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学生工作当作事业来做——记川北医学院临床医学系辅导员王帅亭子

作者:周睿 宋开文    

语言:“将学生工作当作事业来做,而不只是当作职业来做。”

荣誉: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四川省 ‘十佳’辅导员”“省高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攻读教育心理学的王帅亭子2004年大学毕业后,走进川北医学院,成为临床医学系2004级和2008级的“80后”辅导员。

用心交流 让抑郁学生恢复正常

临床医学系是一个大系,王帅亭子所带的2008级合班由6个小班组成,共240多名学生。王帅亭子坚持每天至少和两名学生谈话,每个学期,她都会和合班的每位学生至少进行一次面对面交流。

2009年7月,陈丽(化名)同学得了重度抑郁症,吃不下东西,不和同学说话。王帅亭子很担心,因为自己是学心理学的,知道抑郁症患者容易陷入自己的情绪中无法自拔,甚至产生自杀念头。

当时正在成都学习的王帅亭子每天给陈丽打电话、发短信,适时开导她,帮她预约医生治疗;还每天给陈丽的父母打电话,让他们去南充陪陈丽看病。在王帅亭子耐心的开导和鼓励下,陈丽已恢复了正常的学习和生活状态。

“大学生离开父母来到一个陌生地方,他们不仅仅需要老师,更需要亲人,我愿意做在大学校园里离他们最近的亲人。”王帅亭子用爱温暖着每一个学生。

真心相待 为贫困学生提供资助

班上80%的学生来自农村家庭,家庭困难的学生不少,学校的助学金评选不能帮到每一位学生,王帅亭子便以个人的力量来帮助这些学生。时间久了,学生们不想增加她的负担,拒绝她的帮助。她便采取认干弟弟、干妹妹或匿名捐助的方法,给予贫困学生生活帮助。六年来,她用微薄的收入资助了20多位贫困学生,金额达8000多元,同时也为贫困学生提供兼职打工的职位120余个。

王帅亭子结合医学生特点,组织学生开展关注留守学生学习和健康的“健康童年”活动,将医德教育和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她还组织科研兴趣小组,和学生一起确定每月话题,开展小型学术论坛,鼓励学生发表科研论文。目前,她所带学生写的论文,已有87篇在全国各大期刊上发表。

“将学生工作当作事业来做,而不只是当作职业来做。”六年辅导员生涯,王帅亭子践行着自己的志向:做大学生健康成长的领路人。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