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教育现代化学校督导评估 推进荥阳义务教育内涵发展

作者:李秋兰    

2011年至2014年,荥阳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的安排和要求,依据《郑州市普通中小学教育现代化督导评估方案实施细则》,结合荥阳市实际,按照“实事求是、坚持标准、重视过程、注重评议、促进发展”的原则,对荥阳市73所中小学进行了教育现代化的督导与评估,其中70所已经通过了郑州市的验收,通过率高达96%,有力地推动了荥阳市的教育现代化进程。

一、重视程度高

一是局党委高度重视。荥阳市教体局局长每年亲自参与修订《教育现代化督导评估方案》,参与到队伍的组建、程序的实施、分包领导对被评估学校的跟踪、反馈意见的撰写把关等实际工作,局党委的重视确保了督导评估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荥阳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高度重视。首先通过发短信、测试、培训等形式转变学校校长思想观念,促进荥阳市教育现代化快速发展;其次,从三月份的自评、四月份的审核、五至七月份的过程督导、九月份的督学培训,问卷的修订,评估的筹备,督导的实效,简报的下发到一年后学校整改的跟踪等等工作,无不体现督导室的高度重视。三是申报学校高度重视。被评估学校从材料的撰写上报、档案的搜集整理、过程督导所提意见的整改、对督导组工作的配合、反馈意见的撰写、整改方案的制定都高度重视。四是评估组成员高度重视。不论是荥阳市督学还是郑州市督学,不论是高中校长还是初中小学校长,不论是检查评估还是总结反馈都高度重视。五是郑州市督导室高度重视。郑州市督导室根据荥阳市工作安排,精心组织选派督学奔赴荥阳市各个参评学校进行监督指导,使荥阳市督导评估工作能够高标定位,认真作为。

二、前期准备充分

为了确保每年评估的实效性,高质量地完成督导评估工作任务,督导室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一)完善方案。新年伊始,在督导室的工作要点中就明确提出“努力推进普通中小学教育现代化督导评估”的要求,并写出了具体的工作原则、目标、程序、时间节点与实施意见。3月份下发《关于在全市普通中小学开展教育现代化自评活动的通知》让参评学校开展自评。9月份起草《荥阳市普通中小学教育现代化督导评估实施方案》,为确保评估的实效性,每年方案的制定都是反复研究、几易其稿,教育局领导亲自参与,让方案尽善尽美。

(二)修订问卷。每年会针对初中、小学的六套问卷进行修订、补充、完善。首先让科室每个人对原来的六套问卷提修改意见,再结合每年督导评估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补充,然后发放到二十多名有经验、有资历的校长手中,让他们结合实际工作在卷上进一步修改,最后局长审核把关后定稿,让问卷更有针对性、实效性。

(三)开好“三个会”。一是校长动员会。每年都要召开被督导评估学校的校长、往年评估通过学校的校长、荥阳市市直学校的校长、荥阳督学、教研室主任和局班子成员参与的动员培训会,对当年的评估内容及方式进行说明。二是督学培训会。组织督学认真细致地研读《郑州市普通中小学教育现代化督导评估手册》等材料,熟悉评估指标,并加强职责、纪律和廉政教育,使评估组成员对评估方案、评估标准、工作流程、岗位职责和行为规范烂熟于心。并分组进行研讨,实地培训,尽量让督学评估的尺度一致,评估中指标衡量能够得心应手。三是评估现场会。每年评估开始都会召开初中组、小学组现场会,局长、局分包领导、科长及当年参评的学校校长和评估组成员全部参加,进行实地演练。局长和局分包领导的全程参与,不但给所有参与评估的人员起了表率作用,而且有力地支持了当年的教育现代化督导评估工作。

三、评估队伍强

每年的评估队伍都是由荥阳市人民政府所聘的督学中选拔出的优秀人员组成,往年通过评估的学校校长、市直学校的校长、教研室主任等这些教育上的精兵强将都参与到当年的评估中来,再加上高水平的郑州市督学,组成了一支强有力的评估队伍。在评估中,他们都散发着自身的魅力,体现了深厚的文化内涵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事实充分证明,这支评估队伍的能力和水平、敬业精神和大局意识是全市一流的。

四、评估方法新

注重评估方法的创新,在自评与他评相结合,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基础上,我们又增加了:1.上下联动和左右互动相结合的参与方式。2.校长汇报答辩面向学校教师、家长代表、社区代表和评估组。3.教研室教研员提前到被评估学校进行听课。4.手拉手行动,每位市直学校校长和一名农村参评过学校的校长参与两所学校的评估。5.由校长根据督学分块反馈情况亲自执笔,形成整体反馈意见,评估组组长及相关成员把关签字后上报局党委。这些评估方法确保了评估的实效性。

五、参与范围广

郑州市督学、荥阳市教体局班子成员、各科室科长、全市71%以上的校长、被评估学校不少于学校教职工总人数60%的教师、督导室全体人员、教研室全体教研员、家长代表、社区代表等都参与到评估当中,参与打分和评价。乡镇学校评估过程中,本乡镇其他未申报的学校校长参与评估,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共同提高的局面。

六、评估过程实

1.聚焦课堂教学。课堂教学是每年督导评估的重点之一。教研室教研员打前站,提前到申报学校进行课堂教学听课、评课,并将听课情况进行整理,形成整体反馈意见。在督导评估时正副组长及督导评委再进一步听课评课,最后副组长结合评委听课打分量表上的反馈意见和教研员听课的反馈意见对课堂教学形成最终反馈意见,反馈给学校。

2.关注校长汇报答辩。校长汇报答辩环节由城乡校长即评估组正、副组长主持,根据被评估学校校长汇报的内容现场出答辩题,被评估学校校长现场答辩,提问人根据答辩内容进行点评,评委们各抒己见进行补充,最后再由分包学校的局长进行追问。通过城乡学校校长与被评估学校校长面对面沟通、交流和互动,让评估校长和被评估校长都有震撼、有触动、有思考、有行动。

3.注重评估环节。评估组成员严格依据评估标准,深入到学生、教职工中间,深入到课堂、教研组、各处室、各功能室及学校的各个角落进行调研、实地考察,查看校容校貌和教育教学设施,细致查阅档案资料,深入课堂听课、评课,分别召开学校班子、部分教师、学生和家长的座谈会并进行问卷调查,抽查学生实验操作等环节进行督导评估。新闻媒体(荥阳市教育信息网站和荥阳市教育电视台等)全程参与,对每所学校评估流程进行录像,并刻成光盘发给被评估单位进行学习、交流。

4.反馈整改讲实效。督导评估组人员对自己分包检查的内容进行整理,再一块交流、研讨、碰撞,整个评议过程成了一个对学校进行现场教研的阵地,用一个人的教育思想点燃其他人的教育智慧。他们的交流、他们的碰撞,提高了督导质量,切实为学校的发展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被评估学校根据反馈意见,在5个工作日内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制定整改方案,提交教代会通过,由局分包领导和科长签字后,在全校进行公示,进行整改。

七、评估效果好

一是体现在听评课上。通过听课、评课,评估组发现了学校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使教师转变教学观念,逐步形成由重知识传输转向重能力培养的课堂观。建立以生为本的高效课堂,促进各学校课堂改革走向深入。实现了“借”专家之脑“发力”,激活校长“头脑”的目的。

二是体现在校长们结对子、手拉手活动中。每位市直学校校长和一名农村学校校长结成对子,共同参与两所学校的评估验收,对今年评估的重点内容进行评价、反馈和现场指导,面对面进行沟通和交流,在评估中发挥了意想不到的作用。高中学校的校长对学校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帮学校解决问题;市直学校的校长传经送宝,介绍自己学校的做法;农村学校校长结合农村学校情况提建议、想办法。手拉手活动不仅有利于被评估学校的提高,而且对参加评估的校长也是一次学习和培训。活动加强了城乡校长工作与管理思想的交流,促进了城乡共同提升,推动了荥阳教育督导的可持续强劲发展,助推了荥阳教育的整体发展。

八、影响范围大

每次评估都引导社会来关心支持荥阳市教育。广武一中社区代表村委主任会后答应修门前路;王村二中村委答应帮助学校协调筹措资金解决寝室空调;贾峪邢村村委出资对教学楼进行翻新加固,现在正修整操场;崔庙翟沟小学的学生家长发言语言质朴、内容真切感人,村委主任当即表态要出资帮学校改建厕所;郑州市某位督学在参加了荥阳四小的评估后,主动留下联系方式愿尽最大努力帮助学校解决问题。

总之,荥阳市教育现代化的整个评估工作不仅“评”出了方向,“评”出了干劲,而且“估”出了成绩,“估”出了奋斗目标。通过教育现代化督导评估,指导各级各类学校规范管理,促进了荥阳市各中小学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与倍增,促进了资源共享和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深化了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