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因地制宜 创新督导工作

作者:张凌云    

近年来,华容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精选模式,突出重点,建好队伍,强化保障,坚持创新“学段划分、专兼结合、在线管理、依法督学、提质促优”的督导模式,大力推进督学责任区机构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精选模式,明晰督导责任

按照行政划片设置督学责任区的方式,需要在原有学校行政班子的基础上重新叠加一套督导班子,容易导致新的机构膨胀;且各督学责任区受人员限制,难以配齐从高中到学前教育的各类专业督导人员,工作的专业水平难以保证。为切实解决机构重复“两张皮”、标准不同“多杆尺”、全盘上阵“一窝蜂”等问题,保证督导人员的专业性、督导过程的针对性和评价的科学性,华容县教育督导室在外出考察学习的基础上,反复调查、学习研究督导条例、政策,结合实际推出了督学责任区建设的三个“变式”。

一是在责任区设置上变地域划分为学段划分。打破按地域划分督学责任区的惯例,按照学段设置学前教育、小学、初中、高中4个督学责任区,每个督学责任区设1名片长,配备1-2名责任督学,负责对责任区学校开展督导工作,保证了督导人员业务对口,水平相应。构建了“政府教育督导室——督学责任区——学校督导办公室”三级管理网络,形成了政府教育督导室统筹领导、督学责任区专项督导、学校督导办公室联络协调的管理格局,实现了教育督导工作的全覆盖、无盲区。

二是在督导体制上变浮在面上为沉校入班。推动教育督导的重心下移和关口前移,变热在上头为落到下头。全县各学校都成立了教育督导机构,规模较大的学校还设置了专门的督导办公室,建立了学校层面的督导队伍。如在全县最大的民办学校——城关侨联环城学校设立了专门的教育督导办公室,由县教育局下派2名专职督学、1名兼职督学常驻办公,确保民办学校办学不偏向、不失控。县职业中专成立了校长挂帅的学校督导办公室,安排了3名督导员,为规范办学行为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是在督导形式上变集中式终结性督导为分散式过程性督导。政府教育督导室统筹领导,负责指导、协调、规划、培训和为联席会议收集议案,实行一季度一汇报工作制;督学责任区开展综合性专项督导,挂牌督学经常性随访督导,负责资料收集,统筹责任督学的活动,实行一月一汇报工作制;学校督导办公室主要负责本学校教育督导工作的组织、联络和协调工作,实施对学校的经常性督导,实行一周一汇报工作制。改变从前以期末、年终集中式督导为主的作法,开展专项督导、随访督导、常规督导,做到了定期与不定期结合,常态与非常态并存,增强了教育督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14年,全县督学责任区主要针对禁补、阳光招生、合格校(园)建设、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信息化等热点、难点工作等进行了专项督导评估;对全县各学校办学行为、德育工作、安全工作等进行了拉网式督导,共督查中小学校、幼儿园247所,推门听课800多节次,抽查干部教师备课、听课和学生作业布置与批改情况近3000人次,撰写调研报告22篇,下达整改通知书118份、整改意见323条,并对督导结果进行了分类定级,形成了督导报告。

二、精准把握,狠抓督导重点

抓大事,突出督查工作重点,是推进督学责任区建设的重要前提。在实际工作中,华容县教育督导室致力于“让每一所学校都有进步,让每一位教师都有提升,让每一位学生都有发展”,紧跟中心督大事、突出重点督关键,认真扎实、客观公正地开展好每一次督导,形成通报并下发全县,结果与学校绩效、干部任免和评优评先挂钩。

一是突出规范行为。通过随机访谈、暗访、查课堂教学、查看课程表及相关资料等方式,对学校作息时间、课程设置、学生作业、学校收费、违规办班补课等方面进行了督查。通过督查,使学校的办学行为始终置于“第三只眼”的严格监控之下,全县各学校开课设节、作息、作业布置与考试安排等不断规范,民办幼儿园“小学化”倾向得到及时整改,城区学校大班额现象得到了有效控制。今年秋季起,各学段起始年级学生人数基本控制在规定范围之内,还有一些边远学校也开始出现学生回流现象。

二是突出精细管理。第一,督作风转变。临近县城的两位校长,不仅兼任班主任,还分别上语文、数学课,周节次达14节,但没有半点怨言。第二,督德育创新。普遍建立了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形成共建、共管、共育的德育新格局;重视常规教育与主题教育相结合,一般教育与特殊教育相结合,形成了全员育人、全面育人、全程育人的良好氛围。第三,督常规到位。各学校各部门分工协作,明确职责;校园环境干净整洁,绿化美化到位;师生精神风貌良好,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气象。第四,督条件优化。2014年全县16所合格学校和4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共投入918万元,现已完成了市评估验收。教育信息化全面实现了“校校通、班班通、人人通”。2014年华容县共招聘音乐、体育、美术、英语等紧缺学科教师100名,建立了城乡、校校之间的教师交流机制,全县中小学教师队伍基本达到了数量足够、结构合理、配备均衡的要求。

三是突出特色办学。通过督导,责任区督学帮助学校科学定位,逐步形成“一校一景、一校一品”的特色。在2014年11月召开的全县特色办学流动现场会上,全县44所中小学申报并展示了自己的特色,其中,马鞍山实验学校的“校园文化节”、实验小学的“星级少年”评选、三封中学的“人文特色校”等展示尤为突出。

四是突出教育信息化推进。作为一项新生事物,教育信息化推进难度大,各督学责任区在积极实现自身信息化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指导、考评优势,推动学校和教师主动实现信息化。督导室制订了专门的考核细则,各督学责任区以建设和应用为重点,对学校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进行全过程、全方面督导,把结果纳入校长个人绩效考核;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年终目标管理“一票否决”。

三、精建队伍,凝聚督导力量

坚持严格选聘、严抓培训、严保待遇,建设一支专兼结合、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督学队伍。

一是高门槛选聘。坚持“有热情、有经验、有资历”的标准,严格按照程序,从县教育局机关、县直高中学校选派3名资深股长和1名校长作为督学责任区片长,从各学校遴选22名经验丰富的校级领导和19名业务娴熟、精通教育信息化的年轻骨干教师分别担任专职和兼职督学,从各中小学校中层骨干中选聘29名担任督导评估员。目前,华容县已构建了一支平均年龄44岁、学有专长、管有经验、学科和年龄结构较为合理的专兼职督学队伍。

二是针对性培训。坚持“先培训、后上岗,不培训、不上岗”的原则,创新培训模式,“外脑”与" “内智”共用,“走出去”“和请进来”并举,全面提升督学综合素质。先后派出38人次参加省、市组织的教育督导工作培训和学习交流活动,组织近100人次在县内进行督导工作负责人培训、督学上岗培训以及各类专项督导工作培训,让督学成为了能教学、懂管理、会督导的专业能手。

三是全方位激励。让督学真正有职有权有位。政治待遇方面:明确督学实行局、校双层管理,列席校委会,主要负责学校教育督导工作,可分管或协管一线其他工作;明确专兼职督学享受正股级和副股级待遇,可参加同级别行政会议;明确将督学工作经历作为今后一把手选拔的重要条件。经济待遇方面:每位专兼职督学每月享受专项津贴,责任区督学下乡督导按照实报实销,以一月一结算的方式安排专项工作补助,其他待遇与单位行政骨干一视同仁。督学已经成了华容县教育行业中人人向往的职务。

四、精心保障,确保督导实效

坚持立足当前,从优化管理手段着眼、从构建长效机制着力、从保障工作条件着手,确保督学责任区工作正常开展。

一是推行在线管理。作为全省县域整体推进教育信息化试点县,华容县“三通两平台”建设全面到位,信息化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为推进督学责任区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华容县教育督导室以此为依托,全面实现督学责任区在线管理。第一,建工作QQ群。组织相关业务股室负责人和专兼职督学建立了华容教育督导QQ群,督导通知、信息动态、学习资料、情况通报等及时在群内发布、共享。2014年群内共发布信息21条,上传文件8个,学习资料35篇,相关通知14条。第二,建电子工作台账。各督学责任区对本责任区内学校的基本信息、发展水平督导评估等,实行电子台账管理,电子台账内容包括学校办学条件、教师队伍、办学规模、办学效益、常规管理等等,内容齐全、分类清楚、资料详实。相关信息实行“一月一上报、一月一更新”制度,既省时省力,又方便查阅。第三,建网上评估系统。为优化评估手段,创新工作方法,我们采取网上考核与现场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估,要求可网上考核,不再进行现场考核,并逐步走向网上评估。学校和教师利用华容县教育云平台,将日常工作情况分类上传到机构平台、个人空间后,责任区督学通过进入学校机构平台和教师空间随时进行网上评估。2014年,督导室对各中小学的规章制度,教师的备课、听课情况,教研活动及艺体卫活动开展情况尝试进行了首次网评,不仅评估效率高,而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二是强化制度保障。华容县教育督导室先后出台《华容县督学责任区制度实施方案》《华容县建设省级督学责任区示范点工作实施方案》《督学责任区工作流程》《督学责任区督学考核办法》《华容县2014年教育工作督导评估方案》《联席会议制度》等相关制度,对全县督学责任区建设进行了总体安排,对责任区划分、督学聘任条件、督学工作职责、工作机制、结果运用等作了具体规定,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督学责任区工作制度,并整理印制成《华容县督学责任区资料汇编》,责任区督学、学校分管督导工作负责人人手一本。为各级督学开展工作明确了内容和标准,督学责任区建设真正做到了有章可循、有章可依。同时,建立教育督导工作例会和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开展督学培训和研讨,及时反馈、解决专项督导和随访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如2014年4月,县教育局依据小学组督学责任区对全县90所小学饮用水的调查报告,狠下决心,争取社会捐资302.5万元,对29所小学开展打井饮水工程,目前全部完工,并赢得师生的好评。又如,初中组督学责任区调研发现,2007年以来的乡镇中学管理体制虽具备一定特点,但也存在管理体制不顺等亟待改革的问题。县教育局结合督学责任区的建议,召开了督、政联席会,研究决定对学校管理体制进行改革,拆除原乡镇中学本部一级行政,局党委会议通过后,2014年秋季开学时全面推行。

三是优化办公环境。每个督学责任区所辖学校校门口都设立了督学责任区标牌,标明该责任区组长和督学姓名及联系方式。高标准装备了4个督学责任区办公室和专门的议事室、点评室,安装了局域网,配置了电脑、打印机、空调、饮水机等办公、生活设备,为督学提供了便利的工作条件、良好的工作环境。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