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光谷有效推进督学责任区建设的一点尝试

作者:甘开斌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别名:光谷)将督学责任区建设作为创新教育督导长效机制、提升教育督导效能的重要举措,坚持“严”督“实”导,以督学责任区建设为载体,紧紧围绕教育中心工作,着力推动全区教育事业依法、科学、自主、可持续发展,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在推进素质教育、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品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构建教育责任体系,着力营造督导文化

1.实现督学责任区全覆盖,建立和完善督导责任体系。光谷督学责任区实现了对全区中小学校的全覆盖,包括全部公办中小学、大学附中附小、公办幼儿园、民办学校等36所。全区中小学校划分为七个督学责任区,每个责任区由5-6所学校(园)组成,各设1名责任督学负责经常性的督导工作。督学责任区承担教育监督指导之责,上追教育行政管理责任,下究学校执行落实责任,构建并形成了教育管理、实施与监督的完整责任体系。

2.优选责任督学,不断提升督学队伍素质。督学队伍人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督学责任区工作的质量。在督学选派时,督导室重点关注督学的五个能力,即掌握和运用政策法规的能力、监督和评估与指导的能力、素质教育实施的能力、沟通与协调的能力以及研究与反思的能力等。认真结合全区教育学段、分布和挂牌督学的水平、经历等具体情况,力求做到精心挑选、科学安排,现在安排的7名挂牌责任督学,都是从事兼职督学多年,年富力强,掌握政策法规,工作经验丰富,熟悉现阶段教育的工作要求、重点,非常便于工作的推进与督促指导。在保证督学具备基本素质的前提下,督导室重视抓督学的学习、培训,以更好地适应工作需要,保证工作落实,提高工作效能。

3.多层面营造督学文化,着力打造督导“文化场”。2013年,该区全面完成了建立督学责任区和督学挂牌制度的文件起草工作和配套使用的工作用表的设计工作(包括责任督学年度督导工作要点安排表、督导工作记载表、接受来电来信来访登记与处置记载表、教育督查整改通知书等),并全部印发到了学校。完成了督学证和督导工作手册的设计印制工作,完成了在学校门前的统一挂牌工作。还利用各种渠道加强对责任区督学及其督导工作的宣传,督学们切实感到了督导工作的“荣誉和责任”,营造了良好的督导文化。

二、坚持督导制度创新,完善督导长效机制

1.建立常态随机督导制度,通过建章立制和程序管理,实现随机督导制度化、规范化。督导室将建立督学责任区、实施责任督学挂牌制度的目的与意义,督学责任区工作中区教育督导室、教育行政部门、责任区督学、责任区学校等相关各方的职责、工作管理、考核、表彰奖励、结果运用、实施保障等内容均用正式文件的形式进行了明确、细化和公开,便于实施和主动接受监督。如针对责任督学工作程序,督导室规定,日常督导工作实行事前备案、事后反馈制度,督学在区域内开展督导检查活动时必须出示“督学证”,要求及时处置重大、偶发问题,据实填报督查记录、提交年度报告等。做到亮证督评,督前不通知,督查不留死角、盲点,督后不受吃请,反馈、指导不拖延、遮掩,问题整改不留尾巴。从随访中总结和反思学校工作,为学校问诊把脉,出谋划策,对学校发展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实现随机督导专业化。督导室在规定学校必须接受责任督学的监督和指导,强化督查结果的运用,维护督导权威的同时,还建立了对责任督学的考核、奖惩制度,特别规定了学校对挂牌责任督学督导意见有异议的处置办法,给学校解释、说明和申请复核的权利,公开公正地维护各方权益。

2.建立督导随访和联合督导制度,交流探讨责任区督导的新途径,形成督导动态管理机制。该区参照省督导室成立教育随访督导组的做法,成立了以督导室专职人员为主要成员的区教育随访督导组,具体负责三方面的工作:一是负责或协助处理责任区督学根据规定需要回避、督学因故暂时不能处理或需要帮助处理的问题;二是规划、安排责任区督学的工作,不定期到中小学校开展随访督导,协调处理督学责任挂牌制度落实过程中新产生的矛盾和问题;三是落实责任督学考核制度,对责任督学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和完成任务情况进行考核、表彰等。挂牌督学和教育随访督导组各司其职,互促互补,这样的组织和人员安排从机制上保证了各环节工作的落实。督导室坚持督导“问题-对策”实践研究,发现问题,提出对策,解决问题。结合重点工作推进的需要,组织部分责任督学开展联合督导,实现督导资源共享,交流督导经验,保障督导的效能,探索出责任区督导的新途径,完善了督导动态管理机制,形成了常态和动态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机制。

三、深入开展督导实践,优化教育督导服务,真心实意服务学校

督导室采取“全程参与,跟踪督导”的办法,实现督导工作过程前移,参与但不干预。深入学校的每一个角落,参与学校管理,参与教育教学和教研活动,用眼睛发现问题,用耳朵倾听呼声,公正客观,提高教育督导的实效和公信力。

1.分层、全面、客观、精准地开展督导服务,提高督导实效。在随访督导、专项督导和综合督导中,科学整合督导工作力量和内容,督导室始终注意强化为教育服务、为基层服务的意识,促进各级教育部署的有效落实。该区继续加大了素质教育特色学校的创建力度。继一些义务段学校先后创建成为市、区素质教育特色学校后,责任区督学近期多次联合到光谷九小、光谷豹澥一小、光谷九峰一小、光谷豹澥中学、花山中学、九峰中学、光谷三初等学校调研指导素质教育特色学校的创建工作,每次的调研指导都形成书面调研报告,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使全区素质教育得以扎实有效推进,学校办学品质大幅提升。督导室成功指导了市级素质教育特色学校展示巡礼活动,在全区产生了积极的辐射效应。督导室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对照标准对学校进行特别督查,指导学校完成了均衡发展迎国检学校自评,审查学校自评报告和数据表册,积极推进整改提高,保证了全区顺利通过了国家级检查。督导室按照国家和省市的统一部署,将继续推进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问题整改和常态监测,以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提升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实现全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室多次到学校指导、验收小学标准化建设工作、信息化建设工作、财政教育投入工作等,督促落实整改提高,帮助一些学校解决了教学装备和师资力量不足等问题,在督导服务中实现督学与督政的有机结合,促进了教育优先发展。

2.以问题为导向,回应好人民群众的合理关切。督导室围绕全市和本区教育重点工作,针对各级各类教育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有效组织开展督导检查,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合理关切,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健康发展。积极参与本区对学校的绩效考核和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的标准、方案制定和考评工作,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将全市教育电视问政作为重点督查内容,对学校收费、安全等情况进行全面督查,除了现场反馈指导外,还向区教育局提交了督导问题专题整改报告,为有关单位帮助学校解决问题提供了重要依据,提高了解决问题的实效,受到各方高度肯定。在具体督导工作过程中,督导室还注意发挥被督导对象和学生家长的主体性作用,让他们积极参与其中,在督导服务中求共识、求突破。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