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挂牌督导 发挥督学作用——合肥市瑶海区督学责任区建设主要做法

作者:王世昌    

2013年6月,合肥市瑶海区督学责任区正式挂牌成立。成立近两年来,瑶海区在教育督导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以推进学校素质教育为重点,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坚持“督查与指导并重,创建与评估并举,调研与建议并行”的工作思路,积极履行教育督导“督查、指导、评估、调研”的职能,全面开展督导工作,使督学责任区建设迈上了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发展轨道,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坚持以素质教育为导向,深入开展专项督导,加强学校管理,规范办学行为,促进均衡发展

1.以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为主线,开展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达标专项督导工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提高办学水平、优化配置教育资源、缩小校际差距、实现教育公平、推进素质教育的重大举措。一年多以来,各责任区督学以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为主线,坚持公平公正、求实创新的原则,按照中小学办学基本标准,对每一所中小学进行专项督导。在督导过程中,做到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软件与硬件相结合,继承与发展相结合。从学校管理层面,注重督导学校加强学校管理,提升教学质量,培训教师队伍,实施素质教育等;从学校办学条件层面,注重督导学校生均图书比,生机比,实验室、多媒体教室等十项指标是否达标。责任区督学本着务实求效的原则,分析每所学校存在的差距和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并撰写出区属中小学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达标情况专项督导报告,为瑶海区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第一手数据。

2.持续开展规范办学行为专项督导工作。办学行为要规范对学校督导最基本的要求,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前提条件,也是加强学校管理的重要举措。依据《安徽省中小学办学行为规范》文件精神,督学每学期要深入责任区每一所学校,进行一次规范办学行为的专项督导工作。督导内容分六个方面:①规范办学行为;②规范办班行为;③规范教学行为;④规范收费行为;⑤规范教师行为;⑥规范教材管理。重点对学校招生、收费、补课、师德等方面进行督查。形式为:听取学校领导班子汇报、学校自查自评、查阅相关资料、巡视校园、个别走访等形式。通过专项督导,进一步规范了学校的办学行为。各责任区督学根据专项督查情况撰写督导报告,为教体局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提供意见和建议。

3.以创建平安校园为目标,开展校园安全专项督导工作。创建平安校园是学校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保障,也是事关师生安全的头等大事。教体局领导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工作,要求责任区督学每学期根据教体局工作部署,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认真督检学校安全工作,重点包括:第一,学校安全教育是否到位。开学后,是否上好安全课,举行安全专题讲座,放假前是否下发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进行安全防范教育。第二,学校安全应急演练是否到位。每学期学校是否举行师生疏散演练、消防演习等。第三,学校安全组织领导是否到位。学校是否建立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安全领导组织,并落实分工负责的责任机制。第四,学校安全制度是否到位。学校是否建立安全预案及相关制度。第五,学校安全防范是否到位。学校对公共场所的安全防范措施是否到位。责任区督学根据平安校园的标准,积极督导各个学校扎实有效地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工作。

4.以从严务实为要求,进行开学督导工作。教体局本着从头抓起、从严要求、从实求效的工作作风,在每学期开学前及开学后,要求各责任区督学督导深入学校,采取听取领导介绍、察看校园环境、查阅相关资料等形式,对学校开学工作进行全面的督导。重点督导四项工作:一是教学组织工作。重点看“三表”(总课表、分课表、作息时间表)有否上墙,“五个一”活动(组织好第一次升旗仪式、上好第一节课、布置并批改第一次作业、开好第一次主题班会、做好第一次“两操”)是否落实。二是安全卫生工作。重点看是否进行安全大检查和安全教育,对安全重点部位是否采取有效措施。校园环境是否卫生清洁。三是收费工作。重点看是否公示收费项目及标准。是否按规定实行“一科一辅”要求并公示。四是宣传教育工作。重点看学校是否认真组织上好开学第一课,组织好开学典礼等宣传教育工作。

5.坚持假期各项督导工作不放松。责任区督学依据教体局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学校的工作安排,有重点地开展督导工作。主要有两项工作:一是招生工作。招生工作政策性强,涉及千家万户,为此,责任区督学把招生工作作为大事进行督导,督导过程中要求各校做到:组织领导有力,校长要亲自挂帅,力求做到万无一失;招生宣传到位,学校要将招生简章、招生政策、学区范围等信息张贴到学校显著位置;报名程序规范,要制定严格的报名程序,重点加强两证的审核;接待服务周到,要耐心解答招生政策,热情组织报名工作,为家长提供临时休息室及茶水,让学生和家长满意。二是校本培训工作,责任区督学根据各校校本培训工作安排,深入学校督导。各校采取请专家进来讲学,走出去考察交流以及网上远程学习等形式,促使校本培训有声有色、扎实有效地开展。

二、坚持以教育教学为中心,深入开展随机督导,加强教育教学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督导工作的重要原则和主要目标。要实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目标必须从教育教学管理入手,遵循教育教学规律,进行科学民主的管理,扎实有效地开展教研活动。这一过程是长期积累的过程,这就需要督导工作坚持不懈地开展随机督导工作。

1.以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为重点,开展随机督导活动。责任区督学重要任务是督导学校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扎实推进素质教育。重点是督促学校落实国家课程方案,积极开发校本课程,特别是按规定开足开齐艺体课程;督导学校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做到领导重视,组织有力,制度健全,教研深入,成效显著;督查学生学业负担过重情况,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2.以学校教研活动为重点,开展随机督导活动。责任区督学每学期深入学校教学一线,督导教育教学情况。参加学校组织的教研活动,促进学校教研工作规范开展;参加听课活动,了解教师的教学情况,督促听课、说课、评课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

3.以学校德育活动为重点,开展随机督导活动。责任区督学坚持“以德树人”的指导思想,每学期积极参加学校德育活动,主要包括参加主题队会、主题班会、德育文化艺术节、六一儿童节活动、特色活动展演等,推动学校素质教育活动全面开展。

三、坚持以督导评估为要务,开展素质教育示范学校创建工作,创建学校特色,打造学校品牌,办老百姓身边的好学校

督导评估是责任区督学的重要职责。通过督导评估,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积极鼓励学校办出特色,树立品牌。督导室组织各责任区督学集中学习《合肥市素质教育示范学校评估方案》,全面开展了素质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

1.深入学校进行调研,准确定位申报项目,为学校创建素质教育示范学校当好参谋。督导责任区深入每一所学校了解学校的发展历史,总结已形成的校园文化特色,找准学校特色发展的方向,准确定位申报项目,达成创建素质教育示范学校共识。学校申报项目确定后,责任区督学指导学校制定创建素质教育示范学校的方案。通过调研,责任区督学上报各校素质教育示范学校申报项目统计表(包括特色学校、绿色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体育艺术2+1项目示范学校、数字化校园共5个单项)。

2.深入学校现场指导,全面准备评估工作,为学校创建素质教育示范学校提供帮助。责任区督学根据各校的申报项目,给予针对性的指导,把重点放在四个方面:第一,总结学校特色做法及工作成效,形成全面的汇报总结材料;第二,依据评估细则,形成以电子稿为主、纸质为辅的迎检评估材料;第三,根据学校特色,准备好活动展演、成果展览等;第四,根据评估要求,组织好师生及家长座谈会。

3.对照评估细则深入学校进行初评,为学校创建素质教育示范学校提出意见建议。责任区组织督学对学校申报项目进行预评,对预评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在基本达标的情况下,迎接上级评估专家组到校进行评估,责任区全体督学全程陪同,做好服务。

四、坚持以优质服务为宗旨,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搭建交流学习的平台,促进学校合作和谐发展

责任区督学有督查指导的职责,更有服务学校的义务。责任区督学坚持在督导中服务,在服务中督导,促使督导工作融入学校工作之中,实现了亲密合作、和谐发展的态势,反响良好。

1.成立督学责任区校长协会。为了交流学校管理经验,研究学校面临的挑战和问题,探讨学校改革发展的思路对策,提高教学质量,推进素质教育,区督导室引导督学责任区成立校长协会,由责任区学校的校长自愿组成合作性、联合性、研讨性、交流性的教育协作组织。校长协会的目标和任务是:交流研究、相互学习、协作督导、合作共赢。校长协会会长采取轮换制,各校校长轮流担任,主要负责协会日常工作及各项活动的组织领导、协调实施。校长协会成立以来,先后举行了学校特色发展交流会、外出参观学习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建立督导责任区教研联盟。为了加强教学研究,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师教学交流,在区教研室的支持下,成立了区域内的教研联盟。教研联盟深入学校组织听课、说课、评课活动,探讨新课程下教学有效方法及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责任区督学在活动中做到参与组织、给予指导、提供服务,发挥统筹协调的积极作用。

3.建立督学责任区网络交流平台。为了确保校际交流渠道畅通,实现信息共享,督导室创建了瑶海教育督导QQ群,为各责任区督学、校长协会的成员以及各校信息报送员提供及时、准确、便捷的信息发布、工作交流平台。

瑶海区督学责任区挂牌成立以来,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督导条例》和《关于加强督学责任区建设的意见》,在各级组织领导的关心指导下,督导工作在探索中推进,在开拓中创新,督学工作获得了学校和教师们的广泛认可,树立了威望,增强了信心。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以下几点:

督学责任区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工作,要想卓有成效地开展好督导工作,发挥好督学作用,领导必须高度重视,既要给督学压担子、交任务,也要让督学创造各种条件。

督学责任区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要建立健全督学工作各项规章制度,规范督学的责任和义务,明确督学的任务,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工作机制,促使督导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督导工作要在促进学校按照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规范办学的同时,切实服务于学校建设和发展。在督导工作的过程中,一要解决学校的问题,提升教育品质,在服务的过程中提高督学工作品位;二要努力调整视角,挖掘工作中的亮点,做到不断总结,善于提炼,形成特色;三要加强工作交流,互相学习,合理借鉴其他先发地区督导工作的好经验、好方法,推动瑶海教育督导工作再上新台阶。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