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长效督导机制 扎实做好督导工作

作者:陈安民    

近年来,垦利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从实际出发,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构建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全面贯彻国家《教育督导条例》,以督政、督学相结合为原则,严格按照山东省、东营市政府教育督导工作整体部署,认真开展各项教育督导工作。

一、主要做法

一是强化督政工作,落实教育执法目标任务

1.履行督政职能,依法行政。认真做好对镇(街道)人民政府年度教育执法目标任务的考核。总结以往对镇(街道)人民政府的教育工作进行督导考核的经验,年底由县委组织部、县政府督查局、县政府教育督导室组成督导考核组,对全县7个镇(街道)年度教育执法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认真的督导考核,推动全县教育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2.配合县政府认真做好迎接省、市教育工作督导考核的工作。在县政府分管领导的指导和各有关方面的支持下,认真整理资料台账,认真填写自评汇总表,认真撰写自评报告和汇报材料,做到客观、全面、准确地反映出县委、县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重视、关心以及所做工作取得的成绩。

3.采取措施抓好省市教育督导评估整改工作。针对省市教育督导中提出的整改建议和整改要求,及时召开整改调度会议,制定出具体的改进措施,以达到巩固和提高的目的。通报整改情况,部署下一步整改工作,调度落实整改措施,确保了整改效果。

二是优化督学工作

1.坚持督学为本,不断优化督学工作。进一步完善了以素质教育为导向、规范性和发展性相结合的督导评估机制。在督导评估中,我们改进了方式方法,注重调动学校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增强督学工作的实效性,并联合教研室对课程实施水平进行了全面的督导评估。

2.对学前教育进行了调研和指导。对照标准和要求寻找差距,制订创建规划,落实镇、村责任,提高办园水平和质量。对非法办园进行了专项督查,并对学前教育机构进行了年审,进一步规范了办园行为。

3.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推进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根据《山东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的要求,加强了对规范学校管理、认真执行课程计划、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严禁教师参与有偿家教、实施“阳光体育运动”和现代化教育设施设备的配管用等重点工作的随访督导和专项督导。加强了对双休日、节假日学校执行教育法规情况的督查,及时认真地完成市督导室交办的信访调处工作和群众来电反映情况的督查核实工作。

4.积极做好市素质教育示范学校的初评和推荐。积极参与市县规范化学校评估验收工作及市素质教育示范学校的初评和推荐,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档案、师生座谈、实地察看等方式,深入细致地查阅了管理体制、教学管理、队伍建设、办学条件、经费投入、教育质量等多方面档案资料。对各个乡镇的校园文化、校园环境和办学条件等进行了实地查看,召开部分师生座谈会,并对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各项工作督查情况进行总结反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确保了创评的效果。

三是针对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实际进行调研

为适应教育督导工作向依法治教、指导改革、推动发展转型的新形势,督导室重视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一是结合督导室平时的工作,对学校的办学情况进行调研,帮助学校总结推广办学经验。二是对暑期教育资源整合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分别撰写了调研报告,为顺利完成年度教育整合任务,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三是做好《垦利教育志》续编的编审工作,圆满完成了续编工作,并于年底出书。

四是加强督导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素质

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形势,对督导工作者的要求越来越高,为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督导室加强了督导队伍建设,加强督学培训学习,增强其使命感和责任感。通过召开督导人员学习例会,引导大家认清形势,倡导求真务实、面向实际、深入基层的工作作风,提高对教育督导地位和重要性的认识,依法实施教育督导,依法接受教育督导,主动适应当前教育工作发展对教育督导提出的新要求。此外,通过规范安排,提高工作的计划性,坚持做到每月有工作计划安排,每周有工作重点,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使督导工作有序地开展。

二、存在的问题及不足

回顾多年来的工作,我们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如对学校的发展性综合督导评估尚未与学校发展规划和校长的任期目标考核进行有效地整合;督政的力度还不够;深入学校了解情况和指导学校工作还不够等等。

三、今后工作打算

(一)认真学习贯彻《山东省教育督导条例》,认真学习教育法律法规和教育督导理论,提高督学的思想水平和业务能力,进一步做好教育督导工作,为垦利县教育事业的科学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二)严格执行《山东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对办学行为及阳光体育活动的专项督查。重点督查执行课程计划、教学常规落实情况、学生在校活动时间、作业量、每天锻炼一小时等的执行情况,推进素质教育的进一步深化,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三)进一步落实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

(四)继续加强对镇(街道)政府年度教育执法目标的考核。进一步完善评估考核办法,确保督导评估工作客观、公正、务实、高效。强化整改督查,对评估过程中反映出来的主要问题进行追踪,督促整改落实,确保评估工作取得实效。认真运用好督导评估结果。

(五)注重实际,加强过程管理。一是注重过程管理,加大随机督导力度,不定期对学校的日常管理工作和落实责任制的情况进行随机督导,针对每次随机督导发现的问题除要求学校认真整改之外,都会详细记录在案,作为下次随机督导的重点,实行跟踪检查。二是把督导信息的发布纳入年终考核内容,及时掌握各个学校教育重点工作进展的新动态,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按时开展。三是在开展各类评估过程中,注重实际,突出重点,避免形式主义。四是写好督导报告。每次督导结束后,要进行认真的总结,将检查情况实事求是地写入督导通报。

(六)力求实效,注重内涵建设。一是加大执行教学常规的督查力度,从学校执行课程标准到教师的教案、作业批改、课堂教学等都是随机督导检查的重要内容。二是通过建立责任区督学机制,积极参与学校的教科研工作,了解和掌握教科研工作的新动态,与学校领导和广大一线教师一起研究,从教科研工作的实效性、针对性、方向性予以把关。三是结合山东省新一轮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工作的启动,推动中小学素质教育的有效实施。既要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又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

(七)说真话,加大工作力度。一是经常深入学校、深入课堂,经常和学校领导、教师进行交流,了解学生情况,掌握学校的真实情况,这样说起话来才能有的放矢。二是本着问题即是课题的原则,针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开展专项督导调研,解决问题。三是要敢于指出问题。不论是平时,还是年末的综合督导检查,都要本着一颗诚心,讲真话,讲实话。

(八)讲艺术,提高督导的水平与质量。督导是门艺术,要提高督导工作质量,仅有热情和干劲是不够的,还必须讲究工作方法和策略。一是做督导工作,不仅要敢说,还要会说,既不回避矛盾,指出问题,还要让受检对象心悦诚服。这就需要讲究说话的艺术。一方面认真总结受检单位的成绩和闪光点,发挥督导的激励作用;另一方面,不仅要实事求是地指出他们存在的问题,还要帮助他们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共同探讨解决的办法,而不是一味地指责、批评,这样就更容易被他们接受,从而提高督导效率。二是要善于引导,仅靠行政命令有时是行不通的,一方面我们通过召开学校督导工作培训会的方式让学校了解督导工作的性质、任务,明白督导工作重要性,从而增强做好学校督导工作的自觉性;另一方面注重典型引路,指导激励。三是善于和领导沟通。在督导工作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除用督导报告的方式发到学校外,每次检查结束,都要向局领导做专题汇报,针对问题提出有建设性的整改建议,给领导当好参谋,让领导充分了解督导工作、认识到督导工作的重要性,从而赢得领导的认可和支持,使督导工作更有力度。四是要协调好督导室与县教育局各股室的工作关系。很多由督导室牵头的工作,严格来说,不是督导部门的工作,怎样进行沟通、协调,让相关股室密切配合是一个大问题,需要沟通协调。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