2012年以来,罗平县抓住贯彻落实《教育督导条例》契机,成立了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调整充实专职督导干部3人,配备专职督学4人,聘任兼职督学164人,大力突出教育督导的监督和指导作用,开创了县级教育督导工作的新局面。

一、以教育督导促进教育长效机制建设

督导委员会以县级政府教育工作的督导评估迎评为契机,报请县政府研究印发《关于加强教育费附加等教育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的通知》,以制度保障县级教育费附加全额用于教育,将不低于总额的50%的农村改革转移支付教育资金用于教育,按全县土地出让总价款2%计提教育资金并全额用于教育。通过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专项督导检查,督促县财政局和县教育局制订印发《罗平县中小学财务管理办法》,规范学校财务管理。通过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项督导检查,督促县教育局制定印发《罗平县学校食堂管理工作细则》《罗平县学校食堂财务管理制度》《罗平县学校食堂会计核算办法》,促使县政府每年拿出100万元解决100名以下规模的117所小学、教学点的食堂工人工资问题。通过开展规范办学行为专项督导检查,督促县教育局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的通知》,从严格执行课程计划、科学安排作息时间、规范考试科目与考试次数、加强招生管理、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等六个方面着手规范全县中小学办学行为。

二、以教育督导促进现代教育学校建设

罗平县由教育督导部门牵头开展现代教育学校建设调研,确立“政府主导、城乡统筹、优化配置、精细管理、讲求效益、分步实现、逐步提升”的工作思路,在全县中小学开展以 “八化”(“办学条件标准化、常规管理绩效化、德育工作实效化、质量管理全面化、教学手段信息化、“三名”工程过程化、校园环境人文化、安全管理精细化”)建设为抓手的现代教育学校实施模式。县教育督导部门制订印发《罗平县初级中学“八化”建设评估方案》和《罗平县小学“八化”建设评估方案》及其评估细则,强化“八化”建设督导评估验收的规范化建设,制定下发《罗平县中小学“八化”建设评估验收工作规程》,规范材料申报、督导评估程序、结果认定、后续整改等方面的要求。强化“八化”建设督导评估验收结束的后续整改提高,对已经评估验收后的“八化”建设学校,三年之内,围绕健全规章制度,依法规范办学;有效使用资源,提高管理效率;加强队伍建设,优化教师团队;优化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注重健康成长,促进全面发展;强化文化引领,突出办学特色等六个方面的内容开展跟踪督导评估,促进“八化”建设学校的内涵发展。到2015年5月,罗平县已经评估验收“八化”建设学校37所,其中初级中学4所,小学33所;示范学校5所,优秀学校17所,合格学校15所。正在实施“八化”建设学校有16所,其中初级中学3所,小学13所。2015年准备实施“八化”建设学校有11所。

“八化”建设有力地推动了罗平县中小学办学水平的迅速提高,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广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认为,这是县教育部门积极回应社会关注,大力解决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惠民生的改革举措。广大师生表示,通过“八化”建设,学校条件变得更好、环境变得更美,工作和学习变得更快乐。广大家长纷纷表示,把孩子送到这样的学校很放心。各乡(镇、街道)、村(居)委会领导纷纷表示要新征土地,把学校建成“八化”建设学校。“八化”建设的实施,受到云南省高峰副省长的充分肯定。2013年6月8日,高峰副省长在云南省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2013年第1期工作简报上批示:“罗平县在中小学开展‘八化’建设非常好,省教育厅应好好总结,适时推广”。

三、以教育督导促进中小学管理的规范化建设

2013年12月以来,罗平县教育督导部门强化责任督学的管理、培训、考核和表彰奖励,全县9个督学责任区132名责任督学认真贯彻落实《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认真履行责任督学五项基本职责,围绕经常性督导的八个方面,采取随机听课、查阅资料、列席会议、座谈走访、问卷调查、校园巡视等方式广泛开展经常性督导,全面落实每周1次到挂牌学校推门听课、每月1次对挂牌学校进行经常性督导、每季度1次对挂牌督导学校的作业批改情况进行检查、每季度1次对挂牌学校进行综合点评、每学期1次参加挂牌学校教学质量分析会、每学年1次对挂牌学校进行 “六个一”工作任务的综合考评,及时发现并帮助解决学校改革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推动了学校端正办学思想、规范办学行为、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加快内涵发展,促进了全县教育均衡优质公平和谐发展。2014年,罗平县共接待57批外来参观考察,召开省市级现场会2次。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