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王荣:年轻小伙做大学生的“爱心妈妈”

作者:唐瑭 李洁言    

在东南大学,有一位“名牌”辅导员:他教龄不长,却已经桃李满天下;他语不惊人,却闻名遐迩;他是30岁出头的年轻小伙,却被学生戏称为“爱心妈妈”。

他叫王荣,是东南大学土木学院周恩来班班主任。2002年,本科毕业的他婉拒了几份待遇丰厚的工作,选择了“安贫乐道”,留校做了学生辅导员。

工作8年,从校土木工程学院院办公室主任、学生办公室主任和分团委书记到东南大学无锡分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一路走来,王荣不仅练就了一身让优秀的学生脱颖而出的“绝活”,更练就了一身挽救“落后学生”的“绝活中的绝活”。

没有不可救药的学生,只有不够尽责的老师

2002级学生小韩,入学成绩650多分,相当不错。

入学后,离开了父母的小韩一下子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过起了下课打游戏、上课看小说的日子。一年后,大一成绩糟糕透顶的小韩留级到了王荣所在的班级。

留级以后,王荣经常找小韩聊天,班上的其他同学也都主动给他提供学习生活上的帮助。渐渐地,小韩重新拾起了学习的信心,在2003年年底的期末考试中,小韩的成绩很好,难度最大的高等数学考了90多分。

正当老师和家长都为小韩的“蜕变”松了一口气的时候,小韩的学习又一次亮起了“红灯”——在2004年的一次期中考试中,小韩的高数仅仅考了十几分。很多老师都感到生气,甚至有人说:“这个孩子不可救药了。”

但在王荣眼中,没有不可救药的学生,只有不够尽责的老师。

王荣多次跟小韩的父母沟通,鼓励他们和自己一起帮助小韩渡过难关。看到小韩父亲来校次数很多,住宾馆花销很大,王荣就邀请他跟自己同住。

可是,父亲的奔波并没有改变小韩的状况。小韩上课的时候经常心不在焉,有时候上着课竟然睡着了。

原因究竟在哪里?为了弄清楚情况,王荣让小韩搬到自己宿舍住。王荣发现,小韩每天下自习以后还坚持学习。可在学习的过程中,他确实会经常走神,有时候会不由自主地叹气或者摇头。

王荣隐约觉得,小韩的问题不在学习态度上,而是“另有隐情”。

一次事件让王荣确定了自己的判断。一天,王荣和学生谈心晚了,回到宿舍已经快半夜12点了,可是敲了很长时间门,隔壁宿舍的学生都被王荣敲醒了,小韩还是睡得死死的。结合自己掌握的心理学知识,王荣断定小韩的精神出了问题。

果然,经医生确诊,小韩得了抑郁症,而且很严重。

为了帮助小韩尽早康复,王荣除了到处为他寻医问药,还经常陪他一起跑步或者打乒乓球,希望通过运动帮小韩尽快康复。

经过将近半年的治疗,小韩痊愈了,可落下的功课实在太多了。

王荣开始为小韩“找关系”,请授课老师为他开小灶。高等数学老师聂小兵至今还记得,那时候,王荣每次都带小韩坐校车到20多公里以外的四牌楼校区找聂老师补课,补完课,他再带小韩回去。

就这样,大学物理、工程力学等课程,一门门补了起来,小韩终于顺利毕业了。

如今,说起王荣老师,已经从事公务员工作的小韩深深地感激:“王荣老师改变了我的一生,没有他,我可能走上不归路,后果不堪设想。”

类似小韩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小茂也是2002级学生,回忆自己的大学生活,小茂用了截然相反的两个词:“不幸”和“万幸”。“不幸”自己曾是典型的差生,“光大三就读了三年”。“万幸”是“最后一次读大三的时候,我遇到了王荣老师,在他的帮助和鼓励下,我顺利毕业了。”

毕业后,想到自己磕磕蘿蘿的大学生活,小茂不敢对找到好工作抱有任何幻想。王荣建议小茂报考公务员。

一个连大学都读了6年才毕业的学生,怎么可能在竞争激烈的公务员考场上胜出?

王荣鼓励他说:“你是一个聪明的人,努力一定会成功!”

果然,笔试成绩揭晓,小茂的笔试成绩排名第一。但由于综合成绩排到第二名,他落榜了。

王荣继续鼓励小茂:“说你行,你就行!笔试成绩证明了你的能力,你可以报考研究生。”

小茂原先的专业是土木工程,结合小茂的学习情况和个人兴趣,王荣建议他报考工程管理专业。他还帮小茂联系了宿舍,找来一大堆资料,并把大三准备考研的优秀学生介绍给他,让他跟学弟学妹们请教。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今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中,小茂考了375分,在300多人中排名第二。

对尖子生,他可以“点金成钻”

除了挽救问题学生,王荣还有一手绝活儿:将优秀学生“点金成钻”。

王荣担任班主任的07级杨廷宝班,被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命名为“周恩来班”。该班由20名同学组成,招收江苏省高考成绩排在第1500名到2000名之间的考生和外省高考成绩超过一本线80分以上的学生。

“周恩来班”的学生,个个都是金子。如何让金子“进化”成钻石?

王荣在学生进校之初,就仔细观察每一名学生,然后思考适合他们各自的成长之路。

“曹轲有可能成长为吕志涛院士那样的人才;王杨适合做社会工作;居易则是两者的集合,他既有很强的专业素养也有很棒的社会工作能力。”说起班上学生的各自的特点,王荣如数家珍。

针对每个学生的特点,王荣积极引导、因材施教。

他给曹轲创造了很多跟吕院士接触的机会,并请吕院士做曹轲的本科生导师。

对于居易,刚入学就让他担任班长,后来又担任杨廷宝班团总支书记和班级党支部书记。

关于王杨,王荣建议他多参加社会活动,以后做学生辅导员,培养出更多出色的学生。

他还经常给学生送“礼”:居易字写得不好,他就给居易送一本《席殊钢笔字帖》;王路平对英语缺乏兴趣,他就送一本《美丽英文》给她;汤顺成喜欢古典文学,王荣给他送了一套《红楼梦》。

对优秀的人,就会有更高的要求。

一次,临近期末,学习任务繁重,学生们想迟一点交作业。没想到,一向和蔼可亲的王老师断然拒绝了学生的要求。他当即把同学们叫到教室里,在黑板上写下“忙”、“茫”、“盲”3个大字,让学生演绎对这3个字的认识,最终,“周恩来班”的学生都牢牢地记住了一个道理:一个优秀的人必须会合理安排时间,让自己的工作和学习有条不紊。从此,无论多忙,“周恩来班”的学生都会想方设法在第一时间高质量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

但金子也有金子的问题。

建班之初,一次王荣发现一名同学当着他的面对另一名老师直呼其名。还有一次,王荣到学生宿舍找学生聊天,几名同学只是抬头看了他一眼,就各做各的事了。

这两件事让王荣感到诧异:为什么学习成绩如此优秀的大学生连基本的礼仪都不懂?

王荣下决心带学生从老祖宗的字里行间中找回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他自己掏钱为每一名同学都买了《论语》、《弟子规》、《老子》等,并和学生约定,每周请一位同学专门查阅资料,为大家讲解一章。

经典的学习对学生的行为起了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授课老师反映,每次上课的时候在周恩来班最能感受到同学们对老师发自内心的尊重;家长们反映,孩子们越来越懂得父母的良苦用心,往家里打电话的次数越来越多了。该班徐绰然同学的母亲在给王荣的信中说:“绰然进了你们班以后,懂事了很多。以前他只知道学习,现在,他懂得了孝敬父母、关爱别人。”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