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内涵发展督导评估 助推区域教育优质发展

作者:杨民    

“十一五”期间,重庆市大力推进均衡发展,沙坪坝区率先提出优质均衡发展、内涵式均衡发展的理念和目标,把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作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推动教育向以内涵为主的发展方式转变。近年来,沙坪坝区督导室实施内涵发展督导评估,助推区域教育优质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构建评价体系,强化学校内涵发展导向

评价体系对学校内涵发展工作起着重要的行为导向和价值引领作用。沙坪坝区督导室在认真研究、论证的基础上,构建了督查指标、目标监测和策略指导“三位一体”的学校内涵发展工作督导评价体系。

1.构建以"两线"文件为主体的督查指标体系。“两线”文件即关于规范办学行为的红线或底线的文件。根据《义务教育法》、市教委关于规范办学行为的“九条禁令”、市教委关于减负的“七条规定”、区教委出台的《沙坪坝区普通中学教学管理工作“六认真”指导意见》和《沙坪坝区教师教学工作“六认真”指导意见》等文件规定的政策红线和底线,设立具体的督查指标,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警示一批”的原则,会同相关部门不定期地深入学校开展督查活动。该体系不仅为教委考核评价学校教学管理工作提供了标准规范,也为基层学校规范办学行为理清了思路,提供了具体的操作方法。

2.构建以“四化”为核心的目标监测体系。即以规范为基础的学校管理科学化,以能力为核心的队伍建设专业化,以素质为根本的教育教学优质化,以品牌为导向的办学品质特色化。通过四大类核心指标的设立,引导全区学校重视教育的内涵发展和综合办学水平的全面提高。

3.构建以“五个一”为重点的策略指导体系。即“一校一规、一校一品、全区一盘、三年一贯、五位一体”的学校内涵发展工作策略指导体系。从横向上,对全区学校内涵发展作了总体部署,又留足了学校自主发展、个性发展、特色发展、品牌发展的空间,避免了千校一面的同质化发展现象;从纵向上,对每一所学校的内涵发展提出了明确的阶段性目标任务和相应的工作要求,激发了学校实施内涵发展的积极性和内动力。

二、建立政府部门和街镇督导机制,合力推进内涵发展

发展教育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责任。政府履职到位,内涵发展才能得到保障。

1.建立的督导评估制度和督导公报制度,督促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和街镇依法履行教育职责。全面落实“教育发展优先规划、教育工作优先研究、教育经费优先保障、教育人才优先引进、教育问题优先解决、教师待遇优先落实”的各项规定,形成区委政府抓总,部门街镇各司其职,社会广泛参与,教委安心管理,校长安心治校,教师安心执教的教育发展格局。

2.组织政府专兼职督学坚持定期对编委办、发展和改革委、财政局、人力社保局、安监局、环保局、房屋管理局、审计局、税务局、公安分局、国土资源管理分局、规划分局、西部新城管理委会、迈瑞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新闻中心、公安消防支队等16个部门、24个街道办事处和镇人民政府的履职情况开展过程督导。

3.坚持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和区政协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听取部门和街镇年度教育工作汇报制度。

4.坚持开展尊师重教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比表彰活动,形成激励机制。

三、坚持中小学校督导制度,提高管理科学化水平

加强对中小学的督导评估,建立科学的管理运行机制,是促进内涵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为此,沙坪坝区督导室采取了以下主要措施:

1.科研课题促动。根据沙坪坝区独立承担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区域性推进义务教育内涵式均衡发展的实践研究》总体部署,开展“区域教育内涵式均衡发展督导评估”研究,科学构建督导评估指标体系,督促和引导区域教育内涵式均衡发展。

2.落实规划促动。聚合教育行政、教育督导、教科研部门的力量,共同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大城乡教育统筹力度促进区域教育内涵式均衡发展的意见》等系列文件,对各中小学内涵发展工作计划、规划和实施方案进行论证和评审,对各中小学内涵发展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和指导。通过多方全程联合联动,强化了内涵均衡发展工作的责任落实,提高了内涵均衡发展的科学管理水平。

3.依托专家促动。沙坪坝区督导室与西南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签署了为期三年的合作协议,聘请该中心5位专家教授组建成中小学内涵均衡发展专家指导组,从专业的角度督促、推动内涵均衡发展工作。专家组成员经常深入校园进行实地调研论证,帮助学校选择内涵发展路径,谋划内涵发展策略,同时为全区教育内涵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提供专业引领、技术帮扶和理论指导。同时,确定4所中小学为内涵均衡发展试点学校,加大对学校内涵发展行动计划实施情况的过程监督和指导,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区域教育内涵均衡发展。

4.片区督学促动。根据区域教育发展布局,沙坪坝区督导室将全区中小学划分为7个督学责任片区。实施督学责任区制度,开展发展性、研究性、诊断性、目标导向性督导评估,实施督前诊断、督中调研、督后指导的“全程式督导”和点对点、缺什么就补什么的“问题式督导”。通过责任片区督学对中小学的经常性督导,积累经验,完善机制,助推学校内涵发展。

四、创新教师评价制度,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

教育内涵均衡发展的关键在教师。制定实施教师专业发展标准,建立完善评价机制,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提高教育质量、推进内涵均衡发展的关键。

1.坚持对教师专业发展的动态评价。沙坪坝区督导室开展教师专业发展评价的理念是“让每一位教师都优秀起来,让优秀的教师更卓越”,遵循教师专业发展全员性、全程性、全面性、发展性、层次性等基本原则,既要考虑到“一般教师-优秀教师-专家型教师”在适应期、成长期、成熟期、专家型等不同发展过程中的共性,又要兼顾个体差异,避免“一刀切”和用“一把尺子”评价所有的教师。因此,在评价内容上,由重升学率的单一评价转变为重教师专业发展的多元评价;在评价方式上,由重自上而下的他评为主转变为重教师内在需求发展的自评为主;在评价结果上,由重甄别优劣、高利害处理转变为重激励教师主动自觉发展;在评价重心上,由重终结性评价为主转变为重形成性评价为主。

2.构建教师专业发展的评价体系。教师专业发展评价应是多元的评价,也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评价。沙坪坝区督导室以发展性评价理论为指导,关注教师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专业态度和专业精神发展情况。师德水平是教师专业发展的灵魂,课程力是教师专业发展的核心能力,教学反思能力的培养是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途径,教育科研能力的培养是教师专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为此,沙坪坝区督导室构建了由师德水平、课程力、教学反思能力、教育科研能力4个A级指标、13个B级指标和18个C级指标组成的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标准评价体系,做到过程与结果、定量与定性、现实与可能的有机结合。

3.建立教师专业发展的多元评价机制。教师既是评价对象,又是评价主体。沙坪坝区督导室建立了教师自评、同伴互评、学校评、学生评、家长评等相结合的多元评价机制。①开展教师自评,将评价过程变成教师主动参与、自我反思、自我发展的过程。②开展教师互评,有利于加强沟通与融合,了解同伴长处,比较自身优势,取长补短,同伴互助,促进共同发展。③建立由学校领导、中层干部、各类教师代表等组成的考核评价组,有利于帮助教师立足现在,兼顾过去,面向未来,提高专业发展评价的针对性和指导性。④中小学生、家长等对教师的评价也是评价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4.注重教师专业发展评价结果的运用。①帮助广大中小学教师理性地反思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增强实现专业发展的信心,激励主动自觉发展;②帮助中小学校坚持以人为本,以教师发展为本,关注教师的发展和幸福,创设环境,搭建平台,提供机会,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促进学校持续健康发展;③帮助教科研和教师培训机构了解中小学教师的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强有力的专业引领和专业指导,提升教师专业发展水平;④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要准确掌握区域教师发展情况,增强教育核心竞争力和科学发展能力,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⑤引导社会正确认识教师、科学评价教师,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五、完善教育质量监测制度,提高课堂教学优质化水平

建立健全学校教育质量监测评价制度、教育质量目标管理制度,把素质教育的要求落到实处,是促进区域教育内涵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1.坚持开展小学教育质量监控与评价。我们遵循导向性、系统性、实效性原则,制定实施了《小学课堂教学规范(试行)》和《小学质量监控与评价方案(试行)》,采取实地观察、个别访谈、问卷调查、文献分析、学生学业成绩测评等方法,通过日常的教学检查、教学过程的常态监测、教学质量的定期检查、教师教学信息反馈和学生学习信息反馈等渠道,了解和掌握教学中的动态问题,及时进行反馈、矫正和调控。同时,建立小学课堂教学巡视制度、教学质量分析评价报告制度、教学质量综合评价和奖励制度等,对学生学业成绩、学校教学管理、教师工作情况等进行专项监控与评价。学校是教学质量监控评价的实体,是实施教学质量动态监控、常态监控最有效、最关键的环节。注重督促学校根据监控与评价标准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操作实施细则,加强对各学科、各年级、各教学环节实施动态监控、常态监控,及时发现教学中的问题,科学分析,及时改进,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2.坚持开展中学教育质量增值性评价。沙坪坝区督导室坚持深化课程改革,聚焦课堂教学,转变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切实解决课改中的实际问题,狠抓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坚持开展教学增值性评价研究,采取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测评手段,从初高中学生入口看出口,客观评价学生的进步和学校的发展。积极引导学生在学业、体能、品行、心理等方面确立“最近发展区”,注重过程,缩小发展差距,促进增值,不断确定新目标,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