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机制 强化责任 努力提高督导工作水平——湖北省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督学责任区工作回顾与思考

作者:胡汉桥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从2013年12月10日起在全区建立了督学责任区制度。一年多来,该区在督学责任区工作中,不断实践与探索,取得了一些成绩。

一、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选聘好督学队伍

2013年12月9日,区督导室举行了全区督学聘任仪式,从8名督学中,选聘了5名教育教学经验丰富、熟悉教育法律法规并在基层有一定威信的教育工作者担任责任区督学。在这些督学中,有教研主管部门的负责人,有中小学校长,也有退居二线的老教育工作者,平均年龄为46岁,全部担任过校长。这支既年富力强、充满活力又敬业务实的督学队伍的建立,为全区督学责任区制度的贯彻落实提供了坚强的队伍保障。

二、按照规范化运行的原则,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

1.建立督学责任区制度。根据全区学校的分布特点和教育行政管辖职能,区督导室将全区25所中小学、幼儿园划分为5个督学责任区,每个督学负责5所学校。根据划分范围,督学对责任区内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经常性的督导工作,为建立全区督学责任区工作机制迈出重要一步。在划分督学责任区时,区督导室基本上以学校为单位组建。并且,学校大致形成连片态势,便于责任督学下校督导。

2.建立“督导一日行”工作机制。区督导室要求每位责任区督学对所辖责任区的学校(幼儿园)要进行每月一次的随访督导,指导、帮助学校提升发展。每次随访督导选择一至两所学校(幼儿园),时间安排在一个工作日以内。每次随访督导都要求有记录、有交流、有反馈、有建议。对于每月随访的主题,各责任区督学可以结合本责任区的实际情况自主选择,也可以采纳区教育督导办公室建议的主题。比如今年2月份,区督导室就建议督学结合新学年开学工作进行督导;3月份,区督导室则建议督学结合开发区小学标准化建设督导评估的自查自评情况进行督导。

在督导工作中,区督导室要求责任督学工作重点放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上。因为校园文化是一个不断建设、反思、提高的整体工程,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是学校综合办学水平的重要体现,也是学校个性魅力与办学特色的体现,更是学校培养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人才的内在需要。责任督学到校指导工作,都要对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提出具体的指导性意见。要求学校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既注重共性,又注重个性。创设个性化的班级环境,让每一个学生都沐浴在健康美好的情感文化之中。

3.建立工作月报制度。区督导室要求责任区督学结合每月开展一次随访的督导,定期反馈工作情况。区督导室根据各责任区的月报情况,及时了解、掌握责任区督学的工作情况和基层学校的动态。

4.建立定期工作会议制度。自建立督学责任区制度以来,区督导室领导和教育局领导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把它作为延伸督导工作手臂和促进教育督导工作常态化、规范化的一个重要手段。区督导室建立了定期的工作会议制度,通过工作会议向督学们通报工作情况,布置工作任务,学习督导的文件。

5.责任区督学评价纳入校园长考核制度。区督导室把责任区督学对学校的评价纳入对校园长的年度考核。责任区督学根据日常督导活动的情况对所在责任区的学校进行综合评定,其结果作为校园长年度考核的依据。

6.建立督导结果公告制。为了使责任区督学的声音能传播得更远,提高责任区督学督导结果的使用效率,区督导室将责任区督学的督导活动及结果刊发在武汉开发区《教育简报》上。通过这一区内督导宣传的喉舌,放大责任区督学的声音,褒扬先进,激励后进,使督学责任区工作为促进全区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按照制度化管理的目标,出台相应管理办法

为了进一步落实督学责任区制度,增强责任区督学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更加有序、高效地对学校开展监督、检查、评估、指导活动,区督导室正在起草《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督学责任区管理办法》,该办法共五章20条,对督学责任区的定义、督学责任区制度中区教育督导室、督学及学校的职责、督学的选聘与卸免、督导结果的运用都作了进一步明确的规定。

四、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有序地组织全区性的责任区督学活动

为了充分发挥责任区督学的才识能力,在责任区督学参加本责任区的日常工作外,区督导室还有序地安排责任区督学参与全区性的督导工作。2014年2月,为了迎接教育部对全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复评认定工作,区督导室在全区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专项督导,并邀请全区的责任区督学参与到这次全区性的督导活动。督学们在工作中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和认真仔细的工作态度得到广大中小学校、幼儿园干部教师的一致好评。

在督导工作中,区督导室还要求责任督学督热点问题。如有的督学对家校合作这个热点问题开展了调研,并及时把调研结果反馈给学校。学校按照要求,结合孩子的年龄特点,分别邀请多位家长担任主持人,以经验交流的方式给其他家长作讲座。家长的现身说法,具有一定的感染力,容易让其他家长产生认同感。这种形式,能够帮助学校与家庭、社会建立良好的合作机制。责任督学还对校务管理和制度执行情况、招生、收费、择校情况、课程开设和课堂教学情况,学生学习、体育锻炼和课业负担情况,教师师德和专业发展情况,校园及周边安全情况,校风、教风、学风建设情况等进行专项督导。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