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为基础教育深化改革办群众放心教育保驾护航

作者:李仁明    

江苏是全国探索“督学责任区”制度的先行区。到2013年,江苏省已经分别建立了5个省级、82个市级、553个县级督学责任区。2013年年底,江苏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先后下发了《江苏省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规程》《关于切实做好全省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通知》,召开了全省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会议,组织全省督导室主任培训,要求各市、县(市、区)制定实施方案,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确保全省中小学校完成挂牌,责任督学定点到校。

做好挂牌督导工作的关键是选聘督学,完善责任督学队伍建设机制

一是选择“想干事”的督学。采取任命、遴选等方式,选拔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作风过硬、政策水平高、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干部担任责任督学,变“要我干”为“我要干”。二是完善“干成事”的机制。争取政府及其财政、编制和党委组织等部门支持,落实督学各项待遇;保障工作经费,制定补助标准;打通督学与校干交流使用渠道,将拟提拔使用的年轻干部安排到责任督学队伍中锻炼,对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推荐提拔使用,充分调动责任督学的积极性。三是搭建“能干好”的平台。制定培训大纲,为责任督学参加学习和培训提供机会,提升专业化水平。

挂牌督导工作的重点是加强管理,规范责任督学的工作行为

一是规范职责。细化责任督学职责要求,界定督学工作权限,坚持“法无明文规定不督导”,尊重学校的办学自主权。二是规范文本。统一责任督学公示牌和督学证样式,统一编印督学手册,规范《履职责任书》、工作记录、调查笔录、督导报告等督导文书格式,提高行政执法的严肃性和公信力。三是规范管理。采取区片负责和责任到校相结合的组织方式,构建市县联动的责任督学网络体系。采取常规督导与受理举报重点检查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实现教育监管的重心下移和关口前移。建立督学定期报告制度,研制信息直报网络系统,及时向政府督导和教育行政部门汇报情况提出建议。充分发挥责任督学的作用,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反映教育问题“零障碍”,教育管理与学校工作“无缝隙”,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挂牌督导工作的难点在于教育系统内部的不理解和现有政策的不支持

有的局长和校长认为挂牌督导是给学校“找茬”,挂牌督导后仍有抵触情绪,使责任督学对挂牌督导工作“望而生畏”,担心不能较好地履职。另外,责任督学经费补助的落实存在一定困难。江苏省规定责任督学主要从在职教育行政和教研人员、近期退休的教育行政和教研人员、校长和教师以及其他符合条件的人员中遴选聘任,并非专业的督导队伍。他们除自己正常工作外,还要长期负责每月督导3-5所学校,应对各种电话举报,任务重,压力大,占用个人时间多。因此,对责任督学尤其是在职的责任督学给予一定的津补贴是合情合理的,但这一块经费补助按规定无法列支,实施不了。

下阶段,督导室将按照全面实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时间表,边实施边进行调研指导,了解各地责任督学的遴选、聘任和考核办法,制定工作手册、操作工具、挂牌督导的形式等,掌握各地落实《规程》的具体情况,发现典型、树立示范,不断总结成功经验,并进行推广,保证《规程》在全省范围内规范有效的实施。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