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创新创业政策在高校落地生根

作者:黄小华    

为贯彻落实好国务院相关文件精神,我省把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服务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举措,作为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在具体工作中,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创新创业改革纳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中,克服以文件贯彻落实文件等形式主义做法,把创新创业工作落到实处。今年上半年着力推进了以下五项工作:

一是出台了《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高等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若干意见》。这个文件广泛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根据国办文件精神,结合江西省高校实际,注重与省政府各部门已出台的政策文件配套衔接,制定了33条举措,多处体现了我省的特色和创新。二是召开一个会议。我省召开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推进会,对推进全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进行总动员、总部署。三是开通一个平台。正式开通了全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网络平台。网站的开通将整合校、政、企、所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实现创新创业信息的开放融合和互通,解决长期以来存在的创新创业各主体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四是创建一个基地。省教育厅与南昌市政府签署了共同建设江西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的协议,为大学生搭建一个集政策扶持、创业指导、创业培训和综合服务为一体的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服务平台。五是组织一个活动。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省教育厅开展了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各高校积极踊跃报名参加,据统计,我省参赛项目3228个,位居全国第二名。

目前,我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正扎实有效推进。下一步,要进一步更新理念、夯实基础、改革机制、完善保障,努力持续推动创新创业教育由部分高校探索向所有高校全面推进转变,由单纯面向有创新创业意愿的学生向全体学生转变,重点下大力气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转变理念为先导,使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成为自觉行动。二是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拓展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重点抓好深化协调育人机制、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方式方法和教学管理制度等四项改革。三是以创建实践平台为基础,大力提升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重点抓好加强实践教学资源建设和共享、创新创业实习实训平台建设、创新创业资助体系建设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等四项工作。四是按照要精、要管用的要求,加快创新创业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同时,建立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和绩效考核标准。五是以培育创新创业精神为核心,大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六是以建立考核体系为保障,确保创新创业各项政策在高校落地生根。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把创新创业教育质量作为衡量办学水平、考核领导班子的重要指标,纳入高校教育教学评估指标体系和学科评估指标体系,使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成为高校“一把手工程”。

江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 黄小华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