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队伍建设 做好本职工作

作者:杨立鹏    

近几年,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在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下,依托环渤海教育督导联盟这个广阔的平台,以合作交流为突破口,深化改革,努力探索,不断创新发展教育督导工作,为地区教育的和谐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和强有力的支撑。

一、督学队伍建设点滴做法

(一)加强机构建设

一是成立了教育督导委员会。由主管区长兼主任,区政府相关委局主要领导任副主任。督导室作为委员会的下设办事机构,直接对委员会负责。教育督导委员会负责统筹协调全区的督政督学工作,围绕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精神,以教育督导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为重点,以服务教育改革的中心任务为宗旨,从创新工作机制、完善评估标准、优化督学队伍、加强机构建设等方面,提出北辰区教育督导工作的具体设想及目标,确保教育督导工作始终运行在科学的轨道上。

二是细化职能,成立“三组两室”。其中“三组”是指义务教育组、非义务教育组、综合组,主要负责日常督政督学工作;“两室”是指督学责任区管理办公室、教育督导研究室,主要负责督学责任区的日常管理和教育督导理论与实践的科学研究工作。

(二)加强督学队伍建设

一是实行督学资格认定制度。制度规定,在职人员或退休人员均可申请督学资格。区政府组织成立专门的认定委员会,按照综合督政、学校管理、学科教学等三个专业类别分类评估、认定并颁发督学资格证书。区教育督导室根据工作的实际需要,从取得督学资格并已登记注册的人员中聘任督学。

二是实行督学职级制度。从2008年9月开始,北辰区全面试行专职督学职级制,先后出台《北辰区专职督学职级制实施方案》《北辰区督学职级评审办法》《北辰区督学管理与考核办法》等文件。实施方案中明确规定专职督学分为总督学、一级督学、二级督学、三级督学、见习督学五个等级,符合职级评审条件的其他类别的督学,参照条件执行。被聘用督学的职级津贴采用“月津贴+年绩效”的方式发放。

三是建立督学聘用制度。取得督学资格和督学职级的人员,需由区政府教育督导室根据工作需要进行聘任。区政府教育督导室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制定聘任计划,对符合任职条件的督学实行公开聘用,颁发聘用证书,同时布置相应的工作任务。

四是实行责任督学制度。将全区所有学校划分为三个督学责任区,每个督学责任区按一定比例配备责任区督学,负责对学校开展经常性的随访督导,规范其办学行为,从学校管理、学科教学等方面进行监督、指导。组建一支动态的责任区督学队伍,首先是建立责任区督学候选库。为保证责任区督学的质量,督导室采用个人申报、单位推荐、上级指定等方式,在全区范围内筛选督学。其次是实行准入制度。对已经纳入候选库的督学,区督导室参照北辰区现有的专职、兼职及特约督学管理办法制定了严格的准入条件,从基本条件和专业条件两方面,遴选符合条件的人选进入责任区督学队伍。最后根据每年责任区不同的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聘任责任区督学。比如,笔者所在责任区工作的重点是“提升学校管理的现代化水平”,所以就从已经聘用的116名专兼职督学中,遴选了29位学校管理经验丰富、具有一定指导能力的人员担任责任区督学。

五是实施督学培训制度。每年制定督学培训计划,定期开展法律法规、教育督导等方面的专题培训。同时,在执行督导检查任务之前,还要适时组织兼职督学进行现场“实习”、专题研讨,帮助他们在实践中学习、在操作中提高。

六是加强督学队伍管理。依据《北辰区督学管理与考核办法》,由督导室负责对督学实施日常管理,同时按年度对督学履职情况进行考核。年度考核实行百分制,考核结果与督学的奖惩、聘用挂钩。

二、北辰教育督导点滴工作

一是形成具有北辰特色的“分模块、分层次、全覆盖”综合督导评估体系。在督政方面,督导室连续17年,坚持每年对镇、街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的进行一次综合督导。出台了对区政府所属委、办、局履行教育职责情况的督导评估方案(涉及35个委办局,154条标准),使督政体系更加完善。在督学方面,基本形成“分模块、分层次”的督学体系。即把全区各级各类教育机构归类为7个不同的模块(幼、小、中、高、职、成、非教学单位),每个模块尤其是重点模块再划分成不同的组,按模块制定评估方案,按组制定评估细则及奖惩标准,最大程度地保证了督导评估的公平公正。2008年至2012年,天津市首轮现代化学校达标工作完成后,督导室取消了不同组别的划分,采取一把尺子统一标准,更好地促进了教育的均衡。

二是构建全覆盖的督学责任区网络。督导室以自身建设为前提、以推动学校自主发展为导向、以建立全面的公共教育服务网络为目标,采用“先分区、后分组”的办法,按照3:1的标准配备责任区督学,对责任督学实行严格的“四个一”管理,同时要求每个单位配备一名联络员,初步形成一个全覆盖、全监控不留死角的双通道督学责任区网络。

三是建立起比较完备的教育督导科学研究机制。近三年来,督导室边实践,边研究,先后开展《学校文化个案研究》《学校特色化建设研究》《督学资格认定制度研究》《初中督导评估标准研究》等课题研究工作,教育部督导办先后两次在北辰区召开教育督导科研课题研讨会。

四是搭建了一个交流合作的大平台。由北辰区倡议创建的环渤海教育督导联盟,在成立不到4年的时间里,已召开常务理事会7次、年会5次,联盟成员单位扩大到58个,成为全国最为活跃的区域教育督导合作组织。各成员单位在人事制度改革、教育科学研究、学校文化建设、现代技术应用、教育督导评估、学校特色打造等多个领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实质性合作,并且仍在向纵深发展。

五是初步形成一整套教育督导的高效运行机制。围绕教育改革的中心任务,充分发挥教育督导自身优势,抓大事解难事做实事,在北辰区干部教师人事制度改革、学校文化建设等方面均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在天津市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学校达标工作中,创造性地提出“三级联动、两级承包、双向负责”的工作模式,保证了全区现代化达标工作始终保持在全市的领先位置。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