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作者:吴琳    

移动眼部就可以控制鼠标的移动,微笑一下就能代替点击的“眼控鼠标”;用一度电就能行驶100公里的“环保节能个人小电车”……这些听起来不可思议的产品,都来自大连理工大学学生们的发明创造。在这所校园里,那些拥有创新精神和实践精神的年轻“创客”们,正在将那些不可思议的想法变成现实产品。创新创业教育,在这里进入人才培养主渠道;创新创业文化,在这里蔚然成风。

搭建实践平台 培养创新人才

为鼓励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大连理工大学改革教学方法和管理制度。“制定创新创业学生认定标准,鼓励条件成熟的在校学生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对于创新创业休学的学生,在原学习年限的基础上再延长两年。”该校教务处处长张维平介绍。

大连理工大学创新教育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2003年,“大学生创新院”成立。在此基础上,2007年,正式成立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实验学院,成为独立的二级学院。2015年更名为创新创业学院。

8年来,创新实验学院共培养创新创业人才6000余人。学院每年有300余项学生成果获得国家(国际)级奖励,每年有2000余人获得省级以上奖励。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冯林表示,学校组织具有创业计划的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深入企业了解运营模式,同时建设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强化创新创业实践,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批判性思维,形成“课堂教育+体验实习+创业实战”的创意创新创业相融合新模式。

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主渠道

记者在创新创业学院移动互联网实验室见到胡治江时,他正专心处理并联臂3D打印机出现的“堵料”问题,桌子上摆满了各种电子元件、组装部件等。胡治江是建设工程学部水利专业的大四学生,与创新实践班的同学在冯林教授的指导下,自主研制的并联臂3D打印机已有多台投放市场。这个实验室现有10名研究生、20多名本科生,他们有的擅长硬件嵌入式设计,有的擅长手机应用开发,各怀“绝技”。

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吴振宇说:“在这里,创新创业教育绝不是单纯组织学生参加一些课外科技竞赛活动,而是立足高素质的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而设置所有的教学内容和实践活动。”

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大连理工大学于2007年成为全国首批60所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学校之一。实施该计划8年来,培养了一批富有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具有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厚植创新创业人才的沃土

在创业孵化基地,大连理工大学提供2000余平方米的场地供学生创业企业无偿使用,每年投入40万元创业引导资金,实行免收物业管理费和水电费等优惠政策,目前基地已有孵化项目50个、注册公司14家。一批有影响力的大学生创业项目应运而生。

该校团委书记陆凯表示,学校积极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激情,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营造大学生创新创业氛围,让创新创业之花开满理工园。

2015年10月21日,学校出台了《大连理工大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坚持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创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建立“创新引领创业”具有本校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全面提升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创业型人才。

目前,一个68700多平方米的大连理工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训练基地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一期工程计划2017年12月竣工,届时全校大学生将拥有更为广阔的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平台。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