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教育督导职能作用 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作者:张永林    

近年来,大安市人民政府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为导向,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全面加强督学队伍建设,全力创新教育督导工作方法,充分发挥教育督导的职能作用。统一思想,转变观念,明确责任,全力促进全市城乡教育均衡、协调、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统一思想,强化机制,全面加强督学队伍建设

国家《教育督导条例》颁布后,大安市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认识到督导工作的重要性,全面加强了督学队伍的建设。

1.优化督学岗位的选聘。以前大安市流传这样一句话:想养老,去督导。人们都认为督导机构是没事做的清闲单位,在督导室上班的都是老弱病残。国家《教育督导条例》颁布后,大安市明确了教育督导的定位、职责和历史使命并在2013年出台了《大安市专职督学选聘办法》。办法规定:从事教育教学工作10年以上,从事教育教学管理5年以上业绩突出的校级领导方可被选聘为督学。根据《办法》,大安市从基层学校选聘了6名专职督学,又在局机关和直属单位选聘了11名兼职督学,使得大安市督学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较大的提升,保障了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2.加强督学素质的培养。打铁还需自身硬。新时期的督学必须要有深厚的专业素养和过硬的工作能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大安市教育督导室着力加强了新任督学素质的培养工作。(1)制定督学学习制度。要求每位督学每天坚持学习一小时,每周要写一篇心得体会,每月要进行一次集体交流。学习国家和省市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学习有关领导、知名专家的讲话和论述、学习各地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学习各项督导评估的指标体系、学习学校的日常管理、学习各项督导的程序和操作。通过学习使督导室全体督学的专业化水平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2)制定培训规划。要求督学在坚持自学的同时,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种培训。2013年以来大安市教育督导室参加省级督导培训达20人次。通过培训,督学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提高了能力和水平。

3.落实督学条件的保障。大安市的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积极为督导机构顺利开展工作提供条件保障。市政府把督导室的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算,充分保障了督导室的正常运行。市教育局为督导室配备了督导公务车,为每位督学配备了电脑,另外还配备了打印机等其他办公设备,为督导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二、转变观念,积极探索,全力创新教育督导工作方法

近年来,大安市教育督导室努力从以下几个方面着眼,全力创新教育督导工作方法。

1.摆正位置。(1)给政府当好参谋。大安市教育督导室几年来一直围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开展督导工作,每次督导结束后,都会认真总结,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为政府的决策提供依据。2013年6月,大安市教育督导室对全市学校标准化建设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检查后形成专项督导检查报告,报送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和市教育局。市政府根据教育督导室提供的报告,专门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了协调会,最后决定:在城区内建2所幼儿园,解决城区幼儿入园难的问题;扩建城区3所小学、2所中学,解决这5所学校大班额的问题;给部分农村学校配齐了微机室和实验室;教师的编制实行动态管理,为教师的合理交流创造条件;提高农村教师的工资标准,增加职称名额,鼓励城区教师向农村流动,使大安市城乡教育得到均衡发展。2013年4月,大安市推进义务教育初步均衡发展工作通过吉林省评估验收。(2)给学校当好向导。督学到学校督导检查工作,不是去训斥、批评,而是去指导和服务,要帮助学校对标准化建设、校园安全、教学常规管理、规范办学、教师队伍建设、学生评价等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会诊,提出合理化建议。大安市教育督导室要求每个责任区的责任督学每学期都要提交一份对责任区学校的评估报告,督导室召开专门的责任督学汇报会,对学校好的做法和经验进行梳理,对各学校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体会诊,形成会诊清单。责任督学带着清单到各校进行答疑解惑或推广经验,有效促进了全市各学校协调、健康发展。

2.端正作风。督导这项工作越来越受到各部门的重视,督学也越来越受到各方的关注。树立良好的形象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对督学来说尤为重要。大安市教育督导室每位督学都经常进乡镇、进学校、进课堂,进行调查研究,广泛接触师生、家长和各社会团体,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了解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对教育的需求。督导室要求督学到学校要佩戴胸卡,要仪表端庄,要态度和蔼。工作期间不打扰学校的正常工作,要严格执行“八项规定”,严守组织纪律,端正工作作风。

3.理正思路。每学年初,大安市教育督导室都会认真研究制定教育督导室的工作要点和教育督导室的工作计划,重点突出,统筹安排,全程调度。几年来,大安市督导室不断加强责任区督导监管,有效运作,全力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大安市教育督导工作的主导方向,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常抓不懈。因此,大安市教育督导室在各项工作中,能够努力梳理好思路,分清利害关系,把各项工作按部就班地做实做好。

三、明确责任,敢于担当,充分发挥教育督导职能作用

国家《教育督导条例》明确规定了督导部门的职责,在本级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独立行使督导职能,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1.明确职责。作为县级教育督导部门,重要职责之一就是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提高办学效率,推动城乡均衡发展,满足群众对教育的需求,使每一名学生都能上好学。大安市教育督导室在不断改革创新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了教育督导制度,强化了教育督导职能。2014年大安市教育督导室依据各项法律法规,借鉴外地的经验和做法,组织召开多次研讨会,在原有各项制度的基础上,经过修改增减,最后完成了《大安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制度汇编》,明确了责任,规范了行为,强化了管理,使教育督导的职能作用得到有效的发挥。

2.敢于担当。县级督导的内容涉及学校的各项工作,面广、量大,要求督学做事要公正,敢说真话,敢于担当。大安市教育督导室要求每次到学校进行各项督导时,责任区的督学必须轮换,异地检查,确保督导结果的真实、公正,结束后,各组要进行总结、分析,汇总并提交各组的督导报告,还要把督导报告进行公示,让社会监督,防止弄虚作假。一旦发现问题,根据《大安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学责任追究制》,对出问题的督学进行问责,并取消当年评优资格。

3.善于创新。几年来,大安市教育督导室督导工作的创新主要是在方式方法上进行积极的探索,以便提高工作的实效性。督学在进行各项督导工作时,除了对指标体系的内容进行评估指导外,还要对学校的办学特色进行专题调研,防止在地方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情况下,出现千生一面、千校一貌的局面。鼓励和指导学校要打出自己的品牌,办出自己的特色。在促进城乡均衡、协调发展的同时,要努力创建百校百貌、一校一品、各具特色的办学格局。

4.扎实工作。大安市教育督导室制定了《大安市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实施方案》,全市11个督学责任区的22名专兼职督学,都能按要求经常深入责任区开展工作。每年大安市教育督导室都会定期开展综合督导、专项督导、随机督导,充分发挥教育督导的职能作用。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