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几点做法

作者:刘效琛    

2014年,沈河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全面落实《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的相关规定,提高责任意识,强化督学职责,开展了一系列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坚持挂牌督导与重点工作相结合,切实履行监督、检查、评估、指导、服务的工作职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一、扎实打好基础 稳步推进工作

1.学习挂牌督导办法,履行责任督学职责

督导室以《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和《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规程》为内容开展培训,让责任督学和学校督导联络员明晰中小学校挂牌督导的性质、责任督学的选聘配备、职责任务、工作要求、培训考核以及工作条件保障和督导结果运用,保证责任督学正确、顺利地履行职责。

2.制定挂牌督导方案,有序推进督导工作

沈河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制定了《沈河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方案》,明确了每月的督导内容,统一了督导规程,强调了督导办法,保证了评估的真实性、准确性、科学性。

严格落实《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规程》相关文件的要求,在沈河区全面实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主要体现在以下两方面:一是每月到挂牌学校督导至少一次。3月挂牌督导内容为中小学校开学情况;4月挂牌督导内容为学校标准化建设与学校办学规模,从校际办学规模存在的问题和学校办学规模存在的问题两方面进行了督导分析;5月、6月、8月、9月分别对学校标准化达标及建设情况进行专项督导;10月、11月、12月分别对学校“爱生学校”项目、“提升学校”项目、教师岗位大练兵进行专项督导;二是接听挂牌学校的相关电话,听取家长及群众的诉求并帮助其落实解决。

3.责任督学客观评估,深入了解学校情况

在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评估中,要体现出 "一突出、二强化"的督学模式,即突出实地评估认定,强化对督导内容的专题评估,强化对学校工作的过程评估。在督导评估程序中设置了校长、教师、学生与责任督学互动的环节,深入了解学校的实际情况。责任督学也可以通过随机听课,强化对课堂教学的评估,从而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促进了学校教育改革的深入。

4.挂牌督导评估总结,提供持续发展的保障

在督导过程中,要注重实证性的考察,通过听课、现场查看、分析学校原始记录等方式,广泛获取信息,全面了解学校整体办学情况,并对获取的各种信息进行汇总和综合分析,评估认定学校在课程改革、学校管理、特色发展等方面达到的程度,主要成绩和问题,形成督导评估意见,通过口头与书面相结合的反馈方法,使学校明确存在的问题,提高了督导评估的有效性,规范了学校办学行为,有效地促进了学校管理水平和办学质量的提高,推动了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针对热点重点督导,彰显责任督学价值

责任督学深入了解了每所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实践情况,特别是对“以学生为本”和“以创新为核心,培养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等现代教育观念的理解和落实情况进行了解,针对教育热点,按计划开展督导工作,充分体现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价值。

1.开学情况挂牌督导,反映学校实际问题

3月3日至3月7日,沈河区12位责任督学走遍区内51所学校,采取校园巡视、推门听课、查阅资料、座谈走访等方式对开学情况进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对发现的问题一一总结记录:

一是校园周围环境问题。部分校园外货站较多,来往货车多,秩序较乱、噪音大;部分校园外摊贩较多,卫生环境差;部分学校外墙紧邻生活垃圾站,脏乱有异味;部分学校紧邻校外培训学校或少年宫,放学时拥挤;部分学校校门外紧邻施工现场,道路泥泞不平。二是学校安全隐患问题。部分学校保安数目不够;个别学校附近存在民用高压变电装置。针对发现的问题,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形成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报告,报沈河区教育局主要领导,交给行政科室具体解决。

2.办学规模挂牌督导,提出标准建设问题

4月,沈河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开展以学校标准化建设与学校办学规模分析为内容的挂牌督导。本次挂牌督导的程序为:首先,由学校填写学校办学的相关数据;其次,责任督学到学校了解学校办学情况;最后,督学在为学校明确标准的同时,讨论学校标准化建设存在的问题。最终,形成了督导报告,从两方面提出存在的问题:一是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方面,校际办学规模存在的问题(从学生数量和班额来衡量学校整体规模,再与学校标准化建设对比分析);二是实现学校标准化建设方面,学校办学规模存在的问题(学校最佳班级数与实际班级总数的对比,以此分析学校标准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基于以上数据,考察是否达到学校标准化建设的要求,在硬件投入的同时,适时采取必要的措施为“超载”学校瘦身,为“轻载”学校增重是当务之急。

3.保障义教均衡认定,专注学校基本标准

9月26日国家督导检查组对沈河区进行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认定。为保证此次认定工作的圆满完成,5月至9月,围绕辽宁省12项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和8项国家提出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责任督学挂牌督导72人次,记录督导记录132篇,形成全区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统计表5次。统计结果提交教育局并督促行政科室、学校积极整改落实。

挂牌督导结果作为迎检的一项重要参照,经过长达7个月的跟踪督导,最终学校标准化建设得到了规范提升。由于责任督学对省市标准掌握到位,挂牌督导检查到位,学校执行落实到位,极大改善了学校教育教学设备现状,图书配备率和微机室的装备率得到明显提高,有效地推动了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开展。

4.围绕重点内容督导,服务师生服务学校

10月至12月,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围绕爱生学校项目、提升学校项目、学校冬季采暖、教师岗位大练兵开展。冬季采暖督导工作按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文件要求按时保质完成,全区学校采暖经费均已足额拨付,学校采暖情况良好。

针对“爱生学校”项目、“提升学校”项目、教师岗位大练兵,责任督学在3个月的时间里共下校督导36人次,督导内容包括:项目正式启动的时间、项目开展的具体情况、学校的受益情况、存在的困难与问题。督导发现,爱生学校项目已融入学校办学全过程,充分体现出全纳与平等、参与与和谐、有效地教与学、安全健康与保护。在提升学校项目方面,学校受益颇多,从硬件到软件、从管理到内涵均有规范提升的具体表现。在教师岗位大练兵方面表现为:引领,确保每位教师都“练有所得”;学习,教师在“实战能力”上都有提高;管理,能够突出“练以致用”原则。同时,在督导过程中,也发现一些问题,例如教师年龄偏大、职业倦怠等,均已提出并解决。

2014年,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按计划、高质量地完成,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强化责任督学职责,增强自身业务能力

1.接听相关咨询电话,耐心解答细致服务

接听挂牌学校的相关电话,听取家长及群众的诉求并帮助其落实解决。沈河区12位责任督学共接听电话200余次,全部按规定程序予以落实,保证群众诉求渠道畅通、问题及时解决。

2.抓责任督学业务学习,加强队伍内涵建设

每周三组织责任督学进行学习,提高其政治思想素质、业务能力,使督学内涵不断深化。从三月开始,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全体督学共学习42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3.加强挂牌督导宣传,加强队伍形象建设

3月至今,更新沈河教育督导网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报道、文件15篇,向市督导室报送相关督导简报12篇。3月28日完成650本《督导工作手册》的印制,分别发放给区内各相关部门、街道办事处、教育局各科室、教育局直属单位、区内各学校,起到了宣传督导工作的作用。通过全面宣传教育督导工作的新形势,展示了教育督导工作的新形象。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