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福田区教育督导创新和发展的探索与实践

作者:赵青木    

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结合本区的实际情况,把督学责任区工作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结合起来,构建了多元的教育督导评估机制,实现了教育督导工作的常态化和制度化。经过三年多的探索与实践,初步形成了“一个结合,两种方式,三个落实,四个任务,五个环节”的福田教育工作模式,摸索出了一条适合该区实际的教育督导之路。

一个结合:把督学责任区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相结合

根据福田区的实际情况,将全区85所中小学和147所幼儿园划分为38个督学责任区,每个责任区有4-8所学校,由3-4名督学负责。每个督学责任区确定组长一名,负责组织、协调本责任区督学到学校开展督导工作;确定联络员一名,协助组长开展工作。责任区督学组组长同时也是责任区各个学校的挂牌责任督学,履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相关职责。

两种方式:定期集体督导和随机常态督导

区督导室要求各督学责任区对责任区内的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进行督导。原则上每个月不少于1次,每次要针对学校工作的1-2个方面进行集体督导,督学不能少于3人。集体督导要紧密结合本责任区内学校的实际情况、当前教育发展的趋势和新的形势要求,针对学校发展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督导和指导。

责任区督学组组长根据投诉情况或群众反映可随时到责任区内各学校进行巡查。组长出差或抽不出身时,组长可以委派本责任区内的督学到学校完成相关工作任务。随机常态督导最容易了解和掌握学校的真实情况,有利于督学公平公正地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对学校发展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三个落实:建立自评自诊机制,整改成为学校常态,精细管理和优化教育教学

为配合深圳市教育局在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中开展的办学水平评估工作,区督导室要求各督学责任区帮助学校认真做好自评自诊工作和自我整改工作,并建立长期的自评自诊机制,让整改成为学校的常态工作。暂时没有参与办学水平评估的民办学校、高中和幼儿园要参照市办学水平评估的精神做好相应的工作。目前,福田区大部分学校和幼儿园重视年度自评自诊工作,每年能按时上交自评自诊报告,并根据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和措施积极进行整改,形成了自评自诊和主动整改的自觉机制。

家长和社会人士对学校的投诉、意见和建议,往往能够反映出学校的疏漏和薄弱环节。挂牌责任督学根据群众反映对学校进行的随时巡查和督导,恰恰能够促进学校的精细化管理,不断改进教育教学,使学校的教育行为更贴近市民百姓的要求,更有利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挂牌责任督学的随机督导,使学校的精细管理和教育教学的优化落到了实处,使更多的教师、学生、家长从中受益。

四个任务:监督、检查、指导、引领

挂牌责任督学肩负着国家赋予的督导责任和使命,主要对学校办学、管理和教育教学、群众举报和投诉等方面进行督导,其主要的职责是监督和检查,是教育的“片警”。

而督学责任区是依托一个督学团队,主要对学校发展中遇到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指导和引领。根据福田区教育发展的实际情况,区督导室把“推动学校(园)的内涵发展”作为督学责任区工作的重点。责任区督学到学校督导,主要是围绕理念、规划、质量、文化、特色等内涵发展的内容对学校工作提出客观的评价和建设性的意见。

挂牌责任督学工作和督学责任区工作相互配合,互为补充,既关注学校发展的细节,又注重对学校的宏观指导;既规范学校的办学行为,又引领学校站在未来发展的高度进行“顶层设计”,注重内涵建设,使教育督导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五个环节:制定督导计划、实地进行督导、学校组织整改、督学回访检查、完成督导报告

责任区督学和挂牌责任督学到学校开展督导工作,一般按照“五个环节”来进行。

每学期初,各个责任区督学和挂牌责任督学根据区教育局和区督导室的工作计划,制定本责任区及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本学期的督学工作计划,责任区内的每一位督学人手一份,按照计划落实督导工作。同时要上交区督学管理办公室一份,以便随时跟踪、检查各责任区开展工作的情况。

按照学期督学工作计划,责任区督学组组长组织本责任区督学对责任区内的各学校进行实地督导,一般采取观课、实地观察、座谈走访、问卷调查、列席会议、查阅资料等多种方式采集信息,通过对不同渠道的大量信息的汇总和分析,得出比较客观的结论,离校前向学校的管理层进行口头反馈。

学校根据督学的反馈意见,制定整改工作计划,确定整改目标、步骤、措施、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时限等,按照计划逐一落实,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工作,准备接受督学的回访。

责任区督学及挂牌责任督学随时了解各学校的整改工作进程,选择合适的时间对学校的整改工作进行检查和回访,主要针对督学提出的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和走访,了解学校整改的效果,形成一致意见,并对学校的管理层进行口头反馈,对学校的整改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对有待完善的地方提出具体、可操作的整改意见。

督学责任区督学及挂牌责任督学对督导的整个过程进行认真的梳理,针对各学校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总结,形成责任区及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工作总结或调研报告,并上报区督导室汇总和备案。

督导工作的“五个环节”,注重督导工作的计划性,注重学校整改后的回访,注重督导工作的总结和反思,使教育督导工作更“接地气”,更有实效。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